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世界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苏州论坛】圆满落幕

摘要: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苏州远见旅游规划设计院承办的“世界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苏州论坛”于11月23日至24日在苏州市隆 ...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苏州远见旅游规划设计院承办的“世界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苏州论坛”于11月23日至24日在苏州市隆重举行。

23日,来自全国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世界遗产地管理部门的专家代表,正在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13个江南水乡古镇代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旅游、科研方面的专家学者一行100余人,先后考察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礼耕堂”的古建筑活化利用案例、木渎古镇“香溪岸”文创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发案例以及太湖西山岛的明月湾古村落的规划保护现状。

与会专家对苏州在世界遗产以及具有遗产价值的古宅、古村、古镇、古城的保护性开发利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其后,与会代表在世界遗产虎丘以“园林会奖”方式,举行欢迎酒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晋宏逵、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执行主席汪长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24日,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执行主席汪长根主持论坛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30周年。本次“世界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苏州论坛”的举行,就世界遗产地与旅游发展展开的研讨和交流,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后,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副局长曹光树、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楼嘉军教授等16位代表围绕“推进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的协调发展”这一主题,交流世遗保护与文旅发展管理经验,探讨相关理论政策、剖析实践案例、探寻前瞻方向和路径选择,以搭建国内外实践经验交流平台,为世界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走向良性互动的共赢道路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亚太世界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主席晋宏逵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抓住了文化遗产活态保护这个业内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的交流,苏州、杭州、敦煌、都江堰等一批优秀的案例脱引而出,为推动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案例。

晋主席特别强调,“本次论坛采取了由社会团体与企业合作承办,政府支持,各界参与的办会方法,成功实现了论坛的学术性与非营利性的目标与社会效益。苏州远见旅游规划设计院以完全的公益心积极承办会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为本次论坛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远见商旅的文旅项目投资及旗下的远见旅游规划设计院的规划设计项目,涉及众多世界遗产地及历史性文化遗存地。在长期的旅游规划实践中,远见商旅集团积极探索与尝试,创新“再生”、“活化”等技术方法,将其引入世界遗产以及相关文地,协调处理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文旅开发之间的关系。并且未来将向常态化论坛方向发展,争取成为“苏州论坛”的长期合作方,以期打造出良好的论坛品牌,积极探寻世界遗产与文旅发展辩证关系。

来源: 中国遗产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