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揭秘 |这两天刷屏的“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 到底有哪些精彩看点

摘要:   2018年7月22日-23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合川举行,来自比利时、印度、韩国、日本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军事遗产研究方面的国外专家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等高校的80余名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围绕钓鱼城遗址的考古、突出普遍价值、军事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研



  2018年7月22日-23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合川举行,来自比利时、印度、韩国、日本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军事遗产研究方面的国外专家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等高校的80余名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围绕钓鱼城遗址的考古、突出普遍价值、军事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和探讨。

开幕式

22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开幕词。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主持开幕式。

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指出,3月10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点赞了钓鱼城保卫战。7月1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合调研时特别强调,要深度挖掘钓鱼城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讲好钓鱼城故事,让更多人分享这一人文景观。举办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就是为了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来合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讲好钓鱼城故事,让钓鱼城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钓鱼城在新时代展示出勃勃生机。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应兰表示,本次会议是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真诚期盼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不吝赐教,为更广泛凸显钓鱼城遗址多元化价值贡献真知灼见,提供经验和借鉴。我区一定认真汲取,用以指导实践,切实推动钓鱼城遗址申遗和5A级景区创建向纵深发展,着力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合川工作,特别是对合川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全面指导、重点推介,帮助我区把工作做得更好。

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主持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指出,多年的经验证明,遗产地党委政府对申遗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强有力的领导,遗产地的人民群众对申遗的关心和支持,是走向成功的基础。衷心希望合川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不仅站在合川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发展角度、同时也站在重庆和中国的高度,推动钓鱼城遗址申遗。我们也愿意为钓鱼城遗址申遗积极贡献力量。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讲话

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文物局局长幸军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合川区委、区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钓鱼城遗址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成立申遗专门机构,建立常态协作机制,考古发掘范家堰衙署遗址等重要遗迹,累计投入1.2亿元实施遗址保护展示等重点项目27个,申遗文本、保护办法、保护管理规划先后编制完成或颁布实施,申遗工作获国家文物局充分肯定,为实现申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锁定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徘徊、狠抓落实不懈怠,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团结一致、沉心静气,拿出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全力以赴推动钓鱼城申遗工作,使其尽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文物局局长幸军讲话

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Doowon Cho指出,ICOMOS在审定世界各国提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钓鱼城遗址是中国最重要的遗产地之一,具有军事、艺术、社会、历史等多种价值,需要通过跨学科和整体性的研究思维进行挖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恰当的、小心仔细的保护。

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Doowon Cho讲话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指出,钓鱼城遗址是山城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里发生了直接影响中国历史和间接影响世界历史的重大事件。钓鱼城遗址申遗对于加强钓鱼城遗址的保护管理、促进钓鱼城遗址的展示利用都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将认真做好相关课题研究,切实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讲话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指出,建议从各个角度研究、挖掘钓鱼城遗址价值,切实做好钓鱼城遗址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钓鱼城遗址独特价值的认识,力争取得广泛社会效果,使钓鱼城遗址更具有社会基础和影响力。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讲话


主题报告

22日下午,钓鱼城遗址申遗各课题组负责人在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报告,探讨和分析钓鱼城遗址。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薛国安少将就“钓鱼城军事防御体系与其他军事防御体系相比所具有的典型性、独特性和实用性”作了主题报告。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薛国安少将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就“基于全球视野下钓鱼城遗址遗产价值的研究”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就“厘清共性与特性,进一步认识和总结其突出普遍价值”作了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作主题报告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东山就“13年考古发掘,基本掌握钓鱼城遗址的内涵特征与遗存分布情况”作了主题报告。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东山作主题报告

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蒋晓春就“钓鱼城在南宋末川渝陕军事设施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主题报告。

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蒋晓春作主题报告


专题研讨会

23日上午,考古组(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课题组、西华师范大学课题组)、突出普遍价值组(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复旦大学课题组)、军事研究组(国防大学课题组)开展了专题研讨,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发表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考古组开展专题研讨

