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第31期“文博讲坛”邀周伟洲解读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建构

摘要: 7月2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文博讲坛”第31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讲。本次讲座也是由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主办的“伟大草原遗产:珍宝艺术”特展的配套讲座。特邀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周伟洲做题为《丝绸之路与21世纪“一带一路”的建构》的讲座。讲座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主持,陕西文物系统多个单位业务人员以及大专院校师生、社会人士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周 ...

7月2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文博讲坛”第31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讲。本次讲座也是由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主办的“伟大草原遗产:珍宝艺术”特展的配套讲座。特邀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周伟洲做题为《丝绸之路与21世纪“一带一路”的建构》的讲座。讲座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主持,陕西文物系统多个单位业务人员以及大专院校师生、社会人士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周伟洲分六个专题进行汇报。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分析了丝绸之路的性质与内涵,列举考古资料说明中国是种桑、养蚕及生产丝织品最早的国家,勾勒出丝绸之路的历史沿革与兴衰更替,重点论述了丝绸之路上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第二、三部分分别对西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作简要介绍。第四部分讲述了现当代世界各国重开丝绸之路的举措,以及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之下,中国“一带一路”的建构对于中亚各国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第五部分详细解读国家三部委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明晰了陕西在“一带一路”建构中的定位。第六部分概述在政治沟通、基础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过程中做出的努力。

  在互动环节中,周伟洲回答了包括玄奘西行取经的时间与路线、中国在“一带一路”构建中扮演的角色、草原丝绸之路等听众提问。最后庞雅妮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讲座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之中结束。(陕西历史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