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峨眉山-乐山大佛

摘要: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的中南部,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峨眉山(包括乐山大佛)以其持殊的地理位置,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观,典型的地质地貌,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珍稀濒危物种繁多。近 ...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的中南部,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峨眉山(包括乐山大佛)以其持殊的地理位置,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观,典型的地质地貌,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珍稀濒危物种繁多。近二千年来,创造和积累了以佛教为主要特征的丰富文化遗产。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公元1世纪,在四川省峨嵋山景色秀丽的山巅上,落成了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随着四周其他寺庙的建立,该地成为佛教的主要圣地之一。许多世纪以来,文化财富大量积淀,最著名的要属乐山大佛,它是8世纪时人们在一座山岩上雕凿出来的,俯瞰着三江交汇之所。佛像身高71米,堪称世界之最。峨嵋山还以其物种繁多、种类丰富的植物而闻名天下,从亚热带植物到亚高山针叶林可谓应有尽有,有些树木树龄已逾千年。

1405665711490.jpg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的中南部

“天下秀色尽于此、履止其间岂思还”

以自然风光优美、佛教文化浓郁而驰名中外的峨眉山,以其“雄、秀、神、奇”的特色,雄踞于中国名山之列并为其中姣姣者。峨眉山自春秋战国以后,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二字,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峨眉山外形雄伟秀丽、内在旖旎多姿的特点,著名学者华轩居士曾感叹道:“天下秀色尽于此、履止其间岂思还”。

传说,从前的峨眉山只是一块方圆百余里巨石,颜色灰白,高接蓝天,寸草不生。为了建设美好的家园,一个聪明能干的石匠同他的妻子巧手绣花女,决心用他们的双手将巨石打凿成一座青山。天上的神仙为他们的决心和努力所感动。在神仙的帮助下,石匠把巨石凿刻成起伏的山峦和幽深的峡谷;绣花女把精心绣制的布帕和彩帕抛向天空,彩帕飘向山顶,变成艳丽无比的七彩光环;布帕飘舞在石山上,变成苍翠的树林、飘的彩云、飞瀑流泉、怒放的山花,变成欢唱的飞鸟、跳跃的群猴和游走的百兽。一座座青山起舞,一道道绿水欢歌。因为这座青山象绣花女的眉毛一样秀美,所以人们把这座青山叫峨眉山。

中国地质史上中生代末期的燕山运动,奠定了峨眉山地质构造的轮廓,新构造期的喜马拉雅运动,及其伴随的青藏高原的抬升,造就了峨眉山。峨眉山由于山顶上是一大片古生代喷出的玄武岩,其下岩层受到保护而得以保持高度,又因山中内部“瀑流切割强烈”,进而形成了高2000米以上的“峡谷奇峰地形”。登山沿途地形因地层之分而多貌并存:如处于石灰岩层中则有藏九老洞之类岩洞地貌;经花岗岩及变质岩区,又形成深峡之姿;而山顶上坚实的玄武岩又是一番熔岩平台的景象。

1405665724800.jpg

峨眉山有2300多种野生动物

峨眉山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山为峨眉山的主峰,通常说的峨眉山就是指的大峨山。大峨、二峨两山相对,远远望去,双峰缥缈,犹如画眉,这种陡峭险峻、横空出世的雄伟气势,使唐代诗人李白发“峨眉高出西极天”、“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之赞叹。峨眉山以多雾著称,常年云雾缭绕,雨丝霏霏。弥漫山间的云雾,变化万千,把峨眉山装点得婀娜多姿。峨眉山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

峨眉山终年常绿,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素有“古老的植物王国”之美称。峨眉山植被茂盛,植被随着地势高度而变化,据统计,植物多达3700余种。在峨眉山生长的植物中,有被称之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桫椤,有著名的峨眉冷杉、桢楠、洪椿;有品种繁多的兰花、杜鹃花等,还有许多名贵的药用植物和成片的竹林。这些植物为峨眉山披上秀色,还给各类动物创造了一个天然的乐园。峨眉山有230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有珍稀的大熊猫、黑鹳、小熊猫、短尾猴、白鹇鸡、枯叶蝶、弹琴蛙、环毛大蚯蚓等。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称,是中国佛教圣地,分别供奉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四大名山随着佛教的传入,自汉代开始建寺庙,修道场,延续至清末。

