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金佛光明—中国古代汉传金铜造像艺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摘要: 8月3日下午,《金佛光明——中国古代汉传金铜造像艺术》讲座在敦煌研究院学术小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敦煌学信息中心主办,主讲者是山东青州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刘雍先生。作为佛教金铜造像收藏家和研究者,刘雍先生十余年来收藏的以金铜造像为主的中国古代汉传佛教造像作品逾260多件。他的藏品自东汉、五胡十六国始,跨越南北朝、隋、唐、宋、辽、金、乃及于南诏大理国。讲座中,刘先生用精美的图片及详细的介绍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 ...

8月3日下午,《金佛光明——中国古代汉传金铜造像艺术》讲座在敦煌研究院学术小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敦煌学信息中心主办,主讲者是山东青州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刘雍先生。

作为佛教金铜造像收藏家和研究者,刘雍先生十余年来收藏的以金铜造像为主的中国古代汉传佛教造像作品逾260多件。他的藏品自东汉、五胡十六国始,跨越南北朝、隋、唐、宋、辽、金、乃及于南诏大理国。讲座中,刘先生用精美的图片及详细的介绍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青铜造像的解读,概括了金铜佛造像的来源、启蒙期、发展期、成熟期、及各个朝代造像及释文,青铜造像的特殊属性, 形制、铸造、地域、铜制与鉴赏等方面。他还从冶铜、塑胎、脱落、铸铜、到雕刻、打磨、鎏金、镶嵌、装饰的流程介绍了金铜佛造像繁复的制作工艺。 

在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简短的图书捐赠仪式。刘雍先生将他精心编著的《金佛光明——刘雍收藏古代金铜造像集锦》图册50册捐赠给敦煌研究院,供研究者们使用。本书收录了精美的金铜造像图版,介绍了从汉代到两宋时期的金铜造像艺术和制件工艺,是一本很有参考价值的工具书。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代表我院接受了赠书,并向刘雍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