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出土文物

摘要: 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文物类型丰富,包括:舍利盒、丝织品、古钱币、陶器、铜器、铁器、木器、木简和纸本文书以及壁画碎片、石雕佛像、泥质塑件等。苏巴什佛寺出土的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等遗存佐证了丝绸之路古 ...

        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文物类型丰富,包括:舍利盒、丝织品、古钱币、陶器、铜器、铁器、木器、木简和纸本文书以及壁画碎片、石雕佛像、泥质塑件等。苏巴什佛寺出土的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等遗存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发生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1903 年由日本大谷探险队在苏巴什佛寺遗址发掘的一具舍利盒盒身绘有一列21 人组成的乐舞队。舍利盒所绘人物造型是龟兹社会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据研究该乐舞图表现的是古代西域流行的歌舞戏《苏幕遮》的片断,是研究西域艺术的极为珍贵的资料。此外,法国伯希还在苏巴什佛寺遗址发现7 件绘有乐舞图像的舍利盒。遗址发现的丝绸和毛织品残片、东汉至唐的中原铜钱、龟兹等地方政权钱币、波斯银币、琉璃器物以及回鹘文、婆罗谜文等多种文字的题记和文书,见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所发生的文化与商贸交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