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考古发现唐代规格很高的莲纹砖铺成地面

摘要: 9月13日,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考古队副队长郭物在故城遗址现场,向前来参观的学者介绍考古发掘情况。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高承善)9月13日,记者从吉木萨尔县宣传部了解到,北庭故城面积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近日取得可喜成绩,故城遗址不仅出土有开元通宝、瓦当残片、筒瓦残片等遗物,还发现唐代规格很高的莲纹砖铺成的地面。据悉,这种莲花纹方砖的使用,再次印证北庭都护府作为级别较 ...

9月13日,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考古队副队长郭物在故城遗址现场,向前来参观的学者介绍考古发掘情况。

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高承善)9月13日,记者从吉木萨尔县宣传部了解到,北庭故城面积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近日取得可喜成绩,故城遗址不仅出土有开元通宝、瓦当残片、筒瓦残片等遗物,还发现唐代规格很高的莲纹砖铺成的地面。据悉,这种莲花纹方砖的使用,再次印证北庭都护府作为级别较高的统治机构,一度繁荣昌盛。

北庭故城遗址现场

据吉木萨尔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启动了北庭故城遗址的考古发掘,计划发掘面积达5450平方米,是北庭故城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截至目前,考古队开辟探方50多个、探沟6条,主要出土的文物有:钱币(基本是开元通宝)、莲花纹地砖、兽骨、瓦当残片、筒瓦残片、陶器残片等,发现的遗迹有:内城西门和北门门洞及排叉柱、外城北门门洞及木地袱、平铺的莲花纹地砖、晚期酒坊等。

北庭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学术文化界曾对北庭故城外城修建时间存有争议,此次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在故城外城北门瓮城的夯土里,发现了一枚开元通宝,这枚开元通宝对外城的城墙修建年代,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其说明外城的城墙修建最早不会超过唐代铸造这枚开元通宝的时期。

北庭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此外,在故城内城北门南侧,考古工作者发现莲纹砖铺成的地面,整个莲纹砖大致呈正方形,四个角为唐草纹,中间为花心,莲瓣是中间的主题纹样,形成一个完整的莲花,外面一圈联珠纹。这种莲花纹的地砖在唐代非常盛行,尤其在皇家以及达官贵人阶层,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上面的联珠纹是早期从波斯经中亚,由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地区的。北庭故城发现了莲花纹方砖,说明北庭都护府作为北疆地区统治机构,级别较高,也充分说明了这里很繁荣。

北庭故城遗址现场出土小磨盘等遗物

北庭故城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该遗址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核心区域占地5000亩,包括北庭故城及其附属建筑北庭西大寺。遗址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是天山北麓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和古代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见证了中国汉唐时期,特别是唐王朝在新疆实行的有效统治,对新疆的繁荣稳定以及古丝绸之路的畅通有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为深入研究北庭历史文化,吉木萨尔县于2016年6月26日成立了“北庭学研究院”,聘请国内15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开展“北庭学”研究工作,其主旨就在于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庭学”在诠释国家主权和新疆历史方面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