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摘要: 全体与会人员2018年7月14日,《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四川省南充市万泰大酒店召开,《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郝春文教授、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敏副编审和修订委员会秘书上海师范大学陈大为教授出席了会议,修订委员会委员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委托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参加了会 ...

全体与会人员

2018714日,《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四川省南充市万泰大酒店召开,《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郝春文教授、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敏副编审和修订委员会秘书上海师范大学陈大为教授出席了会议,修订委员会委员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委托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另外,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侯冲教授、暨南大学张小贵教授、复旦大学张小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游自勇教授、上海辞书出版社陆琦杨编辑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曾晓红编辑列席了会议。

本次《敦煌学大辞典》修订,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提议,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郝春文教授等敦煌学专家牵头,邀请业内相关学者组建修订委员会。具体分工为郝春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负责通论及历史部分(历史人物、政治、法律、军事、经济、书仪、社邑、民俗、寺院);赵声良(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负责考古、艺术和科技部分;郑炳林(兰州大学教授)负责历史地理和古籍部分(以及教育、体育、算学、天文历法、医学、占卜);张涌泉(浙江大学教授)负责语言部分;伏俊琏(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负责文学部分;方广锠(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负责宗教部分(含版本);荣新江(北京大学教授)负责学术史(公私收藏、著作、刊物、学术组织、学术会议、展览、近现代人物)和民族、胡语部分;张敏(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统筹编辑出版事务;陈大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任修订委员会秘书。

季羡林主编  《敦煌学大辞典》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98

季羡林先生主编的《敦煌学大辞典》于199812月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该辞典是海内外第一次以工具书形式、全方位展示20世纪敦煌学研究成就的大型专科辞典,堪称20世纪敦煌学研究的一座里程碑,不仅在学术界和辞书界获得好评,曾获得国家图书奖,同时受到读者的欢迎,出版后不久就销售一空,后来加印发行。还被译为韩文在韩国出版。

然而,该辞典出版距今已近20年,其多数资料截至1994年底,与当下日新月异的敦煌学研究现状相比,明显滞后,不足以反映敦煌学在新世纪的研究水平,不能满足总结、普及、研究敦煌学的现实需要,故将修订《敦煌学大辞典》的课题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次《敦煌学大辞典》的修订,在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既能与时代热点相结合,弘扬敦煌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又能对当下海内外敦煌学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适应新世纪敦煌学学科发展的需要,促进学术繁荣。此乃本次修订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所在。

本次会议对《敦煌学大辞典》修订草案进行了讨论。首先,确定此次修订基本原则是充分吸收1994年以后二十多年来的海内外敦煌学研究成果,修改完善原有词条、附录,适度增加新词条、新附录或新门类,突出专业性、全面性、世界性和时代性,全方位总结、反映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当代敦煌学的最新成果。

其次,与会学者对修订工作的具体细则进行了讨论。关于书名问题,与会成员一致赞同使用“《敦煌学大辞典》(第二版)”,一来体现两部辞典之间的承续性,二来为几十年之后的后辈学者续修提供便利。至于本辞典的资料截止日期,大家认为应定在“202012月”。词条收录范围要讲求覆盖性,但各部分的分布也要依照均衡原则,释文应准确、规范、精练、流畅。原有词条的修订应优先考虑由原撰稿人进行修订,如此可避免出现著作权问题;凡有两位或多位不同作者的,需同时署两位或多位作者姓名,以分号隔开。新增词条要充分发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的作用,约请他们承担撰写任务。新增词条或其他内容包括:增加一个近年来上线的敦煌学网络资源、服务及其简介的附录;增加一个丝绸之路路线图(汉、唐各一张,突出敦煌、长安的位置)的附录;增加20世纪末以来重要的敦煌学考古成果类词条;增加20世纪末以来重要的敦煌文献刊布或整理成果类词条;增加20世纪末以来重要的敦煌学研究著作、刊物类词条;增加旧版未收录的1994年前已存在的和20世纪末以来的重要的国内外敦煌学相关学术组织、学术会议、展览等类词条;增加当代重要的国内外敦煌学人物类词条(正教授和优秀副教授);增加现代科技在敦煌学研究与保护应用类词条;增加敦煌学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类词条;增加敦煌文物文献保护类词条;增加敦煌古代历史相关人、事、物类词条;增加旧版未收录的重要的其他门类词条;充实旧版中的薄弱部类条目(如敦煌医学)等;更换旧的质量不佳的图片,增加部分精美的图片。

在出版印刷的要求方面,此次修订,全书争取全彩印,图片应当成为修订版的重要亮点之一。与会专家认为,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为读者提供更多优质内容。重要条目的重要图片,可以在图片旁边位置添加二维码,读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数字敦煌”,以欣赏、了解动态的影像内容,感受敦煌的无穷魅力。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申请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等经费的支持。

最后,会议明确了修订计划进度安排。201812月底,各部类负责人在摸底原有词条的基础上,初步确定新增条目,并确定作者名单,请作者撰写样条,上海辞书出版社出台编纂细则;20192月中旬,召开《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拟定上海),讨论确定修订版方案、分类词目单和样条,形成体例规范。此后,撰写工作正式开始。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敦煌学大辞典》修订工作正式启动。我们相信在敦煌学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修订出一部反映百年敦煌学最新研究水平、总结敦煌学最新研究成果、适应敦煌学现阶段需要的《敦煌学大辞典》。

                                                                                                      2018715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