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伊拉克的重建与复原:摩苏尔精神的重生

摘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欧内斯托·奥托-拉米莱斯与伊拉克文化、旅游与古迹部部长H.E.费亚德·拉万图斯 (01/07/2018)“重生摩苏尔精神”倡议于2018年6月30日、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2届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利·阿祖莱于2018年2月发起了摩苏尔倡议,强调历经数年惨痛毁坏后,与伊拉克政府合作为基础,在重建与修复城市的过程中,应该特别通过文化与教育的方式加入人文维度考虑。2014至2017年间,伊拉克的历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欧内斯托·奥托-拉米莱斯与伊拉克文化、旅游与古迹部部长H.E.费亚德·拉万图斯 (01/07/2018)

“重生摩苏尔精神”倡议于2018年6月30日、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2届会议期间发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利·阿祖莱于2018年2月发起了摩苏尔倡议,强调历经数年惨痛毁坏后,与伊拉克政府合作为基础,在重建与修复城市的过程中,应该特别通过文化与教育的方式加入人文维度考虑。2014至2017年间,伊拉克的历史建筑与遗迹遭到了系统性摧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欧内斯托·奥托-拉米莱斯指出,国际社会有责任支持伊拉克人民对国家的重建,并已取得积极成效。“去年4月在巴格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就重建摩苏尔计划签署了一份历史性协议,其中包含重建其标志性建筑努里大清真寺及其哈德巴宣礼塔的提案。这一开拓型合作传达了这样的期望:伊拉克的未来将由其年青一代引领,旨在重建一个富足、包容、平和和开放的社会。”阿联酋将在未来五年间投入约五千零四十万美元以重建努里大清真寺。

伊拉克文化、旅游与古迹部长H.E.费亚德·拉万图斯向各国坚定支持伊拉克,保护其文化遗产的举动表示感谢。“伊拉克直面恐怖主义的挑战并取得胜利,在此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文化在带来和平与希望、重建那些被恐怖主义毁坏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建筑物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力量。文化让我们和平共存。”同时,他还向奥托·拉米莱斯递交提案,将摩苏尔纳入伊拉克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期待未来可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副部长H.E.卢巴·阿尔哈桑说道,“我们所承担的集体责任并不局限在阿拉伯地区,还包括更为广泛的国际社会内、保护我们共同文化遗产事业中受害的国家,例如伊拉克。这是因为我们不仅只是穆斯林或者阿拉伯人,而是人类的一份子。我们应当重视遗产与文化,及其充实我们共同的人道主义精神之意义。“

摩苏尔是伊拉克多文化身份的生动象征,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位于中东交通要道的地理位置,使其见证了过去许多世纪之中,在这一区域所出现的多彩文明。尼姆鲁德考古遗址、摩苏尔博物馆、纳比·尤尼斯神龛以及许多其他重要遗址一度成为蓄意毁灭的目标。

“重生摩苏尔精神”倡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考虑的项目之一,也是其重建与修复计划中最具雄心的一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将同伊拉克政府一道,于今年9月10日组织寻求国际社会支持的动员大会。

文章原名:Reconstruction and recovery in Iraq: Reviving theSpirit of Mosul

译者:IICC-X 赵晋超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