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果园-新城墓群

摘要: 果园—新城墓群位于酒泉市肃州区西20公里处的果园乡和位于嘉峪关市区东18公里的新城镇连接地段的砾石滩以及部分农田耕地当中,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魏(三国)至唐(公元220-907 ...

果园--新城墓群.魏至唐.甘肃省酒泉市、嘉峪关市.古墓葬..第五批

果园—新城墓群位于酒泉市肃州区西20公里处的果园乡和位于嘉峪关市区东18公里的新城镇连接地段的砾石滩以及部分农田耕地当中,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魏(三国)至唐(公元220-907年)。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3公里,面积约60平方公里,遗存墓葬1400余座。该墓群分东区果园墓群和西区新城墓群两个区域。

 

简介

果园—新城墓群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乡西南、酒泉市果园乡北的戈壁滩上,面积13万平方米。墓葬多存有砂砾堆积的封土、墓道,大型墓或家族墓群处在砂砾围成的茔地中,发掘所见为砖室墓。魏晋、十六国墓葬的墓门上方砌筑雕砖的门楼,雕砖造型有侧兽、力士、雷公、鸡首人身或牛首人身像。墓室有二室或三室。前、中室_ 顶,平面近方;后室券顶,平面呈长方形。

雕砖砌成屋檐和椽形,墓壁龛旁墨书“各门”、“臧内”、“灶内”、“牛马圈”等,这些可能是世家豪族庄园宅第的模仿。还有一些壁画墓,大多一砖一画,以墨线勾勒然后施彩,内容有农桑、畜牧、林园、酿造、狩猎、屯兵、营垒、出行、宴乐、庖厨、驿传、六博、坞壁和建筑装饰图案等,应是当时社会生活的写照。唐墓用模印砖砌成,室壁嵌十二生肖、技乐、骑士雕砖,地面铺莲花纹方砖。果园—新城墓群是河西走廊魏晋、唐代的代表性墓群,是研究当时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的“地下画廊”。

历史

果园—新城墓群的形成,与酒泉历史的发展演变有着密切的联系。自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 年设置酒泉郡以来,肃州始终是地方政权机构的驻地。汉称禄福县:三国时属魏,建置同汉;西晋时改禄福县为福禄县;东晋时河西先后建立过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政权都控制过肃州,其中西凉于公元400 年建国,开国国主李昌,定都敦煌;公元405 年迁都酒泉(今肃州,统治时限达16 年,这是历史上在肃州唯一建立过的地方割据政权。

南北朝时期,肃州先后属北魏、西魏统治:隋仁寿二年(602 年设置肃州,历史上把酒泉叫肃州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大业元年(605 年罢肃州,称福禄县:义宁元年(618 改福禄县为酒泉县。广德元年(763 年以后,河西地方尽为吐蕃所据。

唐末、五代时,吐蕃已衰弱,肃州实为甘州回鹘所据有。因而,这一墓群所在地就成为某一时期的公共墓地。对已发掘过的墓葬研究结果看,主要有魏晋和唐时期的,也不排除有其它时期的墓葬。从慕葬规模看,贵族墓、官吏墓、贫民墓均有。

价值

该墓群位于嘉峪关市东北20公里处的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漠上,是丝绸之路上面积较大,延续时间较长的的古墓葬。此项目的申报将由嘉峪关和酒泉市共同完成。

  据考古调查显示:这里的墓群分三个时期:有魏晋墓,也有十六国墓,还有唐代墓,前后相延,不曾中断。其分布范围南北长20公里, 东西宽3公里, 面积约13万平方米。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历史上罕见。故素有“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百科全书”之称。

  嘉峪关市果园新城墓群墓壁画与敦煌石窟壁画同处于河西地区,但魏晋墓群的地下壁画画像的绘画以中国传统的写实手法为主,笔法简练,形象生动,早于莫高窟艺术,不仅具有与敦煌遗书同等重要的艺术价值,同时也成为敦煌壁画的直接源头”,填补了魏晋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空白。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瑰宝。

