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函 | 失落的阿富汗文明 ——从希腊亚历山大到中国玄奘的证言与真相

摘要: 点击上方 订阅 “一函” 谢谢您的支持© 一函团队优质原创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版权为“一函”所有 欢迎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守望非遗系列讲座之十一】失落的阿富汗文明-从亚历山大到玄奘的证言与真相 主 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邵学成时 间:2017年8月5日下午2点地 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报告厅视频时长 | 23:28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https:/


© 一函团队优质原创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版权为“一函”所有

欢迎分享至微信朋友圈



【守望非遗系列讲座之十一】

失落的阿富汗文明-从亚历山大到玄奘的证言与真相

主 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邵学成

时 间:2017年8月5日下午2点

地 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报告厅


视频时长 | 23:28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k0504569o1r&auto=0[/video]



邵学成(左一)跟着葛乐耐老师学展览内容

主讲者简介


邵学成,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文化遗产与美术考古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中国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博士论文是中文世界中第一篇关于阿富汗考古学艺术史和巴米扬佛教美术研究史的博士论文,其也是首次实地考察阿富汗和巴米扬遗址的研究人员之一(2017)。长期从事亚洲宗教美术史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关注神话传说、探险文学创作。现致力于研究阿富汗巴米扬遗址和犍陀罗佛教美术,探索复数文化中干地艺术的边缘与界限。


研究兴趣


对于公元3~10世纪亚洲物质文化交流史和阿富汗宗教艺术文化的关系抱有浓厚的兴趣,同时一直关注丝绸之路中国与阿富汗宗教艺术研究的学术史梳理研究。


特殊技能


传统陶艺 架上绘画

研究论文


博士论文:大佛重现——东西方学者对巴米扬佛教美术的研究(1922~2012),2016.5

《巴米扬佛教美术研究中的中国因素》,《缤纷》,2016.4

《巴米扬佛教遗址的早期研究——以法国考古队为中心》,《美术研究》,2016.6

《巴米扬大佛如何建造》,《大众考古》,2017.1

《巴米扬石窟的修复历程——从考古学和美术史视角观察》,《阿富汗艾娜克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沙龙》,《世界遗产》,2017.1

《从早期欧洲汉学中寻找巴米扬—擦肩而过的巴米扬研究》,《新知》,2017.2

《富歇与斯坦因》,《丝路艺术》,2017.3

《寻访喀布尔博物馆》,《金融博览》,2017.6

《阿富汗巴米扬研究的复兴》,《文汇报》,2017年7月


讲座概要


阿富汗被誉为世界文明的十字路口,在历史上也曾是欧亚大陆上帝国国力强盛与否的试金石,西方古典文献中的“千城之国”和中国文献中记载的盛产“俱物头花”的国家就是指代这个国家。


但现实中的阿富汗是已经伊斯兰化千余年的国家,本身缺乏历史文献和文字资料的事实一直困扰着所有的古代史和物质文化研究,从周边邻国寻找资料证据成为理解过去最便捷的方法,这个时期解读巴米扬最重要的文献来自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和慧超的《往五天竺国传》。

在认识过去中,考古学也显得尤其重要。在近代欧美国家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阿富汗研究是作为东西方融合的古代希腊化遗址案例被重视,因为希腊的亚历山大东征事件的荣光曾经让近代史上无数的欧洲人来到亚洲找寻往昔的光辉足迹。同时欧洲汉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翻译中文文献,为后人研究提供了便利,让阿富汗的历史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同样也无可否认近代殖民浪潮和文化上的欧洲中心主义的影响下,对于阿富汗人文科学研究的判断。

中亚任何一个地区佛教信仰的混杂程度都超乎想像,在家信仰和出家僧侣并存,各自对于佛教大小乘区别辨识的态度也有所不同,产生各种信仰形态。我们必须也要想像中国僧侣的游历中,由于旅行时间和接触人群关系的限制,包含道听途说、或片面即时性质的记录,这些需要“疑古精神”对古代文献的描述进行再次研究和判断。

从1979年开始持续的近30年的战争和动乱,让阿富汗彻底堕入人间地狱。阿富汗再次变得陌生起来,现在的阿富汗怎么样?希腊化时期的阿富汗在玄奘访问时发生了哪些变化?


法国考古队在2002年至2009年在巴米扬山谷进行长达7年的发掘,最后的报告出版于2012年。考古队对以往理论上推测的涵盖文物遗存内容的地区进行探测发掘,发现了以往未知的地下佛教内容。《大唐西域记》中关于“梵衍那”国的描述的大都城遗址、山谷寺院遗址、佛塔和涅槃佛遗存都相继发现,这是最为丰富的研究材料。

阿富汗对于中国人来说,一般也会做为边境地区和佛教朝圣巡礼之地被双重的区分看待,大多数人对阿富汗的过去多少有些陌生的景象,像是一个低调的、内敛的、神秘的亚文明,张骞、玄奘的等人的旅行记述是构建这个国家历史框架和文明印象的前提。


我们根据这两人的线索结合阿富汗的宗教考古美术新发现,和大家一起解读出阿富汗文明的密码和勾勒出部分的真相。


阿伊哈努姆遗址


贝格拉姆考古工地1936

贝格拉姆考古探沟


贝格拉姆考古现场

贝格拉姆遗址的哈金和妻子

蒂拉丘地发掘照片



***

感谢邵学成先生提供的图文资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巴米扬大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