相传东汉时,峨眉山上已有道教宫观。峨眉山被尊为普贤菩萨道场后,全山由道改佛。东晋时期,高僧慧持、明果禅师等先后到峨眉山住锡修持。唐、宋时期,两教并存,寺庙宫观得到很大发展。明代之际,道教衰微,佛教日盛,僧侣一度曾达1700余人,全山有大小寺院近百座。至清末寺庙达到150余座。

近两千年的佛教发展历程,给峨眉山留下了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成就了许多高僧大德,使峨眉山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影响深远的佛教圣地。峨眉山佛教属于大乘佛教,僧徒多是临济宗、曹洞宗门人。峨眉山佛教音乐丰富多彩,独树一帜。

1405665739948.jpg

近两千年的佛教发展历程,给峨眉山留下了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

全山共有僧尼约300人,寺庙近30座,其中著名的有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顶华藏寺、万年寺八大寺庙。尼众修行的寺院有伏虎寺、雷音寺、善觉寺、纯阳殿、神水阁。寺庙中的佛教造像有泥塑、木雕、玉刻、铜浇、铁铸、瓷制、脱纱等,造型生动,工艺精湛。如万年寺的铜铸“普贤骑象”,重达62吨,高7.85米,为宋朝时铸造,已有上千年历史,堪称山中一绝,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阿弥陀佛铜像,三身佛铜像,报国寺内的脱纱七佛等,均为珍贵的佛教造像。此外古贝叶经、华严铜塔、圣积晚钟、金顶铜碑、普贤金印,均为珍贵的佛教文物。

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唐代崇拜弥勒佛。佛经说弥勒出世就会“天下太平”,武周时期,武则天曾下令编造了一部《大云经书》,证明她是弥勒转世,百姓对弥勒的崇拜帮助她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登上帝位。由于武则天的大力提倡,使全国塑凿弥勒之风大行。乐山大佛的修造距武则天时代仅20余年,所以当海通修造乐山大佛时,自然选择了弥勒佛,而且弥勒佛既是能带来光明和幸福的未来佛,这同平息水患的镇江之佛要求是一致的。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 ,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佛像雕刻成之后,曾建有七层楼阁覆盖(一说九层或十三层),时称“大佛阁”、“大像阁”;佛阁屡建屡毁,宋时重建“凌云阁”、“天宁阁”;元代建“宝鸿阁”;明代崇祯年间建“佛棚”、清代建“佛亭”,最终废毁殆尽。

1405665757447.jpg

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正胸有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大佛的侵蚀性风化。

最新评论

引用 IICC 2016-5-11 23:3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秋日峨眉(图片来源:资料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秋日峨眉(图片来源:资料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秋日峨眉(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早秋的到来,峨眉山迎来了观看金秋红叶的新一轮旅游高潮。如果你喜欢徒步旅行、喜欢探访大自然最纯粹的美丽,甚至愿意迷失在秋日缤纷的彩叶、水波荡漾的湖泊溪水之间,迷失在山野与炊烟之间,留恋着朗月与星光,那么,来峨眉山吧!悠游峨眉山便能给你一个完美的秋日旅行。

秋天的峨眉山,天高云淡,层林尽染,五彩斑斓。深秋,峨眉山双水井到雷洞坪一带,海拔1800米以上,漫山遍野,枫叶飞舞,整个峨眉山已进入最佳红叶观赏时节。壮美的奇观,浪漫的秋水,红绿相间的秋叶,连绵起伏的秋云,独具特色的秋食和时尚典雅的温泉,让人在不经意间产生天人合一、如入仙境的感觉。

