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莫高窟开幕

摘要: 敦煌研究院丨文/王芳芳 图/余生吉 胡慧君 熊业腾论坛开幕9月20日,正值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启幕前夕,由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联合承办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敦煌莫高窟开幕。作为第三届文博会专项论坛之一,“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以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为主题,共邀请了来自11个国家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来自联盟成 ...
敦煌研究院 丨 文/王芳芳 图/余生吉 胡慧君 熊业腾

论坛开幕

9月20日,正值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启幕前夕,由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联合承办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敦煌莫高窟开幕。作为第三届文博会专项论坛之一,“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以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为主题,共邀请了来自11个国家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来自联盟成员单位和省级文物主管单位的嘉宾和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宋亮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出席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宋亮表示,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正是中国文物界、科技届响应党中央号召,携手国际社会力量,共同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实际行动。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丝路文化遗产领域科技创新、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宋亮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在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框架内发挥主导,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建成一个文物保护创新基地,为促进丝路文明建设民心相连、相通贡献更大的力量。”

宋新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代表国家文物局对所有论坛嘉宾以及为论坛筹备付出不懈努力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各单位表示感谢,并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丝绸之路上文物的当代意义。

王旭东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作为首任轮值主席主持了论坛开幕仪式。他介绍了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于2017年10月19日,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联盟聚焦“丝绸之路”和“科技创新”,响应建设“一带一路”、提高“文化自信”等时代发展要求,广泛联系并凝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交流合作、战略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应邀参加论坛开幕式的嘉宾还有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石培文。在随后的两天中,包括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Timothy P. Whalen),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主席大卫·格林(David Green),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宫廻正明(Masaaki Miyasako)等在内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古迹遗址相关研究、丝绸之路沿线古迹遗址保护、馆藏文物保护、出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广泛联系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实际,展开全方位的交流与研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