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

摘要: 北宋《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立于北宋开宝四年(971年),为大理国段氏所立。此碑是探究云南历史上各少数民族团结友好关系悠久历史渊源的珍贵实物见证,同时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艺术与汉族历史文化艺术交流融合及宋代书法艺术的重要碑刻文物,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用汉文字书碑刻石记载少数民族历史事件、少数民族语言和少数民族章法布局艺术的实物证据。此碑立于大理国段素顺明政三年,即北宋开宝四年(971年),是大理国时代的 ...
北宋《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立于北宋开宝四年(971年),为大理国段氏所立。此碑是探究云南历史上各少数民族团结友好关系悠久历史渊源的珍贵实物见证,同时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艺术与汉族历史文化艺术交流融合及宋代书法艺术的重要碑刻文物,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用汉文字书碑刻石记载少数民族历史事件、少数民族语言和少数民族章法布局艺术的实物证据。

此碑立于大理国段素顺明政三年,即北宋开宝四年(971年),是大理国时代的遗物,于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在曲靖市北出土。原碑现存今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校园
碑亭内,与爨宝子碑并列,保存完好。碑面较小,碑高1.25米,宽0.58米,厚0.61米,分上下两段。碑顶有道光二十九年喻怀信记;碑上段为正文,11行,每行13字,左行,正书;碑的下段是官衔题名,8行,皆人名,行书。此碑行款特殊,正文直行。从左至右,才能读通;上下题记、题名,又需从右至左,才合顺序。全碑共403字,书体行楷,书法敦厚逎劲,历代的书法家对之评价甚高。
碑文记述了大理国主段氏(白族)联合三十七部(彝族)出战滇东一些部落后,于石城(今曲靖市)会盟立誓,并颁赐职赏的情况。此次会盟史籍中并没有记载,是研究大理国和云南当时境内少数民族的历史及大理国

 职官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此碑在明代时已有著录,后湮没土中,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在曲靖城北的旧石城遗址出土,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移至城内保存。
1961年国务院公布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碑文内容编辑
据学者多方考证,大致确定碑文内容如下:
明政三年,岁次辛未,宣谕足屈 奉承 统率戎行,委服 恩,抚安边塞。是以剪除辶众镇长奇宗、求州首领代连弄、兔覆磨乃等三邑,统置辶众镇。以二月八日回军,至三月七日到石城,更讨打贼郎羽兮、阿房田洞,合集卅七部女考伽诺、十二将弄略等,于四月九日斫罗沙一遍,兼颁赐职赏。故迺共约盟誓,务存久长,上对众圣之鉴知,下揆一德而血占血。
(以上碑正文)
三军都统长皇叔布燮段子王示 ,
都监三军礼乐爽长驸马布燮段彦贞,
贲彦、敝宇览杨连永、杨求彦,
侍内官久赞段子惠、李善,

督爽王清志,
贴侍内官赞卫杨定存,
理摸陁道杨定福,
陁栖袁永智、苏晟兴。
(以上职官题名)
此次会盟史籍中并没有记载,是研究大理国和云南当时境内少数民族的历史及大理国职官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此碑在明代时已有著录,后湮没土中,清康熙年间出土,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移至城内保存。
此碑碑文“辞多艰涩”,“半杂夷语,多不可解”。据《元史·地理志》,文中所说的三十七部,主要分布于滇南、滇东及贵州的普定、普安,四川的越、西昌、会理。三十七部与大理国关系甚多,时和时叛,史多有记。“盟誓”恐不止一次。
碑文开始说的“明政”,是大理国段素顺年号。王崧本《南诏野史》载:“段素顺,宋太祖开宝二年立,改元明政。”“明政三年”,即宋太祖开宝四年(公元971年)。看来,此碑到现在已是1000多年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