  该墓群是东西方文化融合、交流与碰撞的集中遗留和展示,它忠实地记录了“丝绸之路”带来的魏晋时期河西地区本土文明与域外文明流变的轨迹,文化魅力光彩四射,在东西文化流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 嘉峪关市将从今年3月起将分阶段进行田野调查、信息采集、资料录入、审查复核、汇总验收、形成普查结果、做好数据和资料管理等工作,此项工作预计到20116月结束。

特色

果园—新城墓群位于酒泉市肃州区西20公里处的果园乡和位于嘉峪关市区东18公里的新城镇连接地段的砾石滩以及部分农田耕地当中,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魏(三国)至唐(公元220-907年)。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3公里,面积约60平方公里,遗存墓葬1400余座。该墓群分东区果园墓群和西区新城墓群两个区域。

 

  果园墓群包括丁家闸南北石滩墓群、陶家地湾墓群、佘家坝墓群、果园西沟墓群、丁家闸5号壁画墓等中小墓群。墓葬分布在戈壁砾石滩上的,封土和墓道较为明显,保存基本完好;位于农田耕地内的,因灌溉和农田基建,塌陷暴露出一些墓葬,及时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曾经抢救性清理发掘出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三座唐代模印砖画墓和两座魏晋彩绘画像砖墓,其中唐墓用模印砖砌成,壁上嵌有十二生肖、骑士雕砖,地面铺莲花纹方砖。

1972年~2001年,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考古研究所、酒泉市博物馆等先后共发掘了38座。1977年甘肃省考古所发掘古墓葬五座,其中一号墓藻井为彩绘复瓣莲花,出土砖雕“镇军梁府君之墓表”1方,陪葬有许多小型彩绘木质武士俑;二、三号墓有砖筑的高大照墙,五号墓为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壁画墓。

1999年为配合修建酒泉地区博物馆,发掘清理13座墓葬,其中六号墓的彩绘画像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类表现了大量的生产劳动场面;第二类画像砖描绘了奴婢们从事的屠宰、炊庖等各种杂役,和主人们宴饮美食的场面;第三类画像砖描绘了墓主人身为达官显贵时奢侈豪华的享乐生活,出土残损墓表3块,有“陇西狄道李超夫人尹氏墓表”、“……凉嘉兴二年(公元418年)十二月……”等文字,为该处墓群的断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01年酒泉市博物馆抢救性清理发掘出大型砖室墓一座,外表为山形大砾石土堆,墓室距地面达20米深,墓道宽4.3米,墓道左右两侧各有五个小龛,墓室全长21.60米,由照墙、外室、甬道、前室、两侧耳室、过道、后室等构成;照墙、甬道口两侧镶嵌彩绘砖和砖雕,墓门为石制花岗岩。此墓葬形制特殊,其建筑结构复杂,建筑规模大,彩绘技法较为精湛,是酒泉境内至今为止发掘清理出的最大的一座魏晋十六国时期的古墓葬。已发掘的西沟唐墓三座,一号为砖筑双室,覆斗顶,墓室通长5. 23米,宽2.46米,全用一侧有模印锯齿形花牙砖砌成,仿木结构,后室后壁砌平台棺床。墓室嵌十二生肖、伎乐和骑士雕砖。伎乐砖共52块,分管乐伎和弦乐伎,乐器有箫、笛、箜篌、竽等。仪仗骑士砖共70块,每二人二组乘马相随而行。棺床和地面铺莲花纹方砖。二、三号墓为单室,使用了模印彩绘画砖,内容与一号墓略同。

