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丝绸之路”上的龟兹文化驿站——阿克苏地区

摘要: 【新朋友】点击上方“边疆时空”关注我们【老朋友】点击右上角“...”,分享精彩文章给朋友们“古丝绸之路”上的龟兹文化驿站——阿克苏地区谭婧霞中国沿边沿海风物系列阿克苏地区阿克苏,维吾尔语“清澈奔腾之水”,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接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与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交界,南与和田、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邻,北以天山为分水岭,同伊犁哈萨克自治



谭婧霞

中国沿边沿海风物系列

阿克苏地区

阿克苏,维吾尔语“清澈奔腾之水”,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接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与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交界,南与和田、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邻,北以天山为分水岭,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接壤。阿克苏是一个以维吾尔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总面积13.25万平方公里,占新疆面积的8%,东西最长处51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386公里。历史上是西域古龟兹、姑墨国所在地,是“古丝路”重镇,素有“塞外江南”“瓜果之乡”“歌舞之乡”之美誉。

行政区划

阿克苏地区辖阿克苏市、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拜城县、温宿县、阿瓦提县、乌什县、柯坪县等8县1市、85个乡(镇)、42个农林牧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及所属16个团场分布在地区境内。

地形地貌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全地区地形北高南低,北部山峰众多,南部是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为山麓砾质扇形地、冲积平原区、戈壁、绿洲相间。由山地、平原、沙漠、河流、湖泊等多种地形分布,其中山地占总面积的29.4%,平原占总面积的39.8%,沙漠占总面积的31%。

气候与自然资源

阿克苏地区属暖温带大陆干旱气候,有降雨量稀少、蒸发量大、气候干燥、光热资源丰富等特点。

阿克苏地区已发现矿产79种,产地294处。储量和资源量居新疆第一位的矿产有:铝土矿、萤石、刚玉、锑矿、磷矿、麦饭石、霞石正长岩、明矾石、重晶石等。金属矿产有铁、锰、锌、镉、镁等。非金属矿产主要有磷矿、岩盐、石灰岩矿、石膏矿、麦饭石、红柱石矿、重晶石矿、萤石矿等。阿克苏地区野生动植物较多,境内有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野生林木有新疆方枝柏、雪云杉、胡杨等数十种珍贵林木。另外,煤炭和油气资源均十分可观。

自然风光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中国第一大内流河,由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全长2137公里,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该河自西向东蜿蜒于塔里木盆地北部,上游地区多为起伏不平的沙漠地带,来自于冰山的融水含沙量大,河水很不稳定,被称为“无缰的野马”。

托木尔峰

托木尔峰,天山最高峰,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海拨7443.8米。在它周围6000 米以上的高峰达十余座,除汗腾格里峰外,还有形似花朵的雪莲峰,洁白的大理岩上覆着白雪的阿克塔什峰(白玉峰),形似卧虎的却勒博斯峰(虎峰),为纪念197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次科学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登山科考队命名的“科学峰”等等。这些巍峨耸立的群峰,披着银盔白甲般的冰雪,在湛蓝的天穹下银光闪烁。主峰及周围共10万公顷山地于1980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山下面的大沙漠”,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这里长年黄沙堆积,狂风呼啸,渺无人烟,一座座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在沙漠上,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


天山神木园

天山神木园,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城西北60公里境内,海拔1700米,维吾尔语称“库尔米什阿塔木麻扎”,意为传经圣人的坟地,也被称为“戈壁明珠”,是历史上伊斯兰教集会和朝拜的圣地。园内分布着树龄少则300年、多则千年以上的古树百余棵,并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别致造型,多数因长年的固定风向造成各种各样的螺旋状,令人叹为观止。

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古城龟兹)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全长5000多米,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名胜风景区,成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又一颗璀璨的明珠。

人文景观

克孜尔千佛洞

克孜尔千佛洞,又称“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背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木扎提河和雀尔达格山。作为中国佛教石窟,其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库木吐拉千佛洞

库木吐拉千佛洞,位于新疆库车县城西北30公里的渭干河谷的东岸,是仅次于克孜尔石窟的古龟兹较大的石窟群,最早开凿于两晋时期,盛于唐,延续到宋。“库木吐拉”系维吾尔语“沙漠中的烽火台”之意,又被称为“汉人洞”,是中原和龟兹文化交流的缩影。现有编号洞窟112个,佛教壁画数千平方米,分南区、北区、丁谷山峡谷区三部分。石窟壁画、窟内外题名、题记等都是中西文化友好交流的见证,也是研究古龟兹历史文化艺术极其重要的资料。1961年,该窟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00年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对其修复保护工作进行考察,并制定了维修保护计划。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位于新疆库车县西北12公里处,距克孜尔尕哈石窟寺仅千米之遥,维吾尔语意为“红嘴老鸹”或“红色哨卡”。这座巍峨的古军事建筑,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雄姿犹存,是丝绸之路上最古老、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克孜尔尕哈峰燧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库车大寺

库车大寺,位于新疆库车县城黑墩巴扎最高处,始建于15世纪左右。库车大清真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寺,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

  刀郎文化

刀郎舞+刀郎木卡姆=刀郎文化,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经塔克拉玛干沙漠一路北去。作为维吾尔民间文化的一个分支,刀郎文化借助歌舞形式、表达“生产劳动和爱情”的主题。刀郎舞(又称“刀郎赛乃姆”)主要表现刀郎人狩猎的过程;刀郎木卡姆民歌,主要讲述爱情。在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麦盖提刀郎木卡姆和刀郎麦西来甫榜上有名,开启了刀郎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新进程。

  麦西来甫

麦西来甫,维吾尔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麦西来甫分为节日、野游、婚娶、轮流举办等多种举办形式。内容一般分为三部分:乐曲舞蹈、娱乐游戏和惩罚行为不端者。麦西来甫人数不限、种类多样、充满地域特色。2009年,维吾尔刀郎麦西来甫、维吾尔族阔克麦西来甫、维吾尔族却日库木麦西来甫、维吾尔族开依提麦西来甫、维吾尔族塔合麦西来甫成功被收录进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第四卷。

  木卡姆

木卡姆,渊源于西域土著民族文化,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十二木卡姆》和《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它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2005年11月,“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美食

  抓饭

抓饭,突厥语系民族传统主食之一,维吾尔语称“婆罗”,在我国新疆主要流传于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等民族中。主要原料是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因原本直接用手抓吃,故而得名“抓饭”。抓饭品种多样、营养丰富,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必备美餐。

  

馕,一种烤制的面饼,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当作主食。馕在新疆的历史悠久,花样繁多,文化独特,古代称为“胡饼”“炉饼”。 馕极耐贮存,是维吾尔族家庭常备的主要食物,新疆其他民族也爱食馕,因此城镇都有烤馕、卖馕的小作坊(俗称馕房)。维吾尔族家家会制作烤馕,食馕时通常要配以茯茶、奶茶或肉汤。

  烤全羊

烤全羊,内蒙古和新疆少数民族膳食的一种传统风味肉制品 。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颇为适口,别具一格。在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地的巴扎尔都可闻到它特有的香味,倍受中外客人的青睐。

责编:木子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