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

摘要: 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山北麓的山前缓坡地带,呈西南-东北向分布,遗址群西达西黑沟,南已进入天山北麓峰谷之间,东至县城正南的岳公台山峰,北以兰州湾子村为界。1983年~1984年,新疆社会科学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东疆队在调查时发现并发掘了兰州湾子石结构建筑遗址。经调查, 遗址南北长约3千米,东西延续约5千米,面积约10余平方千米。遗址区内分布有石筑高台、石围基址、石筑墓葬以及岩


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山北麓的山前缓坡地带,呈西南-东北向分布,遗址群西达西黑沟,南已进入天山北麓峰谷之间,东至县城正南的岳公台山峰,北以兰州湾子村为界。

1983年~1984年,新疆社会科学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东疆队在调查时发现并发掘了兰州湾子石结构建筑遗址。经调查, 遗址南北长约3千米,东西延续约5千米,面积约10余平方千米。遗址区内分布有石筑高台、石围基址、石筑墓葬以及岩画等遗迹。在遗址群西部,主要以石结构建筑基址为主,其间散布有墓葬和少量岩画,其中,小沟口外山麓地带分布着上百幅岩画。遗址群中部的弯沟口外两侧山坡上,集中分布着数百座墓葬。遗址群东部的弯沟到岳公台的山前坡地上,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岩画,湾沟口外和大直沟口外山坡上岩画分布最为密集。

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规模巨大,遗址群内各类遗迹的数量多、规模大,其中,最大的石围基址面积达900平方米。该遗址群是新疆东部和甘肃西北部广大区域内调查发现的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的,对研究西北草原地区古代游牧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End—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