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著作导读|《公众考古学的关键概念》Key Concepts in Public Archaeology

摘要:   《公众考古学的关键概念》(Key Concepts in Public Archaeology)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师Gabriel Moshenska博士主编,汇集了该校公众考古学研究生项目多位教师和毕业生的专题文章,旨在较为全面的向考古工作者和公众展示最新的公众考古学研究领域,也可作为相关领域的教材使用。  全书正文共十三个部分,包括:1)引言2)社区考古学3)经济学与公众考古学4)考古与教育5)公众考古学中的数字媒体6)向公众介绍考古遗址7)考 ...
  《公众考古学的关键概念》(Key Concepts in Public Archaeology)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师Gabriel Moshenska博士主编,汇集了该校公众考古学研究生项目多位教师和毕业生的专题文章,旨在较为全面的向考古工作者和公众展示最新的公众考古学研究领域,也可作为相关领域的教材使用。


  全书正文共十三个部分,包括:1)引言2)社区考古学3)经济学与公众考古学4)考古与教育5)公众考古学中的数字媒体6)向公众介绍考古遗址7)考古学与人权8)英格兰与威尔士的宝藏法案与可移动文物计划9)另类考古学10)英国商业考古学:公众利益、权益与参与11)流行文化中的考古学家12)考古与民族主义13)古代艺术的市场。以下择要介绍。

  在引言中,作者开宗明义,介绍了本书的定位。重点讨论了公众考古学的来源、定义以及考古学界对其的认识过程,还介绍了学科的分类,并对公众考古学今后的发展做了展望。
     
  社区考古学与公众考古学一样,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研究和实践领域,旨在将考古学与更广阔的世界联系起来。在世界范围内,考古学家构建各种各样的方法、理论和概念框架,研究不同人种和社会阶层。这一部分的主要目标是探索社区考古学的定义,讨论不同国家的案例。

  经济学在公众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它也被认为是考古学对当今政府和个人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因之一。尽管如此,“经济学”与“经济价值”在考古学科中往往令人不安,这反映出一种普遍的认知,既“文化问题”与“经济”是两个方面。在这一章中集中探讨了公众考古学中的经济学体现,考古学家应该怎样衡量经济价值和扩大受众从考古学中获得的收益。这一章充分证明考古学不仅对公众与考古学的关系至关重要,对学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考古学家为什么要参与教育事业?这里的教育主要指中小学和大学所构建的正规教育体系。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超越自身的学科范围,接受教育的对象并不完全是未来从事考古学专业人员。本章主要研究英国考古学教育主题,主要涵盖了理论学习方法、考古学在正规学习中的地位、考古学教育的价值等。运用不同的案例探讨考古教育实例,比如英国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考察考古学教育领域,提高英国公众对考古学的兴趣。考古学能对人类的现状进行评价,获得能够跨越时代使用的经验。考古学需要教育,使社会更容易获得有关考古学的知识,鼓励受众探索考古学。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数字媒体迅速发展。互联网移动技术覆盖面扩大,传统媒体也开始转变发展策略进行媒介融合。本书第五章探讨了数字媒体在公众考古学中的应用,分析大数据在公众考古学中运用的可能性。尼尔波兹曼首先提出的“媒介生态学”,媒介作为社会的一个子系统,其构成要素之间、媒介与媒介之间、媒介与外部环境之间也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关系并保持着某种和谐。遵循这一理论,本章提供了两个主要问题的初步解答,数字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怎样影响公众考古学的实践?数字媒体如何支持研究考古学与社会等多方面的关系?

  公众拥有不同的知识背景,在面对考古遗址时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不同的问题。如马耳他岛的东南部有一新石器时期巨石阵遗存,由于历史悠久地理位置险峻,随着遗址发掘和开发,这一遗存坠入大海,少数游客仍在寻找它的位置,他们能够在陡峭的悬崖边找到标志。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不仅是拜占庭世界的崇高纪念碑还包含着奥斯曼以及古希腊文明,但是只有很少的观众能够意识到他们走过的铜门建造于公元二世纪塔尔苏斯的一座希腊式寺庙里,后来才被拜占庭皇帝安放在教堂中。因此怎样向受众更好的传达信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章将首先讨论“考古遗址”、“公众”和“演讲”术语的定义,据此围绕考古遗址进行介绍,探讨怎样的组织模式能够方便受众理解,从而获得更好的反馈。

