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考古》——服务于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

摘要:   2018年6月1日上午,受广州市考古文物研究院邀请,《考古》杂志杨晖副主编为广州市考古文物研究院全体业务人员作了关于考古发掘简报、论文撰写规范指导的精彩学术讲座。  今天讲座的题目是《考古》——服务于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杨晖老师首先介绍了《考古》杂志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史、定位、办刊宗旨、所获荣誉、创新和发展、主要栏目、规范和体例等内容。  重要论述摘要  忠于学术可以视为《考古》60多年来保持的最 ...
  2018年6月1日上午,受广州市考古文物研究院邀请,《考古》杂志杨晖副主编为广州市考古文物研究院全体业务人员作了关于考古发掘简报、论文撰写规范指导的精彩学术讲座。

  今天讲座的题目是《考古》——服务于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杨晖老师首先介绍了《考古》杂志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史、定位、办刊宗旨、所获荣誉、创新和发展、主要栏目、规范和体例等内容。


  重要论述摘要

  忠于学术可以视为《考古》60多年来保持的最基本的传统。一直以来,《考古》始终坚持报道考古材料和刊发学术研究成果,忠实地为考古事业服务。创刊时提出的使命至今未变,通过刊物来交流信息与经验、提高田野工作和室内整理方法的希望等,也依然是今天刊物的目标。

  《考古》报道的田野资料构成了中国考古学健康发展的基础,不同时期在《考古》上提出和讨论的诸多学术问题至今仍是中国考古学的传统课题,而许多当时的重要理论和思想,在今天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和发展。《考古》始终不忘创刊时提出的使命,在刊发学术成果、引导学术方向、弘扬学术精神、培养学术人才、传承学术知识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接着,杨晖老师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考古简报”来引出今日讲座最重要的内容——考古发掘简报的撰写规范和指导。


  杨晖老师指出,“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所取得的新资料是考古学研究的基础,是促进考古学创新和发展的原始动力。在考古学研究中,从田野发掘到报告发表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考古资料的科学性是至关重要,是第一位的,直接关系到考古学科能否健康发展和不断创新,可以说是考古学的生命力所在。而作为考古成果最终发布的平台,考古学刊物需要保证将各类考古资料尽可能客观、完整和准确地加以记录和报道,促进田野工作方法的提高,并为进一步的综合研究奠定基础。”

  重要论述摘要

  衡量一篇考古发掘简报的是否达到科学性的标准。总体要求应该是在有限的篇幅内,最大限度地记录和报道发掘资料,力求做到客观、准确、完整,要求所提供的信息足够新、足够多,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础。简报应该对遗址或墓地的位置、环境、面积及分布状况需要加以介绍,对地层堆积状况、遗存的空间分布(平面布局和叠压打破关系等)应加以说明,遗迹和遗物的总体情况、类型和数量关系等要加以概述,再挑选典型的单位和标本进行介绍。相关的图、表应该较为齐全(比如遗迹平面分布图、墓葬等遗迹登记表)。这种资料报道形式简便易行,也基本能够提供研究所需素材,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当然在一些情况还有局限性。比如对于大型遗址和墓地如何充分报道,典型遗迹单位与典型器物如何相互配合,遗迹的组群关系如何处理等等,这是需要刊物和广大考古学者共同探索和改进的。

  考古资料有四个特点:唯一性、不可再生性、可回溯性、研究可持续性。这就使得考古简报或报告必须在长时间的研究中持续发挥作用。从考古资料的发表上来说,发表的单位与遗物时空关系必须是全面的,如果读者能够通过简报回溯遗址发掘的本来面目,那么这篇简报就是一个合格的简报。因此完整性、系统性和准确性对一个合格的简报来说缺一不可。

  目前一些简报存在资料不准确,器物标本线图与文字不符等问题,简报编写者一定要保证数据的准确,要慎重对待考古资料准确报道资料是最基本的要求。


  除了简报,杨晖老师还针对论文写作,提出了几点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论文的选题要注意具有创新性,通过考古学的方法,运用考古材料,研究考古学问题;要具有时效性,真正解决学术问题。对资料要注意有效选择和合理运用,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注重研究的全面性。要养成良好的文字习惯,注意表述的逻辑性、论证的严密性、结论的科学性。要重视每一次写作,保证学术的严谨性;注释一定要准确规范,论文写作过程中可以采用网络资源进行资料收集,但是最后成文后必须要核对原始资料。


 
  最后,杨晖老师展示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土司考古”“辽代陵墓考古”“辽金考古”“外国考古”、“冶金考古”、“史前城址考古”等学术专稿的案例;并通过一些个案的分析和探讨,图文并茂,进一步为业务人员阐述《考古》杂志对于简报和论文的要求和规范,重点介绍了《考古》目前对于简报刊发的一些新探索和新举措、图纸在考古简报中的重要作用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科技考古”、“学术动态”等栏目研究论文的新要求等。

  讲座最后,广州市考古文物研究院业务人员就讲座内容与杨晖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杨晖老师希望,刊物和编辑与作者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撰文:曹耀文 供图:郭怡乐 编辑:郭怡乐 审核:张强禄 审定:朱海仁)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