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汉化·胡化·洋化: 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国际学术研讨会

摘要: 2018年7月21日-23日,第六届“汉化·胡化·洋化: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汉化·胡化·洋化”系列学术会议是由台湾中正大学发起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先后有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参加,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由我校历史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游自勇、王鹏

2018721-23日,第六届汉化·胡化·洋化: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汉化·胡化·洋化”系列学术会议是由台湾中正大学发起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先后有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参加,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由我校历史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中央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四十余名著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孟繁华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历史学院王铭副教授主持,孟繁华校长、历史学院刘屹院长、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杨维真教授分别致辞。孟繁华校长在致辞中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指出近年来首都师范大学和境内外交流日益频繁,正是学校及历史学院共同打造学科建设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举措,同时高度肯定了历史学院长期以来努力的成果。

刘屹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五届会议的历程,强调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之间长久以来的学术友谊和学术亲缘关系,希望此次会议交流能够在巩固既有的学术友谊、激励和培养各自学术后备力量、共同展现和推进海峡两岸的中国史研究方面起到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杨维真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台湾中正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校际、院系之间都有了深度的合作与交流,希望未来不仅仅是在学术会议上,在师生交流与合作上都还会有更多的契机。

大会主题报告由台湾中央大学讲座教授汪荣祖主持,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李伯重做了题为汉化、胡化、洋化还是全球化?——近代早期东亚世界的火铳”的报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拉开了会议的序幕。本次会议收到论文28篇,分为十场,依次进行。专家学者围绕汉化·胡化·洋化: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这一主题,从民族史、中外关系史、文化史、社会史、经济史、历史文献学、考古学等角度展开了探讨。本次会议最大的特色是引入了严肃的学术批评环节。相较于国内这些年学术会议上走过场的会风,本次会议不但给发表者安排了15分钟的发言时间,还专门设置了10分钟的一对一评议环节,要求评议人进行严谨的学术批评。这种设置在国内青年学者的会议中已经渐成风气,但在这样大牌学者云集的会议上难得一见。从效果来看,与会学者都能本着学术自觉的态度展开批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此次会议转变了会风,启发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台湾中央大学讲座教授汪荣祖先生和中国文化大学林冠群教授等台湾学者都对这次会议学者间激烈的学术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在参加大陆学术会议时仅见的一次。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提交论文覆盖面广泛、紧扣学界前沿热点,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学者们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不仅是一届讨论热烈、别开生面、颇有收获的成功会议,还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再次彰显了我校历史学院在中国史研究领域的巨大实力和号召力,为提高我校以及历史学院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简介:游自勇,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王鹏,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期编辑:悟滋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