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整理|邢义田:古代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关系——几个待解的谜

摘要: 点击上方 蓝字 关注我们! 2017年中山大学“历史、考古与文明” 研究生暑期学校暨 考古人类学工作坊讲 座 整 理古代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关系:几个待解的谜听邢义田教授讲座有感主讲人:邢义田教授(中研院)整理人:董会芳(安阳师范学院)校对:吕炳庚编辑、配图:赵柏熹编者按:文本由暑校学员整理,并由本号工作人员校对及编辑。如有错漏,敬请讲者或读者指正!2017年 8月16日下午,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


2017年中山大学

“历史、考古与文明” 研究生暑期学校

考古人类学工作坊


讲 座 整 理

古代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关系:几个待解的谜


听邢义田教授讲座有感


主讲人:邢义田教授(中研院)

整理人:董会芳(安阳师范学院)

校对:吕炳庚

编辑、配图:赵柏熹

编者按:文本由暑校学员整理,并由本号工作人员校对及编辑。如有错漏,敬请讲者或读者指正!


2017年 8月16日下午,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大高校的学生们有幸聆听了台湾学者邢义田教授名为“古代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关系:几个待解的谜”的主题讲座。邢义田先生是著名中国秦汉史专家,现任台湾中研院史语所特聘研究员,中研院院士。

讲座伊始,邢教授展示了一张公元前210年至公元220年这一时间段秦汉帝国和罗马帝国之间的疆域图,形象直观地表现了两大帝国在世界范围内所处的位置及其中间地域。之后邢教授抛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如果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军队交手,谁会赢?第二个是罗马军团士兵曾到汉代边陲建立骊靬城(亚历山卓Alexandria)吗?第三个是汉帝国是罗马帝国灭亡的元凶?


讲座现场


围绕第一个问题,邢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罗马帝国和汉帝国军队各自的特色。首先罗马帝国军队以训练严格、机动性高和战斗力强的常备职业化军队为特征,而汉帝国则是“三时务农、一时讲武”,具有浓厚的“民兵”色彩。罗马帝国军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军团,由公民组成,士兵服役期二十年。另一种是数量不相上下的协防军,由无公民身份的各省人民组成,他们步、骑皆有,而以骑兵为主,协同正规军团作战,协防军士兵须服役二十五年。军团和协防军的官兵都按阶级的高低,每年分三次领取固定的薪晌和津贴。服役期满,军团士兵可得到土地和金钱为回报。而汉帝国一直是本着寓兵于农的大原则,以农暇训练为主,亦兵亦农,临事征集,随时解散,既缺乏长期密集训练,又无固定组织,官不知兵,兵不知将,有浓厚的“民兵”色彩。其服役期限为一年,战斗经验等较之罗马士兵较为缺乏。此外,罗马军队的士兵不许结婚,已经结婚的,必须先离婚才可入伍。百人连长以上的军官可以有合法的妻子,不过他们只准在冬季休兵期间离营,与妻子相会。罗马人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妻儿子女会削弱官兵的战斗意志,减低他们转战四方的兴趣,影响军队的机动性,更会使官兵无法长期在营接受严酷的训练。汉代中国则信奉“夫妇乃人伦之始”,汉代在居延和敦煌等边地戍守的官兵,有不少不但带着妻儿父母,还按月领“眷粮”。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秦汉和罗马帝国的军队交手,谁会赢?可能大部分的人会回答罗马必胜,但是我们思考一下第三个问题:汉帝国是罗马帝国灭亡的元凶?这个说法的根据之一是汉武帝大败匈奴,从此漠南无王庭。匈奴余部逃窜欧洲引发蛮族侵入罗马,帝国因而灭亡。汉武帝时期铁器在军事上的应用及简便弩机等使之骑兵机动性和杀伤力都大大加强,这样说来汉帝国也有胜利的因素。关于这个问题,邢教授给出的答案是:无解,因为历史不曾发生。

