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美文欣赏】锁阳故城之夏

摘要: 锁阳故城之夏五月中下旬,锁阳故城的夏天姗姗而来。车子驶上榆林大道,关于丝路古镇、西部风情的邂逅之旅就在期待与向往的心跳中徐徐启程。出了山口,赫然入目的是绵延公路两旁的天然红柳林。绿茵茵的草滩上,红柳林茂盛葱茏,错落有致,高低起伏,连缀成一道道流畅的绿色波浪线,伸向山脚下。祁连山云烟弥漫,雾气袅绕,渲染出一份亘古的青色神秘。远远望去,那里似乎是天边的海,从云端排泻而下,随心所欲钻入红柳林中,尽情缠绵


锁阳故城之夏

五月中下旬,锁阳故城的夏天姗姗而来。

车子驶上榆林大道,关于丝路古镇、西部风情的邂逅之旅就在期待与向往的心跳中徐徐启程。

出了山口,赫然入目的是绵延公路两旁的天然红柳林。绿茵茵的草滩上,红柳林茂盛葱茏,错落有致,高低起伏,连缀成一道道流畅的绿色波浪线,伸向山脚下。祁连山云烟弥漫,雾气袅绕,渲染出一份亘古的青色神秘。远远望去,那里似乎是天边的海,从云端排泻而下,随心所欲钻入红柳林中,尽情缠绵无边的渴望。渴望极浓时,山顶上千堆云朵洁白如雪,轻歌曼舞,出神如幻,摄人心魄。无法抗拒生命的呼唤,红柳花开正浓,在蔚蓝的天空热烈成一道艳丽的火焰。

车行一路,风景各殊。村庄田野、草原荒漠,这些西部元素就自然的共存于这片土地,从眼前一一闪过,我们除了惊叹造物的伟大,就只能怀着浓厚的好奇去锁阳故城怀古探幽了!

从镇子一路向东,看到威风凛凛、剑指西域的薛仁贵雕像,锁阳故城就到了。

▲雕像·薛仁贵征西

进入景区,没有车水马龙,没有游人如织,只有无边的广袤辽阔,无边的雄浑悠远……

故城内外,锁阳拨土而出随地可见,其状独特引人称奇;唐柳枯木逢春新叶偶发,一枝独秀钟毓称奇;红柳花枝怒放耀眼夺目,披红流翠生机勃勃;铃铛草花艳如霞果如金铃,花果同枝依城独立;骆驼刺横七竖八爬满沙丘,梭梭草黄花如星缀满叶丛。流沙去了又来,能始终不弃的,给这座故城希望的,也就是这些耐得了贫瘠干旱的生命!

踏上西南角墩,苍茫大地,尽收眼底。天涯地角,相依相偎。远山雪峰,赫然南横。沙漠雅丹,鬼斧神工。红柳草丘,绿波涌起。礌石静卧,黑泽似电。断壁残垣,触目皆是。燕群浅翔,鸣声空灵。这样的时节,置身这样的境地,世界安静得只剩锁阳故城和你。千年的人杰,万年的地灵,都在那一刻苏醒,钻入你的灵魂,许你浪迹天涯、傲视苍穹,俗世风尘中的多少迷茫,多少负累,多少羁绊,都释然放下。自然的坚韧感,大地的苍茫感,文化的传承感,历史的厚重感,俱涌心头。

所以,想找寻让心静下来的栖息地,就请来锁阳故城!

▲锁阳城全景

红柳

铃铛草

锁阳

是啊,这里是玄奘取经西行途中最惊心动魄的地方,是薛仁贵率军平乱三箭定天山的地方,是张守珪智唱空城计勇退吐蕃兵的地方……漠风漫卷,黄沙滚滚,多少鼓角争鸣,多少丝路荣光,多少边塞离人,都在千年的时空里灰飞烟灭,唯独这些故事,穿透历史的烽烟,讲着瓜州前世今生的故事。咂摸着这些故事,凝望祁连雪峰,你会想起“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咂摸着这些故事,俯瞰沙漠戈壁,你会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咂摸着这些故事,静观断壁残垣,你会想起“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

▲西北角墩

▲塔尔寺遗址

天地静默,红柳依依。历史风尘里,帝国交伐的风云激荡,民族交融的恩怨情仇,俱已成烟;芸芸众生追逐的功名利禄,茫茫人海流淌的世道薄凉,皆化为笑谈,唯独这些诗句,穿透盛唐的哀叹,吟唱着瓜州诗情画意的传奇。

伸开双臂,任风儿尽情吹拂;闭上双眼,听燕子欢快啁啾,心底会强烈呐喊:诗与远方,就在脚下,就在眼前!

站在这里,诗与远方就在一起,任谁,都会觉得不妄此行!

旅游旺季来临

冒着酷暑参观的游客

归程,可以向北走双石公路,也会领略不一样的风景。行至桥子牧场一带,忽然随风飘来阵阵香味,索香寻去,原来路东有好大一块野麻花正在傲放。那缀满枝头的花儿状似精致小巧的粉色“小风铃”,可花心偏是红色,煞令人惊叹欢喜。暖阳里,一朵花就是一个微笑,一个可爱孩童萌化心田的微笑。风吹过,花田摇曳起伏,氤氲成透人的花雾,空寂的草原,瞬间多了几分非同寻常的味道。一路上,村庄田野静谧安详,水湾河塘轻吟浅唱,羊儿、驼儿三五成群,悠闲吃草自由自在。

此时,车子或许已经将你带到了布隆吉尔草原,这个疏勒河边水草丰茂的地方。草原无边无际,铺向天边。天边有什么呢?青山、戈壁抑或河流。湛蓝的天幕垂下来,紧紧揽住这绿的精灵,天与地完美融合,一片片云纱轻舞,一峰峰云堆漫卷,西部的静美与博大,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布隆吉尔草原

唐置瓜州。纵观唐王朝的兴衰沉浮,都在这座边塞重镇上留下了太多的记忆。朝代更迭,江山易主,群雄逐鹿,你方唱罢我登场,终逃不过灰飞烟灭。唯有这座城址,挺过人去楼空,挺过疾风苦雨,挺过岁月流转,顽强地保留了唐代州郡级城市的元素符号,让我们得而遥想当年驼铃悠悠里曾有的繁华和富庶。不能不说这是幸运的,对故城、对历史、对现实都是如此。

新纪元,沉睡的锁阳故城迎来了新的春天,成功入选世界遗产。那一刻,祁连无言雪山消融,大漠无言流沙翻飞,草丘无言红柳狂舞,千年坚守终得回眸!

一声又一声如释重负的长叹,从故城的四面八方赶来,重重撞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幽藏于城池深处的风云变幻一点点破土而出,等待着更多鲜活的探究和解读。

所有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故城的前世今生,就是一部浓缩的汉唐边关兴衰史。

故城在,历史就在,文化更在。

似乎说远了,不过,锁阳故城之夏,值得一看!

▲锁阳城遗址

▲塔尔寺遗址


作者简介:朱晓琴,行走于烟火尘世间,心底始终幽居一个文字的苞蕾,总是期待盛开的那缕阳光。冰山雪莲,谷底百荷,虽自寂寞,却得独立。愿携天命,于文字里,盛开芬芳,生命飘香。练笔作品有:散文《东千佛洞印象》 《春到锁阳故城》,朗诵诗《情满瓜州》 《新年抒怀》等。现任瓜州县文物局局长。


文字:朱晓琴 图片:谢金环

编辑:何丽莹 审核:朱晓琴


瓜州县文物局(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作者:朱晓琴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