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北京大学翟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摘要: 8月6日,应我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和科研管理处的邀请,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前来我院讲学。讲座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主持,我院考古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科研管理处、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参加了讲座。翟崑教授在作讲座翟教授讲座的题目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实践模式及对敦煌国际化战略的启示》。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翟教授强调:丝绸之路是 ...

8月6日,应我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和科研管理处的邀请,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前来我院讲学。讲座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主持,我院考古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科研管理处、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参加了讲座。

翟崑教授在作讲座

翟教授讲座的题目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实践模式及对敦煌国际化战略的启示》。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翟教授强调:丝绸之路是跨越洲际的文化大动脉,链接了丝路沿线的不同文明,催生了繁荣的敦煌艺术;敦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内外融通的天然属性;敦煌研究院在专业多元的组织设置,系统有序的制度体系,先进科学的技术系统的支撑和保障下,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研究与弘扬敦煌文化遗产与文化交流等工作方面成效显著, 在新的时代,敦煌更应成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典型标识。

讲座后,翟教授与王院长就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会谈,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人员参加了座谈。

附:

翟崑教授简介

翟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国的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和东南亚等。北京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作为“一带一路”政策解读和咨询专家,建立了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开展“一带一路”的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代表作有《“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