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野鸡沟

摘要: 炳灵寺窟群分布在上寺、下寺和两寺之间的洞沟、佛爷台、野鸡沟以及西佛沟等处,野鸡沟即192窟,包括窟龛、壁画。《亦谈唐述与时亮二窟》一文首次在《敦煌学辑刊》1996年第二期上发表,文中指出距炳灵寺不远的野鸡沟 ...

     炳灵寺窟群分布在上寺、下寺和两寺之间的洞沟、佛爷台、野鸡沟以及西佛沟等处,野鸡沟即192窟,包括窟龛、壁画。《亦谈唐述与时亮二窟》一文首次在《敦煌学辑刊》1996年第二期上发表,文中指出距炳灵寺不远的野鸡沟洞窟(为齐正奎和黄成基首个发现)为“唐述窟”,与郦道元《水经注》中记载的“河峡岸旁有二窟”即“唐述、时亮”相吻合,言其有实,引起了学术界和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野鸡沟西秦、北魏洞窟即192窟(历史记载中的“唐述窟”)、大崖根北魏早期壁画和北魏晚期佛龛即188和189窟。

       192窟在野鸡沟内,是北魏窟。窟内第4龛内绘有一佛二菩萨,其中左侧菩萨束高发髻,饰宝缯,长发披肩,面形瘦长,眉细,眼睁,眼角细长,颈细长有三道纹。菩萨上身裸,胸饰璎珞,下着长裙,腰系带,腹前打结落下。白面彩衣,形象生动。最有意思的是,这位菩萨唇上有胡须,完全是个“男人”。我国人民一般认为菩萨是女性形象,其实在佛国,早期的女性菩萨并不多见,这幅壁画告诉我们,至少在北魏时期,菩萨中间还是男性为多。后来,闺阁之中信佛者越来越多,她们的诸如问婚求子等情事,不好向“男人”言说,也不便请“男人”入住绣楼,于是乎,淘汰男菩萨,追捧女菩萨势在必行。这也算是佛教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一个例证吧,很能说明汉文化“拿来”后善于改造的特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