第二个问题:罗马军团士兵曾到汉代边陲建立骊靬城(亚历山卓Alexandria)吗?即公元前五十三年,一百四十五位罗马军团士兵战败流亡到甘肃永昌一带,西汉称罗马为骊靬,故设骊靬县。澳洲一位写小说的教师大卫·哈里斯相信了这个说法,于1989年跑到了兰州,找到兰州西北民族学院的教授关意权,寻找梦中的罗马城。香港的《东周刊》等媒体更是鼓吹罗马城的存在。著名影星成龙更以此为蓝本拍摄了贺岁片《天降雄师》。而邢教授对该问题的答案是没有任何证据,罗马和秦汉中国只有间接和断续的关系。罗马帝国和秦汉中国地理上非常遥远,丝绸之路上的一些国家通过贸易基本上变成了沟通东西双方的媒介,但是为了其经济利益等,他们也阻隔了秦汉中国跟罗马直接的来往。邢教授还提出中国地区没有发现公元前210年至公元220年这一阶段的罗马金币来进行佐证。这也提醒了我辈青年学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一定要提高科学辨别能力,根据材料说话,立足实践,仔细考证材料细节,扎实自己。

第三个问题是汉帝国是罗马帝国灭亡的元凶?邢教授给出的三个说法:一是汉武帝通西域为了寻找丝绸的国际市场;二是罗马贵妇买了太多丝绸,导致经济崩溃而灭亡;三是汉朝征匈奴,匈奴逃亡欧洲,引发蛮族侵入罗马,帝国因而灭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以来打仗都是一种劳民伤财的事情,汉武帝举全国之力北逐匈奴,西汉国力在此之后也是慢慢衰落。而罗马帝国军队是职业化常备军,奥古斯都在位时曾大力缩减共和末期因内战而扩增的军队,到他逝世时,尚有二十五个军团部署在帝国各个仍有安全顾虑的行省。古代社会生产力有限,维持常备军队非常不易。罗马皇帝一直为应付军队正规的用费和不正规的索求而头痛不已。相对而言,汉代皇帝如武帝,只有在频频大规模远征时,才感到较大财政上的压力。汉代军制的一个优点是平日劳动人口能较充分地投注在生产上,创造财富。罗马人以征服者自居,不敢轻易放弃征服者在武力上的优势,职业化军队专司战斗,固然维持了优势,但不事生产,却成为沉重的负担。刘邦得天下,并不以征服者自居,即帝位后不久,“兵皆罢归家”,化消耗者为生产者。这是汉初经济能逐渐复苏的一大原因。罗马史家塔齐土斯曾说过:“罗马世界是在士兵的手中。”职业化军队有一切战斗力上的优点,却也成为社会上最强固紧密的利益团体。他们干预帝国政治,只要能取得军团的支持,就能取得罗马帝国皇位。罗马帝国政治的不稳定性及花销巨大的军费支出,都是导致罗马帝国消亡的因素。


学员提问


讲座最后,邢教授在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文化等级传播的问题时为我们推荐了他所写的《希腊大力士赫拉克利斯流浪到中国?──中西艺术交流史中的一页》这篇文章。赫拉克里斯是古希腊和罗马最受欢迎的神话人物,主要特征是棍棒和狮皮。是历代罗马皇帝的精神象征,与亚历山大大帝等统治者结合出现在金币上,地位十分尊崇。传入印度后则变成了护卫佛祖释迦牟尼手持金刚杵的金刚神,角色相似,地位却下降了,从主位降为陪侍。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后,赫拉克里斯原本的勇士和护卫者形象继续保留下来,成为了唐墓中象征性的守卫俑。这种现象可以看作是外来文化因素本土化的一种表现。

邢教授曾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攻读古代罗马史,后又在台湾研究中国秦汉史。这样的学术背景使得他具有世界性的视野,能够以冷静客观联系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历史的发展,以古罗马和秦汉帝国的差异化视角来解释一些历史现象,这也给了我辈青年学者很大的启发,在之后的学习研究中挖掘更多相关的理论和方法,促进学科的发展。再次感谢邢教授的精彩演讲。


全文完


历史考古与上古文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