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转:【清源现场观察报道】观察员看大会/两个主动推迟列入的故事

摘要: 7月2日下午,42届遗产大会新申报遗产的审议全部结束。 观察员国评论在7月2日议程的最后,瑞士、瑞典、斯洛文尼亚、新西兰、加拿大、丹麦和哥伦比亚等国家作为观察员国对本届大会的审议情况发表了评论。大家都明显地关注到本届大会不同寻常的委员会与专业机构之间的意见分歧,对此感到担心。这些代表的发言几乎一致强调,公约的精神需要得到维护,名录的可信度需要得到保障,委员会、缔约国、遗产中心和咨询机构之间的对话沟

魏青 孙燕

7月2日下午,42届遗产大会新申报遗产的审议全部结束。

观察员国评论

在7月2日议程的最后,瑞士、瑞典、斯洛文尼亚、新西兰、加拿大、丹麦和哥伦比亚等国家作为观察员国对本届大会的审议情况发表了评论。大家都明显地关注到本届大会不同寻常的委员会与专业机构之间的意见分歧,对此感到担心。这些代表的发言几乎一致强调,公约的精神需要得到维护,名录的可信度需要得到保障,委员会、缔约国、遗产中心和咨询机构之间的对话沟通和合作精神非常重要。尽管项目列入名录后可以继续完善保护管理,但影响名录可信度的项目还是应该在列入之前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本届委员会明显地表现出对专业机构的工作不信任,审议中做出了一些违反公约和操作指南的行动,甚至破例将咨询机构不建议列入的项目在突出普遍价值还没有讨论清楚的状态下就直接列入名录。这种现象亟需通过机制和操作细则的完善来解决。加拿大代表表示,尽管会出现我们不同意咨询机构对本国申报项目评估结论的情况,但我们也会对其意见表示尊重并采取主动撤回的方式。丹麦代表表示,我们能向本国还继续坚持以公约精神、操作指南的标准艰辛努力保护管理和申报世界遗产的人们传达本届大会的什么信息呢?这一届大会申报环节的情况会让践行公约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困难。哥伦比亚代表以本国历经15年成功申报的案例表示,与咨询机构的合作会碰到困难,但应该坚持相互理解合作。

会场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回应了代表们的发言。

“赋予生命的土地”主动推迟申报后终成正果

Pimachiowin Aki是加拿大申报的一项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这一项目在2016年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就被ICOMOS和IUCN认可,推荐以标准iii、vi、ix列为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但是缔约国提出,该项目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推迟列入,给出足够的时间让管理机构寻求土著社区更充分的支持。

这个遗产地的管理协作机构名为The Pimachiowin Aki Corporation,由当地四个传统民族(First Nations)和两个省政府机构联合组成,以伙伴关系进行合作,共同呵护这片独特的赋予世代生命的土地。经过各方中分沟通合作,解决了之前管理上的问题,项目申报不仅得到了当地土著民族的支持,也通过和当地立法紧密结合的保护管理规划,对自然与文化遗产资源制定了系统的保护管理框架和措施,以应对各种威胁与影响因素,一系列机制的设置也保障了当地土著居民在遗产地保护、利用和管理中的有效参与。该项目于今年再次提出申请,并再次获得评估机构的一致肯定。

在加拿大日的当天,Pimachiowin Aki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大会决议中特别提到,高度赞赏当地民族(the First Nations)和当地政府、缔约国之间的合作,以及与咨询机构的对话,这是通过土著居民承诺遗产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里程碑!

图/土著代表在会场外以民族音乐庆祝申遗成功 拍摄:魏青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b1343fy9zdp&auto=0[/video]


视频/加拿大土著代表在会场外以民族音乐庆祝Pimachiowin Aki“赋予生命的土地”申遗成功

另一种推迟申报——罗西亚蒙大拿矿业景观项目(罗马尼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会议上罗马尼亚也主动提出推迟原本已被咨询机构推荐列入遗产名录的罗西亚蒙大拿(Roșia Montană )矿业景观的申报。但这一推迟的背景却与2016年加拿大的情况完全不同。罗西亚蒙大拿作为古罗马时代开采的金矿,现在也是欧洲储量最大的金矿。据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讲,由于得到了矿业公司的投资,准备再次进行开采,但因政府叫停该开采计划矿业公司将政府告上了国际法庭,正在进行国际仲裁。面对即将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决议,罗马尼亚政府采取了退让的态度,并因此要求委员会将原本推荐为列入的罗西亚蒙大拿改为补报材料(referral)。NGO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指出,对申报项目的推迟使得本来就面临急迫保护需求的罗马金矿错失了受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的良机。

图/NGO代表就罗马尼亚申报项目发言发言 拍摄:魏青

附录:

第42届世界遗产会议审议的申报项目列表



微信 : icomoschina

网站:www.icomoschina.org.cn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ICOMOS China

From the Past to the Future

From China for the World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