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厚重与雄奇的天山古道:车师古道

摘要: 厚重与雄奇的天山古道:车师古道【来源】《新疆人文地理》2017年第1期P24-31页撰文·摄影 / 李敬阳天山对新疆的分割,不仅仅是形成了两个差异巨大的地理单元,同时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文化性格与历史传承,北疆与南疆,千百年来的维系,就是通过一条条天山之中的古道。天山中有着许多的古道,比如史书中记载的他地道、突波道、花谷道、萨捍道、乌骨道等等,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夏特古道、乌孙古道等。这些古道对户外人来说并不陌生。 ...

厚重与雄奇的天山古道:车师古道

【来    源】《新疆人文地理》 2017年第1期P24-31页

撰文·摄影 / 李敬阳

天山对新疆的分割,不仅仅是形成了两个差异巨大的地理单元,同时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文化性格与历史传承,北疆与南疆,千百年来的维系,就是通过一条条天山之中的古道。

天山中有着许多的古道,比如史书中记载的他地道、突波道、花谷道、萨捍道、乌骨道等等,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夏特古道、乌孙古道等。这些古道对户外人来说并不陌生。而所谓他地道,就是著名的车师古道。

天山中之所以多古道,无非是因为天山横贯新疆,导致了南北疆交通不畅,往往需要费时费力的绕道而行。延绵的天山将新疆这片广袤的区域分割为了北疆和南疆。天山对新疆的分割,不仅仅是形成了两个差异巨大的地理单元,同时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文化性格与历史传承,北疆与南疆,千百年来的维系,就是通过一条条天山之中的古道。时至今日,有些史书中记载的古道已不可考,有些古道则变为了今天的公路,而剩下的那些贯穿南北的古道,则成为了徒步者的天堂。

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有些古道事实上是在山中走着走着就合二为一了,只有部分路段不同,因而并不是每条古道都是独立的,大致算下来,徒步者最常穿越的古道无非是车师古道、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和孟克德古道4条。其中因车师古道距离乌鲁木齐最近,同时路程最短、难度相对最低,而成为徒步队伍最常练腿的地方,基本上走成了散步的线路。

古道由来

既然说车师古道,那么这里就有一个小问题需要讨论一下,便是关于车师古道中“车”的读音。基本上,新疆的户外人都会将这个字发“jū”的音,而不是“chē”。没错,“jū”是“车”字的古音,现在还保留在吴语等方言中。普通话里,唯一将“车”念为“jū”,是在下象棋中。但是按照现代汉语的规范读法,不管是车师国,还是车师古道,“车”的发音都应该是“chē”,无论是在《辞海》中还是《新华字典》中,都没有“车”读“jū”的音,《辞海》中只是注明“车,古音jū”,而《现代汉语词典》中也只是保留了“车”在象棋中“jū”的读音。

网络上似乎也是倾向于将车师的“车”读作“jū”的,这其实大可不必,事实上目前相关语言学家也基本上主张大多数情况下古音今读,因为语音本身就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

但无论“车”字怎么读,早在2 000年前,分为前后的车师国就是通过这条道路连接。

现在清楚的是,车师前国的治城在交河,也就是吐鲁番。《汉书·西域传》说:“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去长安八千一百五十里。”而对于车师后国,现在却也搞不清楚其治城在什么地方。《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后国,王治务涂谷,去长安八千九百五十里。”这个务涂谷是什么地方,一直众说纷纭,有说在乌鲁木齐附近的,有说在吉木萨尔县城附近的,也有说,就在这条车师古道的山中。

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历史是,车师当年夹杂在汉与匈奴两大政权之间,成为汉与匈奴争夺的焦点,先后归属汉与匈奴,最终被汉所征伐,灭于高昌。在这条古道上,凝聚了多少征战杀戮和冷兵器时代的英雄梦想。如今,这条古道静静的横卧在东天山之中,寂寞无语,凝视着人间冷暖、沧海桑田。

古道印象

车师古道对我来说,已经走过太多的次数了。而每一次行走在这条古道之上,便总会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一次故事,每一次的故事叠加着,随着岁月的流转而支离破碎,一层层的,仿如一本杂乱无章的书,有些章节随着时间而模糊、而淡去,甚至丢失,而有些章节却在时间的灰烬中愈发的清晰,难以忘却。