  第七章则探讨考古实践与人权的关系。考古学产生的科学数据、文化材料与数据理解是为人权做服务,能够对社区的文化生活有所贡献。通过在社区中进行社会教育和大规模发掘活动,考古学成为实现和执行人权的工具。与此同时,考古学的发展也受到人权的消极影响,例如成为巩固不平等社会结构的工具。考古学实践同样可能侵犯当地的风俗习惯,反之亦然。因此考古学对公民与政治、经济、环境、社会的回应相对敏感。本章通过介绍地中海东部地区的事例,分析考古学与人权在历史中的相互关系,考古学对其权益的主张与受到其影响的公民和政治、文化与社会权益,关注公众权益是否受到侵害。最后探讨考古学的伦理与政治史,加深对考古实践中伦理问题的了解以及评估应对道德挑战的能力。

  第八章着重介绍了英格兰与威尔士地区通过的宝物法案。如何处理考古学与历史学对象的普遍问题与公众发现在可移动文物的重要性。“1996年宝物法令”以及可移动文物计划,所有国家都需要构建法律体系以及其他系统,以保护在其领土上发现的可移动文物。这些法案的具体要求不同,但有部分条款拥有广泛适应性。例如,要求对文物的重要性进行确认,并对文物所有权进行说明。向发现者支付奖励,保护考古遗址并且对金属探测器的使用进行控制。在“文物法”和“可移动文物计划”中,英格兰和威尔士对此采取了不同的方法。

  另类考古学的讨论是第九章的主题。对于外星世界、鬼怪等事物的探索会激发部分受众的兴趣。考古学家怎样回应另类考古学与他们的观点对现实世界的影响。因此本章首先讨论了什么是另类考古学(或者是边缘考古学,伪考古学等)。另类考古学提出的对人类的假设有别于主流共识。想要了解他们的看法必须理解另类考古学家特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背景构成。其中有些事经过艰苦卓绝的的研究,但最后误入歧途,其中有一些真理被“先知和骗子以及他们头脑中的声音所揭示”。另类考古学提出了对人类过去的假设,这些假设偏离了主流共识。但是仍有部分考古学家认为其研究终有一天会成为不可忽视的事实。

  第十章主要介绍了英国的商业考古,涉及到将专业的考古服务主要承包给建筑行业。自1990年以来,该部门一直在演变的框架内运作。英国政府遵循广泛性原则,依据国际公约等进行可持续性发展,使得商业领域与规划之间的关系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即考古学通过提供关键利益来服务公众。

  考古学中的流行文化往往是公众对考古工作的一个看法。这一研究领域一直是公众考古学中最令人愉快和耐人寻味的。其内涵十分复杂,从简单的报纸漫画、电视节目、杂志文章、低俗小说、广告甚至是流行歌曲中存在,到对考古学家近20年特征认知的改变,形成对考古学家刻板印象。想要逐渐改变受众对考古工作的看法,考古学家一般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借由这种看法作为教育和参与的起点;二是拒绝这种看法,传播更多真正的考古学家做什么。当然大部分考古学家只会继续哀叹或者将流行文化置之不理。本章通过研究刻板的考古学家的性质和来源,考虑考古学流行文化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

  考古学与国家组织和意识形态密切相关。考古学需要国家资金进行发掘、教育和研究。作为回报,考古学可以提供有形的文物,发现文物与已发现文物之间的联系。在这一部分,借由考古学的原始叙事方式,假定国家的诞生具有相同的特征:祈愿点、祖先、民族特征和历史以及领土等。悠久的历史似乎证明了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稳定性,也可以预示漫长而又光明的未来。在本章中作者通过叙述国家的过去,对现在和未来政治进行表态。

  考古遗物在市场上通常称作古董,其来源是多方面的,如拍卖行、画廊以及互联网。本章通过研究市场需求,考虑文物如何从封闭的考古环境中转移到公众或私人收藏的最终安息之地,以寻求收集更多的解释并对现存的考古记录产生影响,以及规范市场道德,讨论收藏的伦理。这要求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对收藏品及收藏家的名字保持敏感。

  通过《公众考古学的核心概念》一书,我们可以看到公众考古学的研究范围很广泛,不限于我们通常所了解的考古教育、考古传播、考古活动和考古展示,而是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尽管有些领域暂不适用于当前中国的现状,但是英国的公众考古学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对今后开展公众考古实践和研究均有不可多得的借鉴意义。 (作者:张莞沁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注:Key Concepts in Public Archaeology. Edited by Gabriel Moshenska. UCL Press, 2017. 
  ISBN: 9781911576440. 本书面向公众免费获取,网址:http://www.ucl.ac.uk/ucl-press/browse-books/key-concepts-in-public-archaeology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