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

摘要: 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位于青海省囊谦县吉曲、尕水、吉尼赛三乡交界达那山腰。始建年代不详,原为苯教寺院,均在南宋时期改奉叶巴噶举派。现存石木结构的经堂一座,高22米,占地44平方米,二层,藏平顶式帕摩竹巴灵塔殿一座及叶巴殿、僧舍等建筑。经常内供奉一尊高约9米的格萨尔和其部将吉本和贾察塑像,还有传为格萨尔的毡帽、盾、头盔、铠甲等 ...
Ⅲ-508.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宋、元.青海省囊谦县.古建筑..第六批
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位于青海省囊谦县吉曲、尕水、吉尼赛三乡交界达那山腰。始建年代不详,原为苯教寺院,均在南宋时期改奉叶巴噶举派。现存石木结构的经堂一座,高22米,占地44平方米,二层,藏平顶式帕摩竹巴灵塔殿一座及叶巴殿、僧舍等建筑。经常内供奉一尊高约9米的格萨尔和其部将吉本和贾察塑像,还有传为格萨尔的毡帽、盾、头盔、铠甲等。寺内灵塔即为格萨尔三十大将军之灵塔。

达那寺大约始建于公元三四世纪,那时是苯教寺院。现在最古老的建筑是一座叫尕乌拉康的修行宫殿。据说,当年与藏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齐名。青海省囊谦县境内以山峰众多出名,县之南部吉曲乡西、尕永乡东和吉尼赛乡南三乡交接处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座状似马耳的山峰,称为“达那山”,山腰间有一千年古刹,远远望去,犹如悬挂半空,令人胆战心惊,这就是因与藏族古代英雄格萨尔王英名相连而享誉康区的达那寺。

“达那山”(意即“马耳山”)下是一片沙土地带,颗颗沙粒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再下面草坪如茵,相连着茂密的松柏林,寺院即在林间。寺前一片河柳和灌木丛。清澈的麦曲河自山根缓缓流过,这里山势极其险峻,但又风光着实迷人,不失为青藏高原一处修心养性、闭关禅定的好去处。为与印度格本日地方的达那寺相区别,此寺也称“北部达那寺”。达那寺最初为本教寺院,后改宗藏传佛教叶巴噶举派。1171年,帕摩竹巴弟子桑结叶巴·伊西则于喀木(昌都地区)建成叶巴寺,从这里发展出时巴噶举派。宋淳熙十五年(1188年),伊西则改建达那寺为叶巴噶举派寺院。从达那寺改宗时间算起,这座寺院迄今也有800余年的历史了。当初,达那寺建筑规模宏大,仅一座称为“嘎嘉玛”的大经堂就有100根柱子,该寺鼎盛时期有寺僧300余人,还辖有今囊谦县尕永乡的嘎扎西寺、吉曲乡的叶文寺和赛佐强寺等。达那寺经堂里供奉着高9米高的英雄格萨尔王及其部将的塑像,以及他们用过的战刀、盔甲和衣物等,还陈列着数万卷藏族早期的经卷和极其珍贵的其它文物。在离那达寺不远的达那山岩洞中,建有《格萨尔王传》中岭国30员大将的灵塔,塔形均为噶丹式(一种藏式塔)。

历史文化
达那寺位于距玉树州囊谦县城150公里的达那山山腰(“达那”,藏语,意为马耳),因为这里的岩山
形状酷似马的耳朵而得名。公元1188年由藏传佛教著名高僧帕竹噶举创始人帕摩竹巴的高徒桑吉叶巴·意西泽巴创建,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属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经堂里供奉有9米多高的英雄格萨尔王及其部将的塑像还有他们用过的战刀、盔甲、衣物和数万卷藏族早期经卷等。在距离达那寺不远的一处岩洞中,还保留有《格萨尔王传》中岭国30员大将的灵塔。2006年达那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抢救性保护
青海省玉树州作出安排,将对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进行抢救性保护。
  达那寺位于距玉树州囊谦县城150公里的达那山山腰(“达那”,藏语,意为马耳),因为这里的岩山形状酷似马的耳朵而得名。公元1188年由藏传佛教著名高僧帕竹噶举创始人帕摩竹巴的高徒桑吉叶巴·意西泽巴创建,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属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经堂里供奉有9米多高的英雄格萨尔王及其部将的塑像还有他们用过的战刀、盔甲、衣物和数万卷藏族早期经卷等。在距离达那寺不远的一处岩洞中,还保留有《格萨尔王传》中岭国30员大将的灵塔。2006年达那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期以来,达那寺和灵塔群由于缺乏必要的修缮保护,寺院和灵塔群均存在屋面渗漏、橼木糟朽、梁架歪闪、墙体开裂、地基下沉的问题,个别灵塔残损严重,面临坍塌的危险。为了切实有效保护这一名胜古迹,玉树州积极联系聘请具有文物保护规划编制资质的单位,进行《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文物保护规划》、 《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和达那寺抢救性工程项目方案》的编制,并尽快向青海省有关部门申请报批,希望能获得2007年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以及早开展抢救和保护工作。
  遵循“修旧复旧,恢复原貌”的原则,规划编制包括整体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方案和消防、安防、避雷工程方案。玉树州相关单位已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囊谦县政府也已划定初步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带,确保文物安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