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夏布提,古埃及人的魔法工程队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珠饰与文明”关注公众号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Glorifying the Osiris...光辉荣耀的奥西里斯...自由于再生世界 古埃及人认为,进入奥西里斯统治的再生世界,与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神一起生活,是他们无比荣耀的追求。 奥西里斯的世界与法老统治下的埃及基本一样,也要吃饭,需要食物供应,势必需要有人干活。 古埃及人希望求助于魔法,让自


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Glorifying the Osiris...

光辉荣耀的奥西里斯...

自由于再生世界

古埃及人认为,进入奥西里斯统治的再生世界,与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神一起生活,是他们无比荣耀的追求。


奥西里斯的世界与法老统治下的埃及基本一样,也要吃饭,需要食物供应,势必需要有人干活。

古埃及人希望求助于魔法,让自己享受快乐,让替身去干活。


于是,他们创造了夏布提!

夏布提(Shabti),也称乌夏布提(Ushabti),是古埃及人用来陪葬的俑。


与中国古代的墓葬俑有些近似,但又大不同。

古埃及语中,"Ushab"是“答应”的意思,作为对神召唤的回应。


当神召唤奥西里斯世界的人们去劳作时,这些被称为夏布提的俑,要替它的主人回应神的召唤。


从埃及中王朝到埃及新王朝,这种俑被称为"Shabti"或"Shawabti"。

约从3000年前开始,这些俑被称为"Ushabti"。

夏布提需要被施行魔法后,才能替主人应答神的召唤,并替主人去劳作。这样夏布提的主人就可以不用干活,便可以享有无穷尽的食物了。


有些魔法会书写在夏布提身上。小个的夏布提只写上主人的名字和头衔。


有关夏布提魔法的文献最早出现于埃及中王朝,约公元前1900年,这些魔法后来被整合到《亡灵书》(《Book of the Dead》)的第六章中。

夏布提魔法有很多版本,最通行的内容有:


“嘿,夏布提!”

“如果你的主人被神召唤去做任何劳动”

“例如耕地、灌溉、把沙子从东边搬到西边”

“你都要马上答应,“是的,神,我在!””

“我马上去做!”

夏布提通常被装在木箱子里,随木乃伊的棺椁,一起放于墓葬中。

夏布提一般被做成木乃伊的样子。


不过,也有古埃及人平日着装样式的夏布提。

费昂斯是制作夏布提最常用的材料。

夏布提最早于埃及中王朝出现于个人的墓葬。


直到埃及十八王朝,约3500多年前,夏布提才被用于法老的陪葬。


一件为雅赫莫斯一世制作的夏布提,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法老夏布提。

从阿蒙霍特普二世开始,法老夏布提的数量开始逐步增加。


图腾卡门随葬的夏布提甚至超过四百件。

法老的夏布提除了使用费昂斯,还会用石材和木头制作,偶尔会用金属。

  


夏布提是古埃及人对再生世界的美好期望。

永享快乐!


- END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