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建筑遗存

摘要: 麦积山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以及相关的佛寺和麦积山石窟佛塔。东南崖下有5世纪(东晋)始建、16世纪(明代)重建的瑞应寺,现为清代甘肃传统风格的中轴对称三进式建筑院落,坐西北朝东南。山顶有7世纪(隋代)始建 ...

       麦积山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以及相关的佛寺和麦积山石窟佛塔。东南崖下有5世纪(东晋)始建、16世纪(明代)重建的瑞应寺,现为清代甘肃传统风格的中轴对称三进式建筑院落,坐西北朝东南。
       瑞应寺始建于东晋,尚略早于石窟开凿初期的后秦。当时麦积山下有三股清泉汇流,被百姓称为‘圣泉’,便修寺塑观音、文殊、普贤供奉,晋元帝司马睿赐名‘无忧寺’。至后秦改为石岩寺,西魏重修后文帝皇后在此出家改名麦子庵,隋称静念寺,唐为应乾寺。北宋大观元年重修,因当地官员进贡麦积特产灵芝,视为吉兆,赐名瑞应寺,延续至今。
       山顶有7世纪(隋代)始建、18世纪(清代)重建的舍利塔,为八角五层密檐式实心塔,通高9米。麦积山石窟孤峰卓立、窟龛错落的整体形象,与周边的丹霞地貌和丰富的植被景观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景观价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