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00年前的四川景区长这样!有一个变化最大!

摘要: 你一定没见过~文明君最近看到一组老照片,记录的是四川各地的风景,有些景区变化不大,但有一个景区完全变样子了!不信?就来比比看吧~↓↓↓都江堰(成都市)摄于1908年的都江堰景区↓现在↓点评:那时候的都江堰没有现在这么多安全保障,贵在奇险。峨眉山(乐山市)摄于1906年左右的峨眉山↓现在↓点评:那时候的金顶还没有十方普贤像哦,不过旁边的云海看来 ...

你一定没见过~

文明君最近看到一组老照片,

记录的是四川各地的风景,

有些景区变化不大,

但有一个景区完全变样子了!

不信?就来比比看吧~

↓↓↓

都江堰(成都市)

摄于1908年的都江堰景区↓

现在↓

点评:那时候的都江堰没有现在这么多安全保障,贵在奇险。

峨眉山(乐山市)

摄于1906年左右的峨眉山↓

现在↓

点评:那时候的金顶还没有十方普贤像哦,不过旁边的云海看来已经很出名了。

千佛崖(广元市)

摄于1914年的千佛崖↓

现在↓

点评:广元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历经了近1500年,现在也保存的很好。

南龛摩崖造像(巴中市)

摄于1914年的南龛摩崖造像↓

现在↓

点评:巴中有许多处摩崖造像,以南龛的造像规模最大、最集中,也最为完整。现存龛窟176个,造像2553余尊。

张飞庙(阆中市)

摄于1914年的张飞庙↓

现在↓

点评:张飞庙屡废屡兴,历时1700余年。现存的张飞庙为一组四合庭式明、清古建筑群,变化还是蛮大的。

青羊宫(成都市)

摄于1914年的青羊宫↓

现在↓

点评:这里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年间重建,百年前的青羊宫没什么绿化哦。

泸定桥(甘孜州)

摄于1914年的泸定桥

现在↓

点评: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泸定桥成为重要的历史纪念地。那时的泸定桥经历了我们民族最艰难的时期,如今凤凰涅槃,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最后,

文明君要说个变化最大的:

乐山大佛

和现在简直太像!

文明君来慢慢告诉你,

大佛的“整容”过程~

↓↓↓

清朝末年,大佛一度沦为军队练习的炮靶。一头杂草看起来很像一个沧桑胡子男。

1914年,大佛正在整容。看来主要是五官科大夫的活路……

摄于1915年至1925年。作家李劼人记录了当时大佛的状态:“在它本来的石脸之外,被人加了一个面套。”

1929至1934年间,乐山大佛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维修,成了这样。(载1930年10月10日上海《图画时报》)

摄于1936年。这一次大佛像是被整了容,下颚和下唇都有明显收缩,鼻子也是重新做过的。而且连发型也变得更好看,发际线更靠前,鬓角处加了螺髻作装饰。

60到70年代,当地政府又陆续组织了多次维修工程,栈道改进后更便于游客参观。(刊载于1979年4月《四川画报》)

1991年乐山大佛彻底地洗了一次脸,面部、头顶、耳洞里的污垢和杂草被清洗得透透的。

新世纪后的第一次维修是在2001年,针对“鼻黑”和“脸花”做了专门美容。俨然秀气端庄了是不是!

经过了多次维修、清理后,

现在的乐山大佛长这样↓

(网友摄于2016年1月11日)

文明君觉得大佛又该“洗把脸”了,

毕竟距离上次“洗脸”15年啦~

100年前的景区,

少了一份商业气息,

多了一份自然美景。

有些景区甚至还没开发出来,

可以随便进去耍~

你觉得咋样?

(本文由“文明四川”微信公众号综合整理发布,资料来源:四川画报、 李伯清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广元千佛崖

南龛摩崖造像

泸定桥

乐山大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