秋日里的峨眉妩媚梦幻,红叶是峨眉秋色的点睛之笔,与春季杜鹃花从山下向山上层层开放相反,红叶是从山顶向山下漫漫晕染,让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引用 IICC 2016-5-12 23:12
rdn_535e788ed4eb9.jpg
乐山大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rdn_535e0c962e608.jpg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唐代摩岩造像的艺术精品之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因《神秘的大佛》而神往乐山】
早年知道乐山,缘于文史泰斗郭沫若。郭老是乐山沙湾镇人,原名郭开贞,因为乐山有沫水(青衣江)、若水(大渡河)流经,故更名沫若。从此乐山在我心中便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刘晓庆、葛存壮主演的电影《神秘的大佛》风靡一时,乐山大佛更令人神往了。彼时到千里之外去旅游还是十分奢侈的事,此次赴川,乐山、峨嵋山自然安排在日程中了。
rdn_535e0cf73bce7.jpg
乐山大佛——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rdn_535e0cfce1809.jpg
弥勒菩萨坐像唐卡(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rdn_535e786b30f73.jpg
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地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乐山传说:苏东坡教龙宫太子 换得乐山城一座】
乐山古名海棠香国,又名嘉定府或嘉州,是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合流,凌云山、乌尤山二山竞秀的地方。《论语、雍也》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之说,不知此乐山与彼乐山是否有什么关联。传说乐山城址原来是一片碧波荡漾的汪洋。一天,苏东坡到了凌云山,江中的龙王慕名而来,请求苏东坡教龙王三太子做文章。苏东坡借机提出一个条件,要龙王借出一片菜地,龙王只好答应,但要求在早晨五更之前归还。于是,在凌云山对面的万顷波涛中刹时涌出一片陆地,人们就在这块地上建起了乐山城。为了不让龙王收回,人们相约从此不打五更。神话自然飘渺虚无,但远眺乐山城,只见阔水绕城廓,淼淼复茫茫,迷蒙中的乐山笼罩在轻烟薄雾之中,分不清哪是水上,哪是水下,就象浮在水面上的琼瑶仙境,不知隐藏了多少神秘和奥妙。
rdn_535e0d251349f.jpg
乐山大佛地处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三江汇流入大海 九峰争秀志凌云】
巴蜀多奇才,文章奎秀数不胜数。唐之李白,宋之三苏,当代之巴金、郭老,均各领风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彩之俊逸得之山水之奇丽乎?过往的文人墨客也无不赞叹乐山如诗如画的山水,都曾留下了赞美的诗章。苏东坡在《送张嘉州》一诗中写道:“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但愿长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陆游有“江山壮丽诗无敌”句。宋代邵博更有精辟之论:“天下山水之冠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嘉州之胜曰凌云。”郭老在1907年离开沙湾返回嘉定府中学堂的途中,也曾写下《夜泊嘉州》一诗:“乘风剪浪下嘉州,暮鼓声声出雉楼。隐约云旗峨岭暗,浮沉玉影沫江流。两三渔火疑星落,千百帆樯戴月收。借此扁舟宜载酒,明朝当作凌云游。”张爱萍将军在1982年游览乐山时曾题写一联描写乐山山水:“三江汇流入大海,九峰争秀志凌云”,足见乐山山水之胜。
凌云山,旧名青衣山,早在隋唐时代就是著名的风景区和佛教胜地。山并不高,最高峰也不过平地拔起140米。但峰峦错落,林木葱茏,9个山峰如盛开的花朵,又象婷婷玉立的妙龄女郎,在朝霞映照下,显得艳丽多姿,光彩照人。山前就是创建于唐代几经兴废的著名佛寺凌云寺,雄殿危楼,气势宏伟,真乃凌云之上,超越尘世,佛之境地。山门左边,依崖凿成一尊大肚罗汉,身高九尺。二手抚膝,笑容可掬,袒腹上脐深约三寸,善男信女们经常摩挲它祈求福泽。其造型依五代梁朝高僧布袋和尚。身旁有三副对联,其一曰“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无所不容。”诙谐中饱含哲理,恬淡中深藏玄机。
乌尤山与凌云寺毗邻,两山隔一水,一座吊桥把两山合成一个完整的风景区。站立山巅俯视三江,水色不一,空阔廖远,看大江东去,胸中陡起万丈豪情。而耸立在灵宝峰上的那座唐塔,则象一把利剑直指蓝天,象是在护卫栖鸾峰下的大佛。
rdn_535e0d1790a9c.jpg
乐山大佛的一侧佛手特写(图片来源:西部网社区)
rdn_535e0c89eabc2.jpg
