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专家学者会聚剑阁 建言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

摘要: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8日电 (苗志勇)7月18日下午,“中国·剑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在剑阁县召开,来自国内省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先后就蜀道申遗的巨大价值和深远意义作了专题发言。图为会议现场。苗志勇 摄  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省蜀道申遗技术代表罗鹏教授介绍了蜀道遗产资源及申报情况,来自北京大学、国家林草局、贵州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先后就“风景名胜 ...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8日电 (苗志勇)7月18日下午,“中国·剑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在剑阁县召开,来自国内省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先后就蜀道申遗的巨大价值和深远意义作了专题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苗志勇 摄
图为会议现场。苗志勇 摄

  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省蜀道申遗技术代表罗鹏教授介绍了蜀道遗产资源及申报情况,来自北京大学、国家林草局、贵州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先后就“风景名胜与世界遗产”、“蜀道申遗与旅游利用展示”、“蜀道申遗对剑阁撤县设市的重要作用”等话题,作了专题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蜀道沿线川、陕、甘各市、区、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道始建于战国时期,纵贯南北,是中国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古代邮驿制度的见证。蜀道穿越了秦岭、大巴山等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富集区,所过之处山高谷深、险峻秀美,是人类顺应自然、改造自然并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旨在传承灿烂的历史文化,保护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珍贵的自然遗产资源,向世界展示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召开‘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遗产资源、促进文化交流、传承历史文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蜀道申遗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剑门蜀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剑阁县自然、文物资源保护、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在致辞中说,“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推进会”为剑阁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内外兄弟市、区、县遗产保护管理经验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剑阁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付诸实践和行动,为早日成功申报蜀道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努力奋斗,为推动“治蜀兴川”伟大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自2014年以来,剑阁县把蜀道申遗作为造福当代、惠泽千秋的重要工程强力推进。按照省、市《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战略,把古道路、古关隘、驿道古柏、古战场遗址等作为重点保护;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整合10亿元资金,完成规划、拆迁、修关、建道、作文、配套、绿化、治污八大系统工程;坚持对外推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旅游文化节等方式大力宣传剑门蜀道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加大对外开放,塑造蜀道品牌。(完)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