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考古学大会”首场公共讲座开讲 意大利考古专家盛赞东华门遗址

摘要:   当两座历史悠久的文明之地碰撞,会有怎样的火花产生?意大利和成都,两千多年前结下的缘分,如今怎样延续?6月6日下午,罗马第三大学考古系教授丹尼尔·莫纳科达,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文化遗产与景观”委员会主席朱利亚诺·沃尔佩,原阿斯科利皮切洛和罗马第三大学的建筑学院教师苏珊娜·费里尼,三位考古界的“大咖”出现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现场300多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讲 ...
  当两座历史悠久的文明之地碰撞,会有怎样的火花产生?意大利和成都,两千多年前结下的缘分,如今怎样延续?6月6日下午,罗马第三大学考古系教授丹尼尔·莫纳科达,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文化遗产与景观”委员会主席朱利亚诺·沃尔佩,原阿斯科利皮切洛和罗马第三大学的建筑学院教师苏珊娜·费里尼,三位考古界的“大咖”出现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现场300多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讲座,这也是即将于10月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成都)”首场公共讲座。

  从中意两国共有的几千年历史一起讨论研究发展考古学相关的东西;以意大利为例展现遗迹考古与利用;意大利城市考古、文化遗产的价值开发与推广……三位意大利考古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分别作了讲述。

  赋予遗迹以新的功能、记忆及生命

  现代城市生活和古代遗迹如何兼容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丹尼尔·莫纳可达以意大利首都罗马为例,讲述了这个有着3000年历史的罗马是如何成为保存有世界上最完整、最多的历史遗迹之地。“重要的是考虑到这个城市空间它的社会用途,无论是对于罗马的居民还是对于数百万来此旅游的游客,事实上考古遗迹不能关闭在与现代生活隔绝的动物园里,它需要释放开,展示在大众的眼里。考古遗迹在城市中的使用利用、开发,意味着将它沉浸于现代生活当中,赋予它新的使用功能、记忆以及生命。也就意味着有利于它的展示,去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空间,以便于帮助人们去了解城市和它的历史。”丹尼尔·莫纳可达认为,城市考古学的目的是了解一座城市聚落的不同阶段,它必须适应现代以及居住城市的有机体需要,而对于城市来说,考古学是想让城市的现在和将来变得更好。

  保护与展示之间取得平衡

  怎么样来保护遗迹,怎么样来让遗迹变得对公众更加友好和开放?朱利亚诺·沃尔佩与大家分了了四个不同情况的案例,介绍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多种方法。

  在古罗马农场的案例中,为了更好地还原当时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情形,考古学家们采用了开放式的文物修复方式,不仅将修复过程展示给公众,也引导当地的政府、居民和学生等民间力量参与进来,从而让整个建筑遗迹无论从历史上还是情感上都与当地融为一体。

  一个五世纪教堂遗迹的发掘保护案例则展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向公众呈现”之间如何利用当代艺术来巧妙地取得平衡。考古学家们邀请了一位年轻的现代艺术家,使用4500平米的铁丝网重现了教堂已经毁损的建筑风貌,让观众不仅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当时的建筑形态,更能引起强烈的情感震撼。

  让考古区域与城市生活紧密连接

  身为一名建筑师的苏姗娜·费里尼,将她的建筑事业投身到文物保护领域里面,更大的开发了其文化和社会历史价值。“建筑在中间能起到比较重要的角色是体现考古遗址最终的价值。”

  苏姗娜·费里尼在讲座中介绍到,自己2005年起就与中国产生了交流,合作了很多的项目,特别提到了2012年作为国际顾问身份参与了南京大报恩寺塔的建筑方案设计。“为了在这片区域重新设计整个的保护方案,它是占地面积非常广的公园,这个地方的宝文寺有一座塔,这个塔需要重构,它是宝文寺地标性建筑。我们当时所提供的方案建议是将这一片区域完全的开放给我们的公众。”为了与周围相融合,她引入了河流和植被来还原南京的自然风光,还采用了南京本地一些老建筑物的外部轮廓来修饰建筑。“作为建筑师,在意大利我们有一部分是专门投身于考古建筑这个领域的,我们大家所信奉的理念,不是将遗址封闭起来,而是将它开放给公众。”

  大咖点赞成都东华门遗址

  据悉,意方考古学家本次来成都也考察了成都东华门遗址的发掘和保护现状。东华门遗址是古代成都城的中心,在研究汉代至清代成都中心历史演变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中国的城市考古、园林建筑等研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说能够完好的保存下来这一历史遗迹的话,当地人在旅游目录上就能够看到它的名字。”丹尼尔·莫纳可达盛赞遗址是成都的巨大财富,认为这处遗址的地层叠压与罗马古城颇为相似,如果效仿罗马把历史遗存融入城市和居民的生活之中,打造成为一处备受欢迎的文化古迹,东华门遗址不仅可以成为著名的历史遗迹,更成为城市景观和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听众反响热烈 更多讲座即将袭来

  三位考古大咖的主题讲座精彩连连,现场聆听的观众不时用笔在本上记录。“此前展出的庞贝古城展和文艺复兴展览让我对古罗马、对意大利文化非常感兴趣,这也和我们的古蜀文明一样属于文化瑰宝,三位专家的演讲让我快速的认识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意大利。”“讲座中,大部分有年代的PPT里面后面都标了对应的中国朝代,这样帮助我们更好的去了解这个大概是什么样的年代,非常贴心。”听完讲座后,每一位听众都感受颇丰。而听众的热烈反响也让主讲人之一朱丽亚诺·沃尔佩留下深刻印象,“非常难得公众对遗迹保护这个非常狭窄的领域有如此大的兴趣。谢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是“中国考古学大会”系列活动的首场公共讲座,“中国考古学大会”是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大型考古学交流会议,2018年第二届大会定于10月末在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我国考古研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新实践。届时,大会将邀请数百名中外文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展示个人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讲座和活动陆续展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