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巧工大美最长安:纪念大唐立都长安1400周年

摘要:   在《旧唐书▪高祖本纪》中记载:“唐武德元年五月甲子,高祖即皇帝位于太极殿……”从这一天开始,唐朝正式建立,长安再一次成为国家的首都。  “武德元年五月甲子”换算为公历为:公元618年6月18日。时至今日,大唐立都长安城,整整1400周年了!目前,在西安博物院举行的“巧工大美最长安”展览,就是为了纪念大唐立都长安1400周年——   “巧工”指的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安工匠,以及他们的工艺技巧;“大美


  在《旧唐书高祖本纪》中记载:“唐武德元年五月甲子,高祖即皇帝位于太极殿……”从这一天开始,唐朝正式建立,长安再一次成为国家的首都。

  “武德元年五月甲子”换算为公历为:公元618618日。时至今日,大唐立都长安城,整整1400周年了!目前,在西安博物院举行的“巧工大美最长安”展览,就是为了纪念大唐立都长安1400周年——


  “巧工”指的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安工匠,以及他们的工艺技巧;“大美”突出了展品的特点,这里展出的文物都是精品;“最长安”体现了长安城的悠久历史和重要地位。展览将古代的工匠、文物和城市巧妙地联系在一起,相得益彰,主题鲜明。


  展览分为“流光溢彩 盛世华章”“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和“交流创新 生生不息”三个单元,集中展出了西安博物院馆藏的82件(组)文物。通过展示长安工匠们的高超技艺,表达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以及他们创造的“长安文明”。

  

1、流光溢彩 盛世华章

  汉长安城是经秦咸阳城的兴乐宫和章台等宫殿改建而成的都城。在《史记》中记载:公元前201年,“更名咸阳曰长安”。从此以后,长安作为首都的名字,先后历经西汉、 新、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重要的朝代。

  隋文帝开皇二年(582年),在宇文恺的主持之下,在汉长城东南修建大兴城;唐朝建立后,更名为长安,它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工匠锲而不舍,追求尽善尽美,大批美轮美奂的惊世杰作不断涌现。

  作为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董钦造像成为这里展出的第一件文物。在精美的佛像下方,高足床右侧和背面,镌刻着发愿文和赞词:“开皇四年七月十五日宁远将军武强县承董钦敬造弥陀像一区上为皇帝陛下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具闻正法……”。由此可见,这件鎏金铜造像与大兴城基本同龄,见证了隋唐长安城千年以来的变迁。


  在董钦造像的旁边,陈列着这一件不起眼的释迦牟尼鎏金造像,其实它的价值毫不亚于前者。在下面方座的后侧,錾刻有“天和五年二月八日比丘尼马法先为父母法界众生敬造释迦牟尼像一躯供养”等32字铭文。“天和”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年号,所以这一件有明确纪年的造像,为研究北周的佛教艺术提供了实物资料。


  如果说,早期的艺术创作,大多围绕宗教题材展开。那么,唐朝立国以后,艺术开始广泛进入百姓的生活,晶莹剔透的白瓷、色彩鲜艳的三彩、制作精致的金银器等手工艺珍品,引领着时尚的潮流,一个盛世,呼之欲出。


2、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

  在古代的长安,当时制作的艺术品,如今依然超凡脱俗,这是什么原因呢?长安地区手工业取得巨大成就,最关键和重要的就是这里工匠的精神,包括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奉献精神、对产品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以及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

  精心设计和规划的隋唐长安城,本身就是一件宏大的艺术珍品,融入了宇文恺和无数建筑师的智慧和心血。可惜,这座城市毁于唐代末年,如今幸存下来的大雁塔、小雁塔和大明宫遗址,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它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如今,曾经的唐长安城,除了夯土遗址外,还可以看到大量的建筑构件,它们好像一座城市涅槃以后留下的“舍利”。蔓草纹点缀的瓦当、莲花纹装饰的方砖、戳印着文字或按压着手印的条砖,都是我们缅怀古老长安城最重要的物件。


  这里展出的一对鎏金铜铺首,展牌标注为:2013年西安市南郊庙家寨出土。但是,我查阅地图,西安没有一个叫“庙家寨”的地方呀?因此,它可能是“缪家寨”之误!那里位于曲江池遗址东岸,乃西汉杜陵邑遗址所在地,唐代可能依然十分的繁华。


  我们还可以看到螺钿花鸟镜、玉花簪头、鎏金镂空香囊等做工精巧的文物。在古代的长安,每一件器物的创作,需要工匠通力合作,以及巧妙的配合,才能够最终完成。同时,这些精美的文物代表了当时较高的生产力水平!


3、交流创新 生生不息

  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乃长安地区工艺美术发展的显著特点。汉唐时代,丝路繁荣,域外的惊世技艺传入中国,开拓了工匠的视野和胸怀,激发了创作灵感,提升了技术水平,促进了长安地区手工艺的发展和进步。同时,长安的各种手工艺品和生产技术,也开始大规模地向海外传播。


  这里展出的蓝釉白彩小罐,在烧制中加入了西域的钴料;玉带銙的表面上,雕刻了“胡人岁献葡萄酒”的精彩画面,出土于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唐墓;纯金制作的颌托,吸收游牧民族风格,1979年出土于西安市灞桥区洪庆镇田王村。


  展览中,通过全息三维技术,让西安博物院馆收藏的唐代鎏金走龙活了起来!腾云驾雾,翻江倒海,仿佛大唐盛世,重新跃然眼前。点击下方,观看精彩视频——

我是申威隆,陕西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非优秀”毕业生,著名的90后“陕西文博一哥”。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平台《关中拍客》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