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勾勒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清晰的历史足迹——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系列学术研讨会(三)综述

摘要:   2018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系列学术研讨会(三)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会议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撰写进展情况汇报为主要议题,与会专家围绕丛书撰写的基本内容、学术创新、难点攻关等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会场 齐泽垚/摄会场 齐泽垚/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学出版社文物考古分社、国务 ...

  2018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系列学术研讨会(三)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会议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撰写进展情况汇报为主要议题,与会专家围绕丛书撰写的基本内容、学术创新、难点攻关等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会场 齐泽垚/摄

会场 齐泽垚/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学出版社文物考古分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蒙古族源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院长白劲松研究馆员主持。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纵横捭阖,书写下诸多可待追忆的历史长歌,共同熔铸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史学是中华民族史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特别设立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该丛书包括《匈奴》、《乌桓》、《鲜卑》、《柔然》、《突厥》、《回纥》、《黠戛斯》、《契丹》、《库莫奚》、《室韦》10册,每册设计10万字左右。该丛书力求将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用最简洁明快的语言生动活泼地表达出来,让广大民众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的复杂历史进程。因此,该丛书编写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孟松林发言  齐泽垚/摄

  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孟松林强调,“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自立项以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各卷的内容进行调整完善,以期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历史文化研究有所贡献。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研究员发言  齐泽垚/摄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项目组专家张久和研究员回顾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编写的缘起和前几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他表示,“蒙古族源”是国际学术界的热点问题,项目立项后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对于项目编写组的各位学者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本套丛书的编写选定的十个民族,都或多或少与蒙古族源有密切关系,编写组成员要把所负责撰写的民族的历史来龙去脉研究清楚,蒙古族起源问题以及蒙古族与其他民族的关系也就基本研究清楚了。他希望每一位编写者不负重托,统筹好时间,安排好工作,保证丛书顺利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北京办公室主任刘国祥研究员发言  齐泽垚/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北京办公室主任刘国祥研究员在发言时谈到,内蒙古大学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在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方面具有悠久的学术传统,现在仍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本套丛书在编写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团队研究优势,编写组成员认真尽责,热情很高,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书稿的绝大部分,实属不易。此外,本套丛书在编写过程中注重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充分体现了“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董永裁研究员发言  齐泽垚/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董永裁研究员对参与“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表示感谢,并对丛书的出版充满期待和祝愿。他认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的出版发行将在中亚外交领域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发言  齐泽垚/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在讲话时指出,“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编写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两位专家有幸参与课题研究,体现了课题组对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的肯定和认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一定会不负重托,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课题。

  多学科手段运用使《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研究获得重大进展

  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史研究是中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形成了诸如匈奴学、鲜卑学、突厥学、契丹学等专门的学科门类。随着研究的深入逐渐形成专有的学术体系。归纳梳理前人学术研究成果,充分利用最新资料(特别是最新考古发掘资料),综合运用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人类学的手段和方法,以崭新的视角多维度呈现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的一大特色,多学科手段的综合运用使《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研究获得重大进展。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各卷编著人员汇报编写情况  齐泽垚/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胡玉春研究员汇报了《匈奴》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何天明研究员汇报了《乌桓》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大学张久和研究员代表呼伦贝尔学院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梁云教授汇报了《鲜卑》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大学在读博士袁刚汇报了《柔然》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大学在读博士吴飞汇报了《回纥》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洁副教授汇报了《黠戛斯》卷的编写情况。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丽娟研究员汇报了《库莫奚》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大学在读博士冯科汇报了《契丹》卷的编写情况。内蒙古大学张久和研究员汇报了《室韦》卷的编写情况。

  从项目组成员对于项目编著情况的汇报来看,论著编著者在接受项目任务后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梳理学术史,查阅最新研究资料,探究崭新研究思路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各卷编著人员相互沟通,密切协作,书稿编写进程令人满意。《柔然》卷、《黠戛斯》卷、《回纥》卷、《室韦》卷基本完成初稿撰写任务,其余各卷也完成书稿的绝大部分。各卷编写人员在前人的学术研究基础上都力图利用最新的资料,综合运用多学科的方法对一些问题进行最新的阐释和研究,力争在最大限度上接近历史的真实。该套丛书一般按照族源与族名、历史演变、政治与军事、经济生活、文化习俗、民族关系等章节分布。族源与族名多运用语言学与历史学知识,历史演变多运用历史学学科方法,经济与社会生活习俗研究则需要历史学与考古学学科协同攻关,而民族关系的书写又需要历史学、民族学多学科维度的审视。各卷编写人员在书稿的撰写过程中都综合运用了以上学术研究思路和方法。因此,各卷书稿能够呈现出与以往的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研究不同的学术面貌。

  精雕细琢 打造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成果学术新高地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子课题,受到多方关注和热切期待。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的学术水准、编校质量自然要力求打造成果一流的学术精品。项目组专家在书稿自由讨论环节建言献策,为书稿下一步的修改、完善、提升贡献了各自的智慧。

  孟松林教授对《匈奴》卷的撰写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认为,匈奴等民族史的研究是容易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要多加重视。国际学术界对匈奴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以把国外相关的观点进行罗列,在此基础上从学术的角度进行审视辨析,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此外,关于匈奴的研究不能不提与其他民族如鲜卑的关系,建议在书中进行简要介绍。

  刘国祥研究员提出,丛书的编写应该注意考古学和史学的兼容性,建议将来可以在书中增加一些考古发掘现场的照片。此外,还要增加丛书的学术前沿性研究,蒙古族的起源在国际学界有多种说法,我们在研究中要把中国学者的声音传达出来,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中拥有我们自己的位置。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院长白劲松研究馆员发言  齐泽垚/摄

  白劲松研究馆员指出,丛书各卷涉及不同的民族,国内外学术研究关注很多,要积极吸收借鉴各方成果,加强比较研究,围绕各卷内容可以单独召开座谈会,把该领域的专家学者邀请过来,对书稿的内容进行把关。

  张久和研究员建议在书中增加专节论述中国古代北方各民族与蒙古族起源的关系,安排专门章节论述各少数民族间的关系等。此外,他希望能针对每一卷单独召开座谈会,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和建议。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何天明研究员发言  齐泽垚/摄

  何天明研究员认为,从书稿的内容来看,本套丛书的编撰在体例方面基本突破了以往的模式,在行文方面力求简洁通俗流畅,这都是很好的创新体现。同时他建议书稿撰写者在资料分析和学术分析方面再下功夫,对族源、族称、北方诸族关系等需要仔细斟酌。此外,书中运用考古成果时必须进行恰当地史学分析。

合影  齐泽垚/摄

  “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呼伦贝尔学院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较之前的两次会议研讨更深入,探讨的问题也更加直接,专家学者提出的观点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各卷编写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书稿初稿非常不易。各卷编写者要对专家的建议认真领悟和吸收,以期尽快高质量完成项目,为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再立新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