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加尔遗址



遗址介绍

       塔尔加尔遗址是8 ~ 13世纪伊犁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中世纪的Talhiz 城镇。
       塔尔加尔遗址发现的文物证实了该地区在中世纪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来自中国、伊朗、印度、日本的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被带到这座城市。
       包括城墙、塔楼、市场、道路、供水系统、制铁作坊等体现城市文化、土地利用的遗迹;基督教,佛教,摩尼教,伊斯兰教遗存。
对丝绸之路的贡献

       在塔尔加尔发现的人工制品证实了中世纪与其他国际的外贸交易联系。塔尔加尔城进口的商品都是从中国,伊朗,印度,和日本的进口商品都是经丝绸之路带进开阿利克城的

       在开阿利克还发现了一系列的刻在陶瓷,石头和金属制品上的不同文字的铭文。这些文字包括古突厥语,鄂尔浑语,中文和Kidan语,还有阿拉伯语。塔尔加尔被视为与中世纪一座城镇Talhiz等同,被10世纪一匿名波斯的资源“Hudud al-alam”报导。中世纪的这位地理学者这样写道:”塔尔加尔城的公民是英勇善战,勇敢无畏的。“

基本信息

       塔尔加尔聚落位于塔尔加尔的南部边缘处,塔尔加尔河的右岸,Gorge的入口处。聚落呈矩形,四面被墙环绕,角落和周边地界还有宝塔,现如今是一座倾斜的壁垒。在壁垒周围还能看到沟渠的痕迹。纪念碑的中央地界高于整个水平面,边角都与方位基点对应。它四周的尺寸分别为:东北—300米,西北—298米,西南—280米,和东南—302米。聚落被高的防卫壁垒环绕,可惜的是大部分壁垒已经被摧毁。东南角壁垒的最高点达到4米,西边最小的壁垒大约高1米。在壁垒周边有几座圆形塔,每座塔之间分别隔开20,22和30米。在聚落的西南方有第二个外部壁垒加强。入口处位于墙壁中央相反的地方。连接他们的街道把聚落分成四部分。这在现代纪念碑的地形学来看是很明显的。

       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明显的铺有鹅卵石的街道,房子,和圆顶帐篷。城镇的总面积达28公顷,在聚落的中央加强防守约20公顷的地界上,可以看到房地产建造,街道网,和残余的灌溉系统的痕迹。挖掘还显示了建筑和建筑附近城市化的区域,邻近区域,和街道,由四分之一个单元和6至12栋房子构成,由内里的街道连接在一起。城堡的西北部完全平整,在东南部有很多椭圆形的堆起,大约高0.5至1米。连接城市西北方和东南方大门的街道已经被毁坏,目前这些入口是连接着穿过聚落的道路着的。

       公路的街道上都铺满了交易市场里的鹅卵石。在城市东北方北门附近,考古队挖掘出了一座建筑群落,有住宅区,商业区,走廊和iwan。考古队同时也发现了一座城市住处—平面规划,内部与外部设计,和建筑材料等。塔尔加尔的住处用现代语言总结就是一座有一个大的庭院的房子,外屋还可以养牲口,在夏天时可以入住的圆顶帐篷。在聚落里还发现了一些黏土,青铜和铁制品,还有一些玻璃和瓷器碎片。

属性

       长期的对中世纪塔尔加尔的研究使科学家们收集和分析了大量的材料层,暗示了人类价值的互换。发现还表明了好几个宗教信仰人工制品的存在,这些宗教包括:基督教,佛教,摩尼教,和伊斯兰教.比如,坐在象牙上面的佛陀雕像,很多陶器和青铜器,装饰精美的阿拉伯铭文,宽厚的可兰经,上面有十字架的陶瓷台灯,铜质交叉式悬顶,以及动物陶瓦,这些制品都暗示着在城市环境下萨满教的存在,还有一系列的宗教的趋向。

       在塔尔加尔的领土上发现了大量的物品,这些物品再次证实了塔尔加尔城是远东和中东以及中亚贸易交易的关键中心。中东进口的物品包括中国象牙筷子,等等。考古队伍还发现了传统中国进口主题的陶器和瓷器重要收藏。物品的主题是一件陶器碗。从中国和日本的专家的观点来看,碗是在12世纪到13世纪早期日本制造的。在这些中国和契丹的制品中,有些制品上面有象形文字的刻印。所有中东和中国的进口物品中,铜镜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铜镜的另一面有浓厚的区域色彩的装饰图案。

       很多黄铜和青铜进口艺术品都显示了塔尔加尔在11世纪到13世纪早期就与伊朗白人和中亚中心有所联系。这些出口的物品被带入欧洲东部。在挖掘塔尔加尔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的物品,这些物品毋庸置疑是和印度有关联,体现了另一种和贸易与文化的联系。这些发现还包括象牙制造的象棋子。

       为了保障交易和城市人口的安全性,塔尔加尔四面都有墙壁和周边塔保护。内部的结构和改进包括:位于中心墙上的四个入口,由鹅卵石的主街道相连。这些主街道把整个聚落的领土划分成为四个同样的部分。在街边一侧开放的交易经营分配场所,水管;这些都是塔尔加尔交易的维护系统的证据。塔尔加尔被认为是铁匠的中心。铁工厂和铁匠的发展是对来塔尔加尔的商人们最大的吸引力,同时也加强了地区间的贸易联系。中世纪塔尔加尔的钢铁工人制造的钢铁制品不仅体现了高水平的工艺水平,还体现了和远东地区紧密的联系。

       把房屋和院子结合起来的做法是游牧民族典型的想要安定下来的表现,这也暗示着中世纪传统游牧民族在Ili河谷中安定平和的城市生活。它同样也证实了把固定的住房和圆顶帐篷结合在一起的传统。塔尔加尔中世纪住处的研究让我们对永久聚落的形成和在这个城市区域牧民经济的主要来源有迹可循。这个地区的建筑和结构都保持着原始的特点,当地的建筑材料,气候,和动态的经济发展都定义着这些特点。根据材料的丰富性的不同在建筑中运用的不同的石头;因为糟糕的气候不得不把地基扎得更深,大院子也是由于塔尔加尔居民农场里的牛犊种类数量太多。可能8世纪至10世纪灌溉是基于山河快速水流的运用。

       西欧和中国西部的公路位于塔尔加尔微型