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我院学者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

摘要: 为配合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筹划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览系列活动,受香港文化博物馆邀请,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晓星研究员,于8月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8月5日下午2:00至5:00,我院两位学者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以“敦煌五台山图”为主题作了两场讲座,包括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博士和新世界发展 ...

为配合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筹划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览系列活动,受香港文化博物馆邀请,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晓星研究员,于8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

85日下午2:005:00,我院两位学者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以“敦煌五台山图”为主题作了两场讲座,包括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博士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纪文凤女士在内的二百多名听众前来听讲。第一场为赵晓星研究员主讲《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历史》,对敦煌现存的20多处五台山图像进行了梳理,将它们分成了四个历史时期。第一期为盛唐时期,此时的文殊赴会图出现了山水背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的绘制也可能存在五台山图的因素。第二期为中晚唐时期,此时从中原传来了标准的五台山图,并在中唐后期出现比较完备的五台山图。第三期为五代宋时期,出现了通壁巨制的大型五台山图,在背景式的五台山图方面进一步发展。第四期为沙州回鹘、西夏至元代,此时的五台山图大致可分成两种,一种画面简单只注重表现化现图像,另一种则注重对五台山山水的渲染。本场讲座,让听众了解到五台山图像在敦煌传播发展的历史脉络。

第二场为赵声良研究员主讲《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艺术》。赵院长首先从五台山的历史地位和《五台山图》的出现讲起,之后详细介绍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情况。赵院长曾经用两年的时间专门研究这幅壁画,抄写了壁画中可辨识的195条榜题,并将壁画分成三部分解读,即上部的五台山化现图像、中部的五台山寺院和下部的五台山周边地理及人物活动。本次讲座对图中的神异化现图像、历史事件和典故传说、佛教建筑及社会生活场景等多个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解说,让听众们深入了解这幅富含大量历史信息的巨幅壁画,揭示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观众反应热烈,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关于五台山建筑、新样文殊、壁画绘制时间等一系列问题,可以看出香港公众对敦煌文化的浓厚兴趣。

赵声良研究员讲座《敦煌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艺术》

晓星研究员讲座《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历史》

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数码展示是这次展览活动的主题之一,这两场关于敦煌五台山图的讲座配合了展览主题,有助于参观者更好地去欣赏展览,因此受到香港公众的欢迎和喜爱,达到了通过讲座的形式弘扬敦煌文化的目的。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