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流失美国的响堂山石窟造像

摘要: 响堂山石窟北齐石雕释迦牟尼佛头石像响堂山石窟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石窟始凿于北齐文宣帝高洋(550-559在位)时,嗣后隋、唐乃至宋、明,都曾有小规模的增凿,但主要窟像均为北齐时雕造,代表了当时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响堂山石窟北齐菩萨头像1912年,响堂山石窟遭到洗劫,精美雕像被凿盗一空,佛菩萨像头部大都被盗凿失去,不少雕刻精品散失在日本和欧美各国。现在看到的这五尊佛菩萨头像就是当年被中国古董商人


响堂山石窟北齐石雕释迦牟尼佛头石像

响堂山石窟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石窟始凿于北齐文宣帝高洋(550-559在位)时,嗣后隋、唐乃至宋、明,都曾有小规模的增凿,但主要窟像均为北齐时雕造,代表了当时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

响堂山石窟北齐菩萨头像

1912年,响堂山石窟遭到洗劫,精美雕像被凿盗一空,佛菩萨像头部大都被盗凿失去,不少雕刻精品散失在日本和欧美各国。现在看到的这五尊佛菩萨头像就是当年被中国古董商人卢芹斋倒卖到美国出售给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响堂山石窟六世纪菩萨头像

这五尊精美的佛菩萨头像神态逼真,宝冠华丽繁复,线条流畅,自然而写实,体现了北齐时期石雕艺术的极高成就。

响堂山石窟六世纪菩萨头像

从正面看,菩萨低眉垂目、面容慈善、神情安详宁静,令人对佛教的神圣庄严肃然起敬,但如果从侧面或造像的背面看去,当年被生硬从石灰岩体上残暴剥离时的累累伤痕赫然在目。只有脸部和大部分的头顶,头像后部已经残损。

响堂山石窟北齐菩萨头像

尽管如此,佛菩萨依旧低眉俯视、神态安详,慈悲的注视着无明的众生,这恰恰又更好地展现了佛菩萨慈悲忍辱、悲悯众生的博大胸怀,令人感动不已。(邯郸日报)

拓展阅读 响堂山石窟一览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