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四季轮回,转眼间,又到了汉长安城最美的季节

摘要: 四季汉宫 · 未央 写在前面在古城西安的西北角,有一处静谧又神圣的地方——汉长安城。这里是西汉王朝的国都,这里是汉文化的根基,这里是曾经沿用八百余年的东方圣城。汉长安城的精华在未央宫,虽然建筑已毁,但我们仍然可以从那些夯土上,找到那个辉煌王朝的痕迹。虽然城市变迁,但我们仍然可以站在大殿遗址上,南望秦岭、北眺汉陵。小王家跟拍了一组未央宫的四季,特地在这个汉长安城最美的季节,和大家分享。未央宫前的

娜主编 小王家的文化之旅

四季

汉宫 · 未央


写在前面

在古城西安的西北角,有一处静谧又神圣的地方——汉长安城。这里是西汉王朝的国都,这里是汉文化的根基,这里是曾经沿用八百余年的东方圣城。


汉长安城的精华在未央宫,虽然建筑已毁,但我们仍然可以从那些夯土上,找到那个辉煌王朝的痕迹。虽然城市变迁,但我们仍然可以站在大殿遗址上,南望秦岭、北眺汉陵。


小王家跟拍了一组未央宫的四季,特地在这个汉长安城最美的季节,和大家分享。未央宫前的花儿开了,清明踏春,你要去看看吗?


冬季的未央宫,静谧、苍凉。白雪覆盖着遗址、寒风折断枯枝。


冬景配图 汉长安城文管所 孔凡一


通往前殿的木制栈道上,隐约能看到些脚印。在前殿遗址的西侧,不知是谁堆了一个雪人。


冬景配图 汉长安城文管所 孔凡一


2月份,未央宫的地上长出小草的嫩芽,后来,又长出第一朵小花。再后来,树上的花儿也慢慢开放了。



未到惊蛰,小动物们还没有从冬眠中醒来。偶然间发现的蜗牛,已让人感受到春的生机。



3月初,大地渐渐苏醒。未央宫的花越开越多。再配上初春晴朗的天气,美不胜收。



等到三月底四月初,未央宫成为了花的海洋。玉兰、杏花、桃花、梨花、李花、海棠、樱花,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花,次第开放,分外美丽。



等到四五月份的时候,整个前殿都被花朵包围啦!



而这种沉浸在花海中的感觉,可以一直延续到夏末秋初。只是花儿“换了”颜色,只是草木更加茂盛。



蓝天下,有人在放风筝。不知两千多年前,汉长安城的人们,是否也曾在这里,放飞纸鸢?



仲夏时节,西安市常见晚霞。黄昏时分来到汉长安城,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美感。



40度的高温下,视线变得有些模糊。未央宫的小花们不畏酷暑,仍然挺立绽放。其实相比于城市热岛效应带来的高温,夏日里未央宫的早晨和晚上,还是很凉爽的。在晴朗的日子里,夜间能看到美丽的星空。



9月,初秋。未央宫遗址仍是一片繁盛的景象。整个前殿几乎完全被植被覆盖,从东侧远望过去,就像一个绿色的小山丘。



但是,树枝上微黄的叶子、时不时吹来的凉风、还有高高的天空中那一点一点的白云,提醒着人们,秋天,已在不经意间到来。



渐渐地,前殿下的“绿色毛毯”褪去,裸露出地表。



渐渐地,未央宫内的树叶凋落,只剩枯枝。



冬天又来了,但这萧条背后,蕴含着新的希望。



很快,花朵将在早春的微风中绽放,干枯的大地上会突现一抹鲜艳的色彩,新生的小草从土壤中钻出,而不远方,是令多少人魂牵梦萦的千年未央……



写在后面

汉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城区西北角,它不仅是西汉王朝的都城,也是中国古代使用时间最长、定都朝代最多、遗迹最丰富的都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14年6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起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内,有一座小型陈列馆,里面展示了部分汉长安城出土的文物。在长乐宫遗址,也有一座小博物馆,可以看到宫殿建筑、凌室等遗址。大家可以在周内前去参观。

小王家非常喜欢文管所陈列馆里的玄武纹空心砖和石虎,线条非常流畅,造型也很漂亮。两千多年保留至今,很不容易。

最近这段时间,汉长安城内,特别是未央宫前殿这一片,花开的正好,非常适合踏春游玩。刚好赶上清明小长假,大家可以趁机前去参观,感受一下春天。

娜主编上周去汉长安城,在文管所的朋友的带领下,新发现了一条“樱花大道”,可惜花朵还未完全绽放,相信全盛时一定非常好看。昨天听朋友说,樱花已经开了,花期估计一周左右。大家要去赏花访古的,千万不要错过哦!


未央宫的四季,惊艳了这个世界!有人说这里太过原始,而我,恰好喜欢这样原始的感觉。


在这里,可思考;

在这里,可怀古;

在这里,可谈情;

在这里,可发呆;

……

汉宫·未央

个人微信:senia-wang

微博:小王家的杂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