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丝路上的克孜尔

摘要: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属于龟兹古国的疆域范围, 是龟兹石窟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其石窟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壁画艺术,在中亚和中东佛教艺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龟兹古国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曾经是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佛教从印度先传入新疆,形成 “西域佛教”后,再传入中原。龟兹的地理位置决定它成为“西域佛教”的一个中心,也成为佛教传入中原的一个重要桥梁。石窟则是佛教艺术的重要形式,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属于龟兹古国的疆域范围, 是龟兹石窟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其石窟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壁画艺术,在中亚和中东佛教艺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龟兹古国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曾经是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佛教从印度先传入新疆,形成 “西域佛教”后,再传入中原。龟兹的地理位置决定它成为“西域佛教”的一个中心,也成为佛教传入中原的一个重要桥梁。石窟则是佛教艺术的重要形式,通过建筑和壁画来宣传佛教教义。龟兹石窟窟群比较集中,壁画内容丰富,不仅有表现佛教的“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因缘故事”等壁画,还有大量表现世俗生活情景的壁画。有研究石窟的专家指出,龟兹石窟是一部古龟兹文化的百科全书。而在龟兹石窟群中,克孜尔石窟被视为群芳之冠。

备注:克孜尔千佛洞(维吾尔语:Qizil Ming Öy),又称克孜尔石窟或赫色尔石窟,中国佛教石窟,现有石窟236个,壁画1万多平方米。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南面是木扎特河河谷。

  “丝路、思路”

  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画作品、文献展

  

  

  研讨会主题:“丝路·思路”

  文献及艺术作品展览主题:“千年叙述”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承办单位:

  新疆龟兹研究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宣传部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外事处

  

  协办单位: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文体广电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文物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文物局

  浙江侨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研讨会时间:

  2015年10月21日至10月26日

  研讨会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

  研讨会考察地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库车县境内相关文化遗产

  

  国际学术研讨会宗旨

  本研讨会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本着提升丝路文化艺术的建设与传播而组织召开。这是一次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新疆龟兹研究院联合组织的关于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古迹保护与修复、佛教艺术研究等方面内容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它是百年来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主办,关于龟兹学研究涵盖艺术史、艺术实践理论、考古和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等领域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共100余名。在本届会议上所发表的论文要求是以前从未发表过的,是作者本人和这次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主办单位的共同学术成果。这次活动将在浙江杭州和新疆克孜尔两地进行。此次研讨会将是中国境内举行的最具规模的一次关于克孜尔石窟壁画及相关文化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主题

  (1)丝绸之路主题

  丝绸之路与佛教艺术传播、龟兹人文地理、龟兹民俗艺术

  (2)克孜尔石窟壁画考古与艺术研究主题

  考古、材料、艺术创造和技法

  (3)克孜尔石窟壁画与欧亚国家文化艺术互动主题

  印度文化、希腊-罗马文化、波斯文化、中原文化

  (4)克孜尔壁画海外流失部分研究主题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馆、美国国家画廊赛克洛艺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

  (5)古代壁画的保护与修复主题

  

  预计成果

  (一)出版“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和展览画册,论文属作者本人、中国美术学院和新疆龟兹研究院的共同学术成果。

  (二)该活动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作业的“视觉中国研究与传播计划”数据库的一个项目,拍摄有关宣传片,专题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同时搭建国际研究中国文化的数字化交流平台。

  (三)这次活动将促成一个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新疆龟兹研究院联合主持,邀请多所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以论文、作品展示、实物考证、资源共享和专业人员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5年7月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