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遗产海龙屯又有新发现

摘要: 作者:陈娟文章来源: 人民网 日前,海龙屯景区工作人员在清理铜柱关附近的城墙时,发现一段8米左右明显区别于明代风格的城墙,疑似宋代城墙。 海龙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龙岩山巅,又称海龙囤、龙岩囤、龙岩屯,是一处宋明时期的“土司”城堡遗址,见证了杨氏土司的辉煌与覆灭。屯上建有九关,其中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 ...
作者:陈娟文章来源: 人民网

        

        日前,海龙屯景区工作人员在清理铜柱关附近的城墙时,发现一段8米左右明显区别于明代风格的城墙,疑似宋代城墙。

        海龙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龙岩山巅,又称海龙囤、龙岩囤、龙岩屯,是一处宋明时期的“土司”城堡遗址,见证了杨氏土司的辉煌与覆灭。屯上建有九关,其中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三关:万安关、二道关、头道关。海龙屯于198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7月4日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博管科工作人员王松涛介绍,“与海龙屯明代大型的条块状城墙相比,此次发现的城墙呈小石块状,明显区别于明代建筑风格,疑似建于宋代。”

       为保护新发现的城墙遗址,海龙屯景区已暂停对城墙的修葺工作,并在城墙上搭设了篷布,防止雨水冲刷对城墙造成损坏。同时,为保存完整的历史信息,工作人员对卸下的每一块石头都进行了编号,对其所在位置进行详细标记。

       “当前,我们已将相关情况上报省文物局,待4月中旬相关专家进行实地勘察后,再采取进一步的保护措施。”王松涛说。

       据悉,2014年在对海龙屯铜柱关进行加固修缮时,就发现了宋城墙,将海龙屯的建筑年代上推至宋代。此次疑似宋代新城墙的发现,对研究海龙屯初期建设规模、发展演变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对研究海龙屯的军事防御体系提供了新的佐证材料。(陈娟)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