我第一次穿越车师古道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一上去就遇到了雨。事实上,穿越车师古道遇上雨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而且,山下下雨,等爬到琼达坂上,就会变成雪。

那天晚上我们扎营在琼达坂之下,帐外,密集的雨水撞击着山岩,撞击着碎石,整个世界只剩下雨水洗刷大地的声音,似乎顷刻间就能填满整个山谷,隆隆的雷声仿如擦着我们的头顶滚滚而过,致使我在帐篷里一夜都梦见我们被奔腾浑浊的河水冲走。

翌日出帐,雨水渐渐稀疏,放眼看去,一夜的雨雪使四处的山峰披上浅浅的银白,这些山峰原本是苍凉而单调的,但是因为这些雪,顿时透出一种威严和肃穆。而浓云在峰顶盘绕翻卷,使得整个山谷壮丽而奇诡。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下第一次遭遇了琼达坂。

翻越琼达坂是穿越这条古道最为重要的环节。“琼”,在突厥语系中是“大”的意思,而“达坂”的意思则是山口。很多人误以为“达坂”的意思是山峰,其实是错误的,而对于徒步穿越者而言,也不是一些人想象的从山的最高点翻过去,而是从最容易过去的地方,怎么便捷省力怎么走,也就是说,从山口穿过去。

车师古道延伸到琼达坂之下,便开始向山上盘绕,一路攀升,沿着河水逆流而上,满目所见的,都是褐色的山岩、奔腾的激流与崎岖的山道,苍莽荒凉的气息扑面而来。

穿越车师古道,通常都是从位于吐鲁番的山南,翻越到位于吉木萨尔的山北,而琼达坂是车师古道的分水岭,也是全程中的最高点,琼达坂的南侧是典型的天山南坡风貌,裸露的山岩,遍地的碎石以及刚硬而多刺的草木,使得这条山脉的南侧显得荒凉、粗粝和苍茫;然而一旦翻到琼达坂的北侧,眼前的天山立刻就变了样,冷杉密布,绿草如茵,万泉奔流,显示着旖旎与壮美。

如果进入吉木萨尔县的车师景区,则有所谓的车师十景,虽然鲁迅先生早就对国人所谓十景、八景的狂热偏执有所诟病,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对十景的关注。车师十景分别为:石窑孔道、达坂古堡、突厥石人、三丈悬瀑、石门天险、三桥秀色、树石联姻、头桥绝壁和龙沟古城。有人认为龙沟古城即为东汉戌已校尉耿恭当年曾坚守过的疏勒城,应有误。

翻越琼达坂

对户外人来说,什么十景八景的并没有多大意义,一条古道,有意义的还是在整个穿越的过程,在于翻越最高处达坂的那一刻,就车师古道而言,自然就是琼达坂。

在那一个湿冷的早晨,我第一次看到了琼达坂。琼达坂矗立在前方河谷的尽头,终结了河谷的延伸,也似乎终结了我们前行的道路,犬牙交错的峰顶上散落着皑皑的白雪,在云雾中发出冷峻的光泽。

那一次当我们爬上琼达坂时,云雾弥漫,然而阳光却执著的从云层的缝隙间直射而下,照耀着山体。脚下,是碧绿的草地,间或着皑皑的白雪,远处,是巍峨的苍山,白云缭绕中映射着斑驳的光芒。