乐山大佛的一侧佛手特写(图片来源:中国星空、百度旅游)
【乐山大佛一座山 世界最大弥勒佛】
著名的乐山大佛就凿刻在凌云寺前不远的山崖上。佛之大虽是意料之中,猛然看到大佛时还是被震撼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弥勒佛坐像背靠山崖,面临三江,慈眉善目,沉静安详,双手抚膝,正襟危坐,与乐山城隔江相望。佛像高71米,比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最高的大佛高出三倍,比炮火毁后的阿富汗巴史安大立佛还要高出18米,数十里外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凭栏看佛,大佛头顶与山齐平,头高14.7米,面宽10米。头顶上每一个螺髻都可以放入一张大圆桌。耳朵长7米,耳孔里可以钻进两个人。沿悬崖边上的陡直栈道,随人潮踉跄前行,下到大佛的脚边。大佛脚背宽达8.5米,上面可以围坐100多人。有人在抱佛脚,有人三叩九拜在大佛脚下,但大佛阅尽人间沧桑,惯听潮起潮落,无论这些如蝼蚁一般渺小的人类在这儿如何折腾,依然不为所动,抑或有所启示,恐怕也只能在心中念一声阿弥陀佛,回头是岸!而粗俗的人们却仍不知乡关何处,彼岸到底在何处。从正面仰望大佛,除了惊叹还是惊叹。20世纪中叶,著名诗人戈壁舟曾写下了“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带领群山来,挺立大江边”的诗句。看这个庞然大物,鬼斧神工,内心充满对神力的顶礼膜拜,对自然的敬畏。佛是一座山,一点不假,在他面前,你感叹的是人的渺小,岁月的短暂,又感叹人的力量、智慧和胆略,还有就是生命与自然的和谐,永恒与腐朽的抗争。
乐山大佛不仅大得惊人,其细腻精巧的雕刻技艺也堪称一绝。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10余米,手持戈戟、身着战袍的护法武士石刻,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我们在栈道左盘右旋、高低上下,瞻仰大佛和两边岩洞里的雕刻,残存的精美,依稀可辨。穿过隧道走回到山顶尽头处却有一处瀑布水景等待着大家,江风袭来,清爽可人。在这小坐品茶看景,颇有悠然见南山的意味。
传说当年这三江汇流之处水势异常凶险,来往舟船经常惨遭舟毁人亡之祸。为祈求佛祖镇压兴妖作怪的孽龙,凌云寺的海通和尚八方游募,始凿大佛,祈求神灵护佑,万民安生。取三世弥勒未来佛像,端坐姿,寓意未来光明,四平八稳。前赴后继历90年始成,历尽苍桑战火,迄今已一千二百余年,依然挺立。佛法无边,由此可见。相传佛像动工后,郡吏向海通和尚勒索钱财,海通断然拒绝:“自目可剐,佛财难得”,遂自抉双目,以盘承之,郡吏为之震惊而坠江身亡。后人为了纪念海通和尚,在海师洞内重塑了海通手捧双目的座像。
据说在乐山大佛外围由几座山体组成一尊长达4000余米的“巨型卧佛”,我们登高远望,果见一尊巨型大佛体态匀称,面目清秀,安详地仰卧在青衣江上。头、身、足分别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连襟组成,乐山大佛不偏不倚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脏部位。佛首乌尤山上,奇石、翠竹、山径、亭阁、寺庙,象是巨佛的发髻、睫毛、鼻梁、双唇和下颚;佛身凌云山上,九峰相连,犹如巨佛宽广的胸、浑圆的腰和健美的腿;龟城山的一部分是脚板翘起的佛足。山因佛而增色,佛因山而更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的智慧结合得如此巧妙完美,令人叹为观止。看过古人再看今人,乐山路边连果皮箱的设计都很有个性,或跪而仰视,似与游人交谈;或似贪玩调皮的老者;或为赤身裸体、酣态十足的浪人;或为坐而抚物、慈眉善目的小僧!充满人与自然的亲和力!在人们不经意处的这一招一式,足以看出创意者的高妙之处!
rdn_535e0c91dac8b.jpg
乐山大佛,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沧海桑田 真如常在】
传说乐山大佛于1962年自然灾害期间,1976年毛、朱、周三领袖逝世和唐山大地震期间,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申奥成功期间,曾多次神秘显灵。此一说虽为无稽之谈,但按佛教教义,弥勒佛是三世佛中的未来佛,象征着未来世界的光明和幸福,这同平息水患的镇江之佛宗旨是一致的。
后有东坡楼,因行程匆匆,没有去。还有沫若堂,这个被鲁迅称为“才子加流氓”的文人,虽精通文史甲骨,但“文革”中没了骨头,有人称中国文人的悲哀,不看也罢。就此拜别了仰慕已久的乐山大佛,不舍地回望,大佛仍脚踏巨澜,头顶蓝天,眼眺旷原,于乱云飞渡之中,纳天地之宏伟,扬佛法之庄严,从容护佑众生。千百年来,它阅尽多少人间春色,经历多少朝代更迭,面对着滚滚东流的江水,依旧肃穆慈祥,心旌不摇。哦,大佛,你已在此端坐千年,你还将守候多少个千年?
rdn_535e0cec9f435.jpg
乐山市夜景(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评论(2)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