突出普遍价值组开展专题研讨

军事研究组开展专题研讨


闭幕式

闭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作考古组成果点评。

他说,课题组成员充分地、高度地肯定钓鱼城遗址的考古工作,认为这些考古工作为申遗提供了最基本、最可靠的学术支持,但在考古报告的整理发表、考古成果的宣传展示、考古研究的广度深度以及各课题组之间形成合力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针对钓鱼城遗址考古及申遗工作,考古组建议:由重庆市政府组建申遗专门机构,加强对各项目承担单位的督促协调;制定跟申遗工作密切配合的、符合大遗址保护要求的考古工作计划,倒排实施;围绕钓鱼城遗址申遗主题,加快推进钓鱼城遗址的旅游宣传;经常组织类似有利于学术研究、有利于扩大宣传的研讨会;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从东方民族的战争与和平角度,来挖掘钓鱼城保卫战所蕴藏的东方民族的战争智慧及东方特色的人文主义精神。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作考古组成果点评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作突出普遍价值组成果点评。他说,关于钓鱼城遗址研究范围,建议在考虑其军事价值时还要同时研究其政治、文化价值;关于申遗所使用的遗产类型,有军事遗址和文化景观两种意见,大部分专家认为钓鱼城遗址并非连续的文化景观,应以军事遗址为主;关于申遗的标准,大部分专家认为以标准四为好,目前关于价值的研究还缺乏论述,应该深入和强化;关于真实性论证,应该通过考古工作进一步论证;关于钓鱼城遗址的历史背景,不能仅从民族间的战争、民族精神方面来衡量其价值,应站在更高层面、从全世界层面来审视这场战争;关于钓鱼城的价值和地位,钓鱼城之战不仅是改变世界和欧亚地区,而是奠定了现代亚洲的政治格局。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作突出普遍价值组成果点评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奚江琳作军事研究组成果点评。她说,钓鱼城遗址是军事遗产。钓鱼城防御体系是中国积极防御思想的集大成者,钓鱼城遗址集中体现了游牧和农耕两种文明的冲突与融合,并展现了积极防御的战斗精神。钓鱼城遗址申遗对于今天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挖掘具有重要意义,钓鱼城遗址申遗的过程正是东方战争智慧的深入辨析与展示的过程。课题组建议,弱化蒙宋战争中所涉及的民族问题,放在两种军事文明的冲突与融合的背景下思考,希望进一步阐明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冲突与融合的进程、方式,以及其在中国及世界军事文明史上的意义。进一步深化钓鱼城之战中兵器及作战效果研究,有条件的话可开展复原研究。如果军事研究组能将军事思想与防御体系的联系再进一步具体化,并提供给其他课题组,将有利于遗址的要素寻找、定性及完整性研究。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奚江琳作军事研究组成果点评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会议认为,本届会议挖掘和提炼了钓鱼城文化与价值,将推动钓鱼城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钓鱼城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下;同时,还是一次宣传推介钓鱼城的宝贵机会,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钓鱼城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朋友了解和关注钓鱼城遗址。我区将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群策群力加强钓鱼城遗址的研究,积极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通过申遗,把钓鱼城遗址保护好、传承好,让世界了解钓鱼城遗址,让钓鱼城遗址走向世界。

合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实地考察

80多位专家实地考察了钓鱼城衙署遗址和钓鱼城遗址。走访考察时,专家皆感叹钓鱼城古战场遗址保存完好,具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具备申遗的基础条件。

专家们实地考察钓鱼城遗址

专家们实地考察钓鱼城衙署遗址

钓鱼城遗址,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之一,是中国古代军事要塞和战区筑城防御体系的突出代表,已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此次多学科、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助于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钓鱼城遗址,有助于钓鱼城遗址申遗。

想了解更多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资讯,请继续关注“钓鱼城遗址申遗”。


全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让钓鱼城遗址走向世界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