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 | 汉唐卷

摘要: 2018年8月23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凯喜雅集团主办的《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系列图书首发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丛书共有十卷,本公众号将依次介绍各卷的主要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汉唐卷》项目组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乐副教授为首,对汉唐墓葬和遗址发掘的丝织品以及散落在海外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中国丝绸文物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收集和整理,制作了近千


2018年8月23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凯喜雅集团主办的《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系列图书首发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丛书共有十卷,本公众号将依次介绍各卷的主要内容,敬请关注。


《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汉唐卷》项目组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乐副教授为首,对汉唐墓葬和遗址发掘的丝织品以及散落在海外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中国丝绸文物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收集和整理,制作了近千件纺织品实物卡片。由于出土实物大多残损严重,我们选取了250件相对完好的文物进行了图案和色彩复原、纹样单元提取,并选取其中的156件结集出版。

赵丰 总主编 王乐 编著

汉唐间的丝绸多来自考古发掘,国内的出土地点除了长沙马王堆和江陵凤凰山汉墓外,其他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尤其是丝绸之路沿线,包括甘肃武威磨咀子汉墓、敦煌莫高窟、青海都兰吐蕃墓、新疆楼兰、尼雅遗址以及扎滚鲁克、山普拉、营盘和阿斯塔那等墓葬。国外的出土地点主要包括俄罗斯巴泽雷克冢墓和莫谢瓦亚·巴尔卡墓葬群、蒙古诺因乌拉墓地、埃及安底诺遗址以及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等地。

汉唐之间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文化交流的鼎盛时期,丝绸图案的主题、艺术风格在吸收、融和外来艺术和文化的基础上对艺术风格进行了自律变更。战国秦汉时期中国的织绣技术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当时的显花丝织物品种主要包括暗花罗、绮、平纹经锦以及以锁绣针法为主的刺绣。思想文化上,秦汉统治者都十分热衷于源于道家的神仙学说,因此,在当时的各类艺术作品中,神仙思想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而在丝绸艺术作品中的具体表现则是大量的云纹以及云气动物纹,其他常见图案还有兽面纹、连璧纹、茱萸纹和几何纹等。

汉-晋 “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锦被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云气纹

前秦 绯绣罗裲裆 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星云纹

随着丝绸之路艺术文化的交流,西方的织物图案开始影响中国的丝绸设计,大量出土于丝绸之路沿途的公元五至九世纪的丝织品都反映了这种西方纺织文化的影响。丝绸上开始出现模仿西域风格的图案题材,包括各种西域的珍禽异兽如狮、骆驼、大象、翼马、孔雀等。各种人物也出现在丝织品上,如狩猎骑士、牵驼胡商、对饮番人以及异域神祗。图案的构图也和汉魏织锦中典型的云气动物纹样有较大区别,多采用骨架式的构图,如菱形或方形的规矩骨架、两圆相套的套环骨架、六边形构成的龟甲骨架、以联珠为主体而四方连续的簇四骨架、二方连续的簇二骨架,呈弧形的对波骨架和交波骨架等。

隋 联珠对孔雀“贵”字纹锦覆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联珠对孔雀“贵”字纹

唐 联珠对鸟纹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联珠对鸟纹

唐 翼马纹锦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翼马纹

隋唐时期丝绸图案的另一条源流是从传统的动物锦纹中游离出来的柿蒂纹作为基本原型,然后吸取了各种植物纹样的图案开始进行变化,并由此分出两条支流。一条由瓣式宝花发展成为蕾式宝花,花型越来越大,色彩层次越来越丰富,更是出现了结合西域风格的陵阳公样;而另—条向折枝方向发展,写生型的折枝终于成为唐代艺术的主流,它与缠枝结合便成了写生花鸟的主要形式;它与宝花团窠结合,就变出侧式宝花,它与景像结合,就有了景象折枝和景象宝花。

唐 宝花纹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宝花纹

唐 宝花纹锦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宝花纹

唐 立狮宝花纹锦 中国丝绸博物馆藏

立狮宝花纹

(本册著者:王乐,博士,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染织艺术史、工艺美术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