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悠久 上千年波斯玻璃碗惊现永嘉东晋古墓

摘要:  前天,永嘉瓯北丁山古墓正式发布发掘成果,共出土上百件文物,其中一件至少1600年“年龄”的古代波斯进口的玻璃碗在一座东晋古墓被发现。    今年5月至9月,为配合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工程建设,并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永嘉县文物馆联合对瓯北街道丁山工地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68座,其中,汉六朝墓59座,是温州迄今发现汉六朝墓葬数量最多的一次。另有唐、宋墓 ...
 前天,永嘉瓯北丁山古墓正式发布发掘成果,共出土上百件文物,其中一件至少1600年“年龄”的古代波斯进口的玻璃碗在一座东晋古墓被发现。 
  
  今年5月至9月,为配合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工程建设,并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永嘉县文物馆联合对瓯北街道丁山工地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68座,其中,汉六朝墓59座,是温州迄今发现汉六朝墓葬数量最多的一次。另有唐、宋墓各1座,明清墓7座,出土陶瓷器、铜器等各类器物200多件,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东晋咸康二年(公元336年)古墓里出土的古代波斯进口的磨花玻璃碗,让考古人员感到意外和惊喜。这件磨花玻璃碗内有花纹雕饰,从制造工艺上推测是古代波斯的萨珊王朝,国内别的地区王侯墓葬有发现同类型的葬品,温州尚属首次发现。据悉,当时中国没有制作此玻璃碗的工艺,考古人员推测墓主人为贵族。 
  
  此次出土填补了温州东晋玻璃文物的空白,更是为丝绸之路贸易增添了新证。另外,还有金珠、铜弩机、石砚、青瓷魁、画像砖等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在温州被发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