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胡旋舞,盛唐的告别演出

摘要:   胡旋舞,盛唐的告别演出图/文|长安 微信|changanruoye  220窟的北壁,是一幅气势恢宏的经变图,谓之《东方药师经变图》,图的下方描绘有一组舞伎在对舞,此舞便是带给李唐江山无限伤痛的胡旋舞。220窟北壁,《东方药师经变》图中描绘的胡旋舞  玄宗年间,来自西域的胡旋舞风靡全国上下,其势不亚于后来的革命群众跳“忠字舞”。国家和地方领导人不仅爱看也爱跳,舞林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两人--杨


  

胡旋舞,盛唐的告别演出

图/文|长安 微信|changanruoye

  220窟的北壁,是一幅气势恢宏的经变图,谓之《东方药师经变图》,图的下方描绘有一组舞伎在对舞,此舞便是带给李唐江山无限伤痛的胡旋舞。


220窟北壁,《东方药师经变》图中描绘的胡旋舞

  玄宗年间,来自西域的胡旋舞风靡全国上下,其势不亚于后来的革命群众跳“忠字舞”。国家和地方领导人不仅爱看也爱跳,舞林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两人--杨玉环和安禄山,当时的路边社有过这样的报道:“天宝季年时欲变,臣妾人人学圜转。中有太真外禄山,二人最道能胡旋”。

  


220窟北壁,《东方药师经变》图中描绘乐伎对舞,左为胡腾,右为胡旋

  川妹子太真跳入领袖的怀抱,成为皇“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胖杂胡禄山跳入贵妃的怀抱,成了妃“洗三”的干儿子。

  


220窟南壁,《西方净土变》图中描绘一对乐伎在表演巾舞,与北壁的两对乐伎相对,一起构成一台阵势宏大的演出场面。

  当时西域舞到了中原以后可能是流行女跳胡旋,男跳胡腾,可是安禄山作为三百多斤的胖爷们演技不是一般的好,不仅转得了胡旋,还装得了萌,惊动了党中央。就这样,一个祖国边陲的小商贩突破城管的围剿,破格提拔为北京军区总司令。


445窟北壁,《弥勒经变》中剃度图,让人想起小杨从骊山温泉到兴庆宫还是走了一下流程的。

  虽然后人给安禄山贴上很多标签,如拖油瓶、小学没毕业、死胖子、夫人路线……,无非是一些人羡慕忌妒恨的真情流露。试想如今的干部中会六国语言有几个?敢于坦白自己第一学历的有几个?所以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不能自我设限,要致力于自我突破,相信禄山同志当年上位还是有几把刷子的。

《太真上马图》手卷以唐明皇和杨贵妃入画,讲述了国家领导人和夫人一起出行的故事。图传为五代南唐周文矩所作。

  后来发生的故事,我们的教科书上也提到了,那是安禄山放弃了舞台想改行做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之后的事了。


公元755年,安禄山率8000父子兵发起了著名的“安史之乱”,在一个初夏的一个黎明,唐玄宗携杨贵妃、太子李亨以及诸皇亲国戚,仓惶逃离都城长安。队伍行至马嵬驿时,士兵哗变,要求斩杀杨家一门。唐玄宗万般无奈,将杨贵妃处死。唐玄宗将军事指挥权交给随行的太子李亨。李亨与玄宗于马嵬驿分道。李亨借回鹘骑兵向北讨伐叛军,玄宗向南赴四川,继续他无奈的逃亡之旅。有一幅唐代流传下来的金碧山水画,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唐玄宗为避“安史之乱”入蜀这一历史事件,这幅作品就是李昭道的《明皇幸蜀图》。

  

  其实之后的事也许是个宿命,就如唐明皇喜欢杨玉环,赵飞燕想不通,杨玉环喜欢安禄山,唐明皇也想不通。可是,唐要的是杨的人,杨要的是安的萌,安要的是杨的罩,杨要的是唐的宠,唐要的是安的心,安要的是唐的命……如此,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马嵬坡。


《明皇幸蜀图》山路局部。画作者李昭道作为宫廷画家,可能随领袖战略大转移,图面传为作者亲见亲历的山径栈道

  郑钧有一首歌叫《灰姑娘》,如果让唐明皇、杨玉环和安禄山三人来演绎下,地点选在马嵬坡,各角色的歌词可分配如下:

  

  唐明皇(面向杨玉环):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

  杨玉环(面向安禄山):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至极

  唐明皇(面向杨玉环):哎呀灰姑娘,我的灰姑娘

  安禄山(面向杨玉环):我总在伤你的心,我总是很残忍,我让你别当真,因为我不敢相信

  唐明皇(面向杨玉环):你如此美丽,而且你可爱至极,哎呀灰姑娘

  杨玉环(面向安禄山):也许你不曾想到我的心会疼,如果这是梦,我愿长醉不愿醒

  安禄山(面向杨玉环):我曾经忍耐,我如此等待,也许再等你到来,也许再等你到来

  ……


《明皇幸蜀图》人物局部。一骑者着红衣,乘三花黑马正待过桥,宋代苏轼在观赏此图时,从马的特征上认出,红衣骑马者便是唐明皇。

  呵呵,一段胡旋舞,三个时代封面人物,不管因舞生情,还是因人生情走到一起,发生了什么故事不重要,因为故事总在循环往复的发生,迷什么也不重要,是人总会迷上些什么……

  

  可是,一个曾经风行的舞蹈,一个曾经欢腾的盛世,彼此间作最深情的告别。

  相关阅读延伸:

  

  西域舞保留最完好的壁画记录除了敦煌,墓葬出土的也有很多,如韩休夫妇墓、苏思勗墓等,表明当时举国上下不管是入地还是上天,人们都处于一种死了都要跳的节奏。


韩休夫妇墓是新近出土的壁画,《乐舞图》中表现为在郊游时男女对舞的情形。


苏思勗墓《乐舞图》的原图在揭取时被分割为三部分,表现为比较正式官方场合举办乐舞的情形,它是目前表现胡腾舞中保存最形象、最具代表性的唐墓室壁画,据说演奏的音乐是唐玄宗新创的“胡部新声”。


榆林窟25窟南壁《观无量寿经变》,乐伎在表演刚健有力的腰鼓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