  新城墓群地面多存有砂砾堆积的封土。1972年~1979年,嘉峪关市文物清理小组和甘肃省文物队、甘肃省博物馆合作,先后发掘了18座古墓葬,其中9座为画像砖墓,9座为素砖墓,墓葬年代多为魏晋南北朝时期。已发掘的嘉峪关魏晋砖壁画墓多为家族墓葬,建筑形制独特,墓室有二室或三室,也有部分小型的单室墓葬。墓葬由墓道、墓门、门楼、墓室、甬道、耳室、壁龛组成。墓砖分为印纹方形砖、长方形砖、雕刻模印砖、画像砖等。墓门用条形砖叠砌成拱券形,券顶以上采用条形砖叠造门楼直达地面,门楼墙面嵌砌有斗拱及力士、雷公、鸡首人身或牛首人身像等造型的雕刻砖,墓顶多为覆斗式和拱券式。整个墓葬建筑没有用任何粘合材料,全部用干砖叠砌而成。出土陪葬器物主要有铜器、铁器、木器、漆器、玉器、陶器、丝绸、棺板画等,其中精品较多,如新城M4所出铜尺、M2所出骨尺弥足珍贵,是研究当时的度量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出土的彩绘画像砖多为一砖一画,也有几砖组成一个画面的小型壁画,题材源于当时的现实生活,内容包括牧畜、农耕、兵屯、林园、坞堡、六博、酿造、庖厨、服饰、生活用具、狩猎、营垒、采桑、出行、驿传、宴乐、舞蹈等,真实描绘了魏晋时期河西走廊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诸方面的状况,是研究魏晋时期河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民族、民俗的实物资料。尤其是大量反映现实生活的农耕、屯垦,宴饮、畜牧、狩猎画面的出现,与魏晋时中原地区动荡而河西“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的史迹记载相一致。大量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物画面,可与《三国志·魏书》、《后汉书·西羌传》、《晋书·西域传》等史籍中魏晋时期河西地区民族杂居融合的记载相映证。画像砖笔法简练,画技高超,其绘画内容填补了中国魏晋时期绘画史上的空白,素有“地下画廊”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百科全书”之称。

现有保护状况

酒泉市境内的果园墓群墓葬分布在戈壁砾石滩上的,封土和墓道较为明显,保存基本完好;位于农田耕地内的,因灌溉和农田基建,塌陷暴露出一些墓葬,及时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曾经抢救性清理发掘出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三座唐代模印砖画墓和两座魏晋彩绘画像砖墓,均维修复原,修筑了保护设施,并对外开放。由丁家闸5号壁画墓、丁家闸南、北滩墓群、佘家坝墓群、西沟墓群4个原省保单位文物保护小组的12名业余文物保护员负责日常保护,肃州区博物馆保卫股定期或不定期巡视检查,没有设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

 

  嘉峪关市境内的新城墓群,在1981910日设立新城魏晋墓文物保护点,派专人保护管理。1988年成立新城魏晋墓区文物管理所(新城魏晋砖壁画博物馆),主要负责新城镇境内古墓葬及其他文物古迹的管理和保护。2001625日,“果园—新城魏晋墓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410月,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管所在保护区内重新树立了标示牌、保护界桩。建立健全了国保文物单位记录档案。这一系列举措使嘉峪关新城墓群的“四有”工作落到了实处。

  但长期以来,影响新城墓群保护的因素仍然存在,主要有:

  自然因素方面,已开放参观的墓葬,部分壁画已出现起甲、变色、退色、霉变等现象,有的画面已漫漶不清;由于时间的久远和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墓室部分砖体已碎裂或出现裂痕。保护区内大量未发掘的墓葬,有的靠近农田,有的距地表较近,农业用水、雨水的渗透难以避免,致使有的古墓葬出现墓顶塌陷的现象。

  人为因素方面,由于部分墓葬分布在村民聚居区和农田周围,所以,周边居民建造现代新坟场所,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现象时有发生;遗产地周边居民和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墓区内时有重型运输车辆通过,对墓葬安全构成威胁;受文物收藏热的影响,盗挖古墓的现象短时期内不能杜绝,田野文物保护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这些因素的存在,对新城墓群这一文化遗产的保护构成了挑战,甚至可能影响文化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能在一朝一夕完成,而是要在文化遗产地的保护实践和发展中解决。

旅行指南

果园新城魏晋墓群服务机构

售票点:售票点位于景点正门。

  咨询处:咨询处与管理处相邻

  管理处:管理处位于景点正门。24小时有工作人员值班

  医疗点:医疗处位于管理处2.

  外语服务时间:12:00-14:00

果园新城魏晋墓群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0:0023:30

  补充说明:全天

果园新城魏晋墓群门票

成人票:50

  儿童票:20

果园新城魏晋墓群交通

公交:无公交路线,建议自驾

  自驾:翻身庄甘肃省嘉峪关市甘肃省嘉峪关市嘉峪关市中心部 1. 向东南方向 3.5 公里 2. 向右转 0.6 公里

果园新城魏晋墓群联系信息

地址:嘉峪关市东北20公里处的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漠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