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蒙古高原考古研究

摘要: 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长期活动的地区主要在蒙古高原的大漠南北。这个地区疆土辽阔,北界西伯利亚,西接阿尔泰山,东连大兴安岭,南逾阴山,大体上包括清朝初年以来所称的内、外蒙古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多变的气候条件,在历史上形成了形态各异的自然经济类型,也造就了源远流长,色彩纷呈的灿烂古代民族文化。草原民族在大漠苦寒的环境下,长期过着逐水 ...



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长期活动的地区主要在蒙古高原的大漠南北。这个地区疆土辽阔,北界西伯利亚,西接阿尔泰山,东连大兴安岭,南逾阴山,大体上包括清朝初年以来所称的内、外蒙古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多变的气候条件,在历史上形成了形态各异的自然经济类型,也造就了源远流长,色彩纷呈的灿烂古代民族文化。草原民族在大漠苦寒的环境下,长期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养成了胸襟开阔和坚韧不拔的性格,他们在融入中华文明之时,便为中华文化带来了蓬勃向上,生机盎然的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同时,草原民族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豪迈气概,也打通了欧亚大陆上的壁垒,犹如一座桥梁,使中西文化得以交流。与此同时,草原文明也在这种交流中发展繁荣,其独树一帜的文明成果,又被其他民族吸收借鉴,使草原文明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这些灿烂的古代民族文化遗存的发掘与研究,将会对探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的历史过程,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然而,历史文献的记载在这方面少而又少,错谬百出,《辽史》、《元史》等无不如此,因此考古学的研究就愈为重要。因此,我们没有权利不去正视和肯定这一历史的真实。否则,我们就无法去认识历史上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中国。



《蒙古高原考古研究》

《蒙古高原考古研究》是著名俄语翻译家陈弘法先生于1979年至1984年间翻译的一些与考古相关的俄文资料。译文绝大部分是受当时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队的约请进行翻译的,发表在该所内部不定期刊物《内蒙古文物考古参考资料》上,少部分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季刊《蒙古学资料与情报》和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内部不定期刊物《蒙古史研究参考资料》上。 译者按照译文所述遗存的年代顺序编排,分别归入“鹿石”、“方形墓”、“匈奴墓和腰饰牌”、“突厥石雕像、围墙、墓葬和碑铭”、“古城”(主要是契丹古城)各篇。前置 “综述”篇,收入一篇译文,该文从内容来看恰是对上述各篇中所述遗存作的一个提纲契领的综合介绍,可以视作本书的“前言”。










“帝王谷”萨勒布克石框大墓冢


蒙古高原考古中发现的各类岩画、鹿石、方形墓、匈奴墓葬和腰饰牌、突厥石雕像、围墙、墓葬和如尼碑铭以及匈奴、回鹘、契丹以及元代、清代的古城古村,都是通常所说的中国北方各民族——东胡、匈奴、鲜卑、契丹、回鹘、突厥、党项、蒙古等在不同时期留下的遗存。它们分布在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南部和蒙古高原。这些遗存对于研究北方民族的历史以及社会经济、生活习俗都大有裨益,对于我国学者来说具有极大学术价值。收入本书的各篇译文中的发现于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地的不同考古遗存,在我国境内北部、西北部、东北部省区均有发现。因此,这些译文对于我国北部边疆地区考古学界的研究工作具有很高参考价值。


塔加尔文化石板墓

额尔古纳河

  

译者为了读者阅读便利,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第一,对每一单元的译文内容都作了提要说明;第二,对每单元的相关作者的简历和主要著述作了介绍;第三,编写“文献书目”置于书末,用中文和俄文列出了收入本书所有文章的原始出处。此外,“附录”部分收入译者写于1984年所写的一篇文章:《蒙古人民共和国考古工作的若干情况》。该文是译者对当时所了解的蒙古国考古界的情况以及成果所做的简单介绍与分析,也是译者的翻译心得,值得阅读!



《蒙古高原考古研究》


作 者:[苏联] 普·巴·科诺瓦洛夫 等 / 著

陈弘法 / 译

出版时间:2016 年 8 月

开 本:16 开

目 录

第一篇 综 述

蒙古历史文化遗存


第二篇 鹿 石

关于蒙古和西伯利亚的鹿石

匈蒙考古队关于蒙古鹿石考察工作的若干总结


第三篇 方形墓

蒙古乌兰固木古墓群

蒙古昌德曼文化


第四篇 匈奴墓和腰饰牌

蒙古呼尼河畔诺音乌拉山匈奴墓发掘记

蒙古达尔罕山匈奴墓发掘记

蒙古匈奴墓中发现的彩绘陶器

苏联南乌拉尔山洞中的匈奴墓葬

苏联和蒙古的匈奴墓葬结构

苏联西伯利亚匈奴腰饰牌

苏联南西伯利亚匈奴青铜器收集品

苏联匈奴文化研究的基本问题


第五篇 突厥石雕像、围墙、墓葬和碑铭

苏联额尔齐斯河上游的石雕像

关于苏联东阿尔泰地区古代突厥人“围墙”的新资料

苏联中央图瓦的古代突厥武士墓

中央亚古代突厥文和粟特文碑铭的发现和研究

蒙古的碑铭学研究

蒙古却林古代突厥碑铭

蒙古阿尔哈纳纳的突厥铭文


第六篇 古 城

蒙古境内的契丹古城遗址

苏蒙考察队研究蒙古境内中世纪遗存小分队关于蒙古古城的考古调查

内蒙古哈拉浩特西夏遗址

苏联康堆元代宫殿遗址


附录:蒙古人民共和国考古工作的若干情况


文献书目


译者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蒙古高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