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加入“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摘要:   在6月18日至6月22日举行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腾讯公司宣布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并向全球重点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敦煌研究院作为国内顶尖文博机构之一,在受邀之列。  本次项目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在6月18日至6月22日举行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腾讯公司宣布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并向全球重点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敦煌研究院作为国内顶尖文博机构之一,在受邀之列。

  本次项目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这并非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的首次合作。



本月上旬,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新华公益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这是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

活动期间,人们只要捐赠0.9元,就可以成为敦煌文化的“数字供养人”,并获得一份锦囊。活动以互动创意和社会化传播方式展示了35幅正在消失的敦煌壁画,在一天内引发近百万用户关注,大量用户自发捐款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



6月21日,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互娱共同推出了“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来自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的嘉宾,以及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外高校学生代表,围绕“如何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与价值、以现代化的思维和形式去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腾讯互娱与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签署备忘录,约定三方将吸引国内外文创领域青年群体,共同参与其中,收集、保护、还原敦煌壁画上的传统游戏,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即将开启的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中,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队伍以及腾讯NEXT IDEA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的参赛团队,将一同前往敦煌,零距离感受千年文化的魅力。



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启动“数字丝路”计划,双方以“科技+文化”的形式,围绕AR/VR、游戏、动漫、音乐等几大模块进行深度合作。在不断深入的合作中,《王者荣耀》团队、腾讯《寻仙》手游、腾讯动漫、QQ音乐等都在产品中努力融合敦煌文化,推出富有敦煌文化内涵特色的定制皮肤、纪录片、敦煌古曲谱等,致力于传递敦煌文化,助力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戛纳国际创意节前夕,以“创意活化文化遗产”为主题的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中,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

  据介绍,此次敦煌研究院加入的“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将通过“普惠连接、体验升级、传承活化”三个层面的行动,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科技手段,推动全球不同文化交流,增进青年人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下一代人才。

  (作者:施秀萍 杨金锁 )

  (来源:甘肃日报方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