我虽然多次翻越过琼达坂,却似乎每一次看到的琼达坂都是不同的版本。

2010年我便曾遇到了山花烂漫的琼达坂,不过却浓云密布,似乎整座山峰都在飘缈的水雾之中,其实我们那一次就是走在云雾之中,云雾与雨雪交织在一起,让人难以分清天空与地面的区别,大家相隔几步就互相难以辨识,整个山谷仿佛无边无际的海洋。这听起来好像颇为浪漫,然而现实却要残酷的多,因为走在这样的云雾之中,一方面难以辨别道路,一方面道路湿滑泥泞,而更重要的是湿冷异常,稍一停留,便会瑟瑟发抖。相比之下,阳光明媚时的琼达坂上却是风和日丽得多,天空蓝得沁人心脾,身旁山峰上洁白的积雪似乎是凝固在山巅的白云,而蓝天中大朵的白云则仿如飘浮而柔软的白雪。让人忍不住在琼达坂上卸下背包,悠闲的晒一会儿太阳。最近一次翻越琼达坂时,则季节稍早,琼达坂上是一派水墨的冰雪,整个的山峦在银装素裹中显露着深色的纹路,色彩简单却充满力量,像是泼墨的写意,似乎无边无际的蔓延着,雄浑而肃穆。

站在车师古道的琼达坂上时,我总是无法准确的概括那些山峦,你可以说他诡秘、可以说他狰狞、可以说他宏伟,但是,所有的形容都无法否定他磅礴肆意的气质。毫无疑问,那些山峰,毫不在乎人类的感受与评判,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冷峻而高傲的存在。那些山峰,是雄性的,是阳刚的。那些山峰,已经静默地注视着人类2 000年的征伐、2 000年的悲欢,对那些山峰而言,人类,不过是从脚下穿过的虫蚁与浮尘。

谁都不是这片脚下土地的主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人世间的过客,只有这些山川,才是这条古道的见证者,是这条古道的主人。

有人问我为什么走那么多次的车师古道?也许,我走车师古道,只是和我的心灵有关,在这样一个庸庸碌碌的世界里,我觉得,我的心灵是需要定时滋养一下的,而这种滋养,来自山川大野,来自如车师古道这样的厚重与雄奇。

车师古道穿越攻略

建议天数:2.5日

线路难度:★★★★

适合时间:5月—10月线路长度:42公里

·线路气候

吐鲁番一侧为全国著名的火洲,气候炎热干燥;吉木萨尔一侧气候凉爽,相对较多雨。但在南侧的山中,雨水却非常充沛,要做好防雨准备。最高点琼达坂上则积雪常年不化,山北坡昼夜温差较大。

·必备装备

帐篷、睡袋、防潮垫、头灯等露营装备;御寒衣物、防雨装备、涉水鞋、急救包等。

·具体行程

第一日:自吐鲁番的大河沿镇出发,租车至五星牧场。这一段没有班车,只能租车,通常的做法是自大河沿镇租卡车(如果人多)或越野车,过五星牧场直接抵达石灰窑子。从五星牧场的石窑子岔道口到石窑子一截路时隐时现,总体是走在河滩边的乱石上,通常车辆无法行进。此段路距离约6公里。建议第一天中午租车从大河沿镇出发至石窑子扎营。石窑子有一间简陋残破的砖瓦房和一个较大的羊圈,可以在此扎营,但是要忍受羊粪的味道。

第二日:早上起来直接过水,通常水不是太深,但是冰凉刺骨,好在水中石块众多,可选择合适地点,施展闪展腾挪的功夫过水。随后开始攀登琼达坂,道路清晰、安全。攀登琼达坂是从其右侧环绕而上的,将抵达琼达坂时脚下黄色的野花遍布。琼达坂海拔3454米,此处为天山南北的分界点。到达顶点前,首先要下降到一个船底状的小盆地中,此时温度开始降低,常会有雾。

面对北侧下琼达坂,靠右行走,很快就会见到明显的山路,不要往左,往左就成了所谓新车师古道了。一路大幅下降后,身边景色开始变得与山南坡不同,绿草如茵。你会见到一座木桥横亘在湍急的河流上,这说明,你已经进入吉木萨尔的车师景区,这道桥就是六号桥。建议过六号桥后扎营,如果体力尚可,时间也够,也可过五号桥后择地扎营。

这一天的徒步强度较大,需合理安排体力。

第三日:第三日的行进非常轻松,一路缓缓地下坡,从五号桥依次走到一号桥,二号桥与一号桥之间有一眼神泉,当地牧民常在此取水、祈祷,泉眼在左手侧,泉眼边的一棵树上拴满了红布,很好辨认。出了一号桥后,度假村林立,恭喜你回到工业文明的社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