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摘要:  为了加强人类骨骼考古青年学者的联系,推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即将召开的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出谋划策,2018年7月23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体质人类学实验室召开了“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研讨会”。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明辉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永生博士、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靓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国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张林虎博士、郑州 ...

 为了加强人类骨骼考古青年学者的联系,推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即将召开的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出谋划策,2018年7月23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体质人类学实验室召开了“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研讨会”。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明辉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永生博士、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靓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国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张林虎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周亚威博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孙蕾副研究员、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侯侃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人类学系Sandra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生李子一、美国华盛顿大学本科生黎萱志以及郑州大学考古专业多位研究生。

  与会学者首先参观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人类骨骼考古实验室,对实验室的规模和收藏的大量人骨材料表示了钦佩。

与会代表参观实验室

  此次研讨会由王明辉副研究员主持,他高度称赞了郑州大学在人类骨骼考古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还提出青年学者研讨会的召开是非常有必要的,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会有进步,青年考古学者要尽自己所能为学科发展留下有价值的东西,要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周贝同学做了题为“郑州汪沟遗址仰韶居民的肢骨研究”的报告,展示了郑州大学体质人类学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拟通过测量人体肢骨的各方面数据探讨古人类的性别差异和社会分工,利用残存的长骨复原古代人类的身高,并探讨了影响人类身高发展的因素。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针对该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Sandra教授对中国人类身高的复原具有浓厚的兴趣,周亚威为其介绍了邵象清、张继宗、陈世贤等几位致力于研究中国人类身高的学者进行身高推算的公式;大家一致认为在复原中国古代人群身高时,应以亚洲人身高推算公式为主要参照。侯侃认为从民俗学的角度看,两性的社会地位在某些地区、某些时段的变化并不大,有些可能并没有特殊的区别对待,而且性别差异导致社会分工的不同进而造成身高差异这一观点还存在一些争议,男女社会地位的不同、肢骨发育的不同都会导致身高的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两性性别导致的身高差异仍然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证明。对于报告中的数据分析,赵永生提出个体量较少的数据不具备代表性,可考虑予以剔除。此外,张林虎强调暂时不要做有太大时间段跨度的考察,因为其中存在的变数太多,应侧重于在社会复杂化背景下同时期人群体质差异的考察。最后,针对于墓葬中的性别身高差异问题,王明辉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认为,多数墓葬都可能存在时间或等级的差异,不同时期、背景的人群身高都会有差异,所以在进行相关研究时可以分别比较,将材料精细化。另外,大家普遍认为,要注意骨骼形态学的应用,造成身高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基因、营养、生存压力、健康状况等,同时要与考古学背景联系起来。

与会代表听取汇报

  接下来,大家对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类骨骼考古发展方向问题进行了讨论。从测量学的角度出发,张国文提出对传统人骨的测量能多大程度上解决我们遇到的考古学问题?张林虎提出,这种测量方法在新疆地区是否适用,在实际工作中要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对测量学和古DNA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定位?他认为现在所应用的研究方法需要改进,需要革新,以种系混杂程度为例,它可能只应用于大的人群对比,而不宜应用于小的人群对比;关于小人群对比的方法问题,有人从历史文献学的角度去寻找材料,但这种方法可能带有某种预设性;他又提出一个早期的人群概念可能发展到晚期就成为一个文化概念,以鲜卑为例,早期的鲜卑族与汉族,以及晚期鲜卑之间的联系与差异就是一个文化概念的问题。

  赵永生指出大汶口遗址和其他地区遗址,如红山、西山等不同地区的新时期时代人群中都出现了拔牙的现象,同时使用不同的器物,但却无法判断他们是否拥有同样的审美。目前我们面临史前材料研究的程式化问题,以及对于一些晚进的材料如何处理的问题;对于文献材料极其丰富时期(如明清时期)的人骨材料,我们又该怎样进行人类学研究?针对出土的人骨材料动辄上千例,我们该如何处理大标本量的问题等。

  王明辉提出在对材料取样时,有时做不到全部取样,那如何提取具有代表性的样品?张国文认为,取样数量不同,结果肯定是有差别的,样品的多少与得出的结论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选取多样化的样本。

学术讨论

  陈靓提出,针对一个墓地,如何从食谱的角度来印证观点?有什么确定的方法,以及需要筛选的因素有哪些?她指出必须有一个确定的标准来进行有效对比。

  孙蕾认为可以借助国外的方法,来使我们获得一个统一的标准,因为国内缺乏一定的参考标准,对病理的鉴定就会缺少客观的参照。侯侃认为标准如何建,建立怎样的标准是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林虎在听取其他老师的汇报之后提出,我们可以学习历史学科的研讨会形式,针对于以后的专委会设计一个研讨课题。王明辉提出我们是否可以就一个大家共同关注的小问题展开讨论,例如,关节疾病、营养不良、口腔状况等,并提前公布,确定好讨论形式,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去解决一些问题。

  研讨会还讨论了如何理解人类骨骼考古的多学科研究问题。大家认为这个问题的现状是割裂的,多学科中的“多”并非是指越多越好,而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要明确自己的原生学科,明白自己的看家本领,还要注意各学科的结合;人类骨骼考古需要加强解剖学、病理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学习,整合研究也非常重要。

  最后,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编写一个体质判别标准并逐步提升人类骨骼考古的专用教材;可以通过编译国外关于体质人类学的专著,结合中国考古学实际状况,进而形成自己的研究标准;还可以通过建设图书资料库、改进教材等形式来推动我国人类骨骼考古学的发展。不同形式的小范围的学者间的交流有利于集中研讨一些小中见大的问题,容易达成共识,建议经常举办类似学术交流活动。学者们一致商定,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考古学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并希望尽快实施这次讨论会形成的方案。

与会学者合影

  会后,青年学者和“2018郑州人类骨骼考古国际培训班”的中外学生一同考察了郑州荥阳青台遗址和巩义双槐树遗址,对两遗址出土的人类骨骼进行了现场讨论。

与会代表和学生参观考古遗址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蔺爽 撰稿

王明辉校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青台遗址

双槐树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