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五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召开

摘要:   9月8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 “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与乡村振兴”。  来自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地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对敖汉小米起源进行学术研讨和深入探寻,并科学谋划小米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据了解,敖汉旗耕地面积400万亩,其中谷子种植面积9 ...

  9月8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 “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与乡村振兴”。

  来自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地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对敖汉小米起源进行学术研讨和深入探寻,并科学谋划小米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据了解,敖汉旗耕地面积400万亩,其中谷子种植面积90万亩,年产谷子5亿斤,是“全国县级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被誉为“世界小米之乡”。2012年,敖汉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时,敖汉旗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少有的“双遗产”地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副主任卡洛琳·珍妮·莱格罗斯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需要可持续和无污染的农业系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足够的粮食。敖汉旱地耕作制度是中国农业的一个范例,应在中国和世界更多地区进行复制和推广,这对于实现和维持一个零饥饿的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赵永华在致辞中指出,敖汉旱作农业系统是世界第一个旱作农业文化遗产、内蒙古乃至中国北方唯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自治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加快敖汉旗乃至自治区的小米产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工作。他认为,敖汉小米凝聚了8000年世代劳动人民的心血与智慧,是“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农产品”的典型代表。他希望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成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样板。

  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表示,敖汉旗立足于“双遗产”优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后,要大力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生活振兴相结合,打好小米产业发展“文化牌”,推动小米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点燃产业发展,着力建设敖汉小米区域公共品牌,让农民端稳脱贫致富达小康的“金饭碗”。

  

  本届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北京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围绕 “敖汉旱作农业系统与文明起源”“敖汉旱作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小米品质研究与产品开发”等主题展开专场研讨,并到丰收乡千亩有机谷子高产示范园、太空育种基地及谷子气象服务平台等地实地参观。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