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解忧公主故乡文物在新疆展出

摘要: 作者: 王娜来源: 天山网观众在欣赏金缕玉衣。金缕玉衣、兵马俑、各式官印、微缩建筑……7月25日,《解忧故里——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自治区博物馆和徐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分为和亲万里、制如京师、勇兵锐器、奢华器用、永生之梦五个单元,共展出徐州博物馆馆藏的83组(117件)精品文物,包括金缕玉衣、兵马俑、官印封泥、各类精美玉器以及铜、铁、石生活用器等。精美文物流露出的浩瀚气度,让 ...
作者: 王娜
 
来源: 天山网

观众在欣赏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兵马俑、各式官印、微缩建筑……7月25日,《解忧故里——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由自治区博物馆和徐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分为和亲万里、制如京师、勇兵锐器、奢华器用、永生之梦五个单元,共展出徐州博物馆馆藏的83组(117件)精品文物,包括金缕玉衣、兵马俑、官印封泥、各类精美玉器以及铜、铁、石生活用器等。

精美文物流露出的浩瀚气度,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深深折服。刚走进展厅,很多观众便被金缕玉衣深深吸引,驻足欣赏。这件神奇的“衣服”和一个成年人差不多大,由众多绿色玉片和金线制作成人形。徐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田二卫介绍,金缕玉衣1995年出土于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共用玉片4000余片,金缕1500余克,所用玉料是新疆和田玉。

田二卫说,玉衣是我国最具特色的丧葬殓服,有金缕玉衣、银缕玉衣和丝缕玉衣等,从西汉楚国墓葬出土的资料看,只有楚王或王后死后才有资格用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等稀世奇珍,让麦尔耶姆古丽感到震撼之余,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麦尔耶姆古丽来自喀什地区伽师县,正在武汉大学读大二。她说,中学历史课上学过解忧公主的故事。解忧公主家乡的文物,加深了她对汉代历史文化的了解,为祖国拥有这么深厚的历史底蕴感到自豪。

观众在欣赏文物。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