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海兽葡萄纹铜镜——中国铜镜艺术史的一颗璀璨明珠

摘要: 双鸾开镜似秋光,解鬟临镜立象床。”——唐·李贺 《美人梳头歌》铜镜是古人梳妆整容的生活必需品,以铜、锡等铸造而成,有圆形、方形、花瓣形、柄形等多种形式。铜镜的正面光亮,可用来装饰整容,背面有钮和花鸟禽兽图案,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铸造和使用铜镜的国家之一,唐朝则是铜镜制作的繁荣期,其中海兽葡萄纹铜镜尤其具有代表性,其造型优美、纹饰奇特、内涵丰富,彰显着大唐的盛世气象。地位


双鸾开镜似秋光,解鬟临镜立象床。”

——唐·李贺 《美人梳头歌》

铜镜是古人梳妆整容的生活必需品,以铜、锡等铸造而成,有圆形、方形、花瓣形、柄形等多种形式。铜镜的正面光亮,可用来装饰整容,背面有钮和花鸟禽兽图案,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铸造和使用铜镜的国家之一,唐朝则是铜镜制作的繁荣期,其中海兽葡萄纹铜镜尤其具有代表性,其造型优美、纹饰奇特、内涵丰富,彰显着大唐的盛世气象。

地位 铜镜繁荣时期的璀璨明珠

中国古代铜镜的历史长达 4000 多年,不同学者对其阶段区分也有所迥异,有的将其分为三大时期,其一为铸造盛世(战国、两汉、隋唐时期),其二为世俗化时期(宋、元、明时期),其三为衰落期(清代铜镜逐步为玻璃镜所代替)。也有学者将其划分为更为细致的 5 个时期:早期(以齐家文化、商周铜镜为代表)、流行期(以春秋战国铜镜为代表)、鼎盛期(以汉代铜镜为代表)、中衰期(以三国、晋、魏、南北朝铜镜为代表)、繁荣期(以隋唐铜镜为代表)、衰落期(以五代、十国、宋、金、元铜镜为代表)。

尖八角海兽葡萄镜

唐代是我国铜镜发展史上颇为辉煌的时期,也是一个极具创新的时代。唐镜图纹主要流行四神十二生肖镜、瑞兽镜、花鸟镜、瑞花镜、神仙人物故事镜、盘龙镜、八卦镜、万字镜和特种工艺镜等,而其中海兽葡萄镜是唐代铜镜最引人注目的镜类之一。

海兽葡萄镜大致出现于唐高宗时期(649—683年),在武则天执政时期(684—705年)极为流行,今天所见到的海兽葡萄镜大多属于这一时期。其形制主要为圆形,少量呈方形、菱花形等。镜背纹饰系高浮雕,主题图案以葡萄和海兽组成。

名称 海兽究竟是马还是狮子

海兽葡萄镜中的“海兽”,是一种在现实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后创造出来的形象,其形态多样,有的似狮子、有的似狐狸、有的似马。

有资料显示,“海兽葡萄镜”之名出自清代梁诗正等奉敕纂修的《西清古鉴》;另外一种常见叫法“海马葡萄镜”,出自宋代徽宗敕撰,王黼编纂的《宣和博古图》。鲁迅在《看镜有感》中也曾提到“海马葡萄镜”。此外,如今还存在着“葡萄瑞兽镜”“葡萄海兽镜”“葡萄天马镜”“葡萄鸾兽镜”“瑞兽葡萄镜”等其他称谓。

“海马”“海兽”的称呼,最初的命名者未加解释,至今仍未有统一的说法。早年德国有学者认为“海马”是古代与祭祀有关的一种植物Haoma,东传后错变为“海马”。有学者根据《隋书·吐谷浑传》中关于中国青海有日行千里的“青海骢”认为“海马”便是“青海之马”的简称。显然,这只是人们的种种推测。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丁孟对此曾发表其观点:“此处的‘海’字意义并不指它们是海中所产之物,而是指我国古代的一种地域观念。镜上所配动物是西域传来的,故在名称前加 ‘海’字……据观察和考究,这些海兽多为头部大而圆的动物形象,其实就是古代的狮子,古人称‘狻猊’。《尔雅·释兽》: ‘狻猊如彪猫,食虎豹。’西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后,狮子等珍贵动物被相继引进中国内地,并广设兽圈,供贵族享乐。唐镜图案中的狮子形象,由于画域狭小,不能细腻地描绘,便采用了粗略的浮雕手法,紧抓狮子特点,夸张头部,造型生动。”

还有学者认为不应将“海兽”理解为“海中之兽”,而是“海外引进”之义。在我国古人的地域观念中,往往将本国称为“海内”,而将世界其他地区统称为“海外”,因此从域外引进的事物被冠以“海”字,例如海棠、海石榴等。

纹饰 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结晶

海兽葡萄纹镜其纹饰的异域特色一直为人称道。它的纹饰图案充满了神秘色彩,因此也被业界誉为“多谜之镜”,并戴上了“凝聚欧亚大陆文明之镜”的桂冠。

瑞兽纹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图式,起始于原始人类对无法驾驭的猛兽的敬畏从而产生的对瑞兽的图腾崇拜,有着独特的地域性和时代特征。自商代起,历代铜器、陶器、瓷器、服饰、壁画都有用瑞兽纹作为吉祥纹饰来装饰。

金背瑞兽葡萄镜 西安博物院馆藏

葡萄与苜蓿是最早来到汉土的异国植物。公元前2 世纪,张骞出使西域,路经大宛时带回了这两种植物的种子并开始种植。唐代时葡萄已成为常见的食物品种,葡萄纹在纺织、雕刻、铸造品的装饰之中也屡见不鲜。学者沈从文在《唐宋铜镜》的《题记》一文中曾谈到唐代兼容并收西域文化,反映在镜子图案的主题上,便有葡萄等,并成为唐镜花样四大类的其中一类。

“不过梁”海兽葡萄纹铜镜示意图

海兽葡萄镜大多呈圆形,质地厚重,主题图案以葡萄和海兽组成,间饰鸟雀、蜂蝶、花草等图案,华丽而繁缛。海兽葡萄镜高浮雕的表现形式使得纹饰高低错落,极具立体感,海兽和禽鸟等姿态各异,造型华丽饱满,生动写实,显示了极高的工艺水平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凸起的轮环将镜面分为内、外两区,内区为数只海兽嬉戏于枝蔓之间,外区为葡萄枝蔓缠绕。根据内、外区的枝蔓是否相连,海兽葡萄镜又可分为“过梁”和“不过梁”两种类型。早期的海兽葡萄镜中的海兽数量较少,一般只有四五只左右,到了玄宗后期,镜中的海兽有时增至十多只。

“过梁”海兽葡萄纹铜镜示意图

“海兽葡萄镜”将西域果实和东方神兽聚合在一个画面上,寓意“吉庆永恒、富贵长青”, 是唐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和产物。唐人对外来事物的接纳与运用,毫不拘谨,也体现了一个泱泱大国的阔达心胸和情怀。

参考文献:《从唐代瑞兽葡萄镜看汉唐瑞兽纹镜的演变》《国宝花光 · 海上丝路系列 | 盛唐迷镜:海兽葡萄纹铜镜》《“多谜之镜”——唐代海兽葡萄纹镜》《解析瑞兽葡萄纹铜镜为何被称为“多谜之镜”?》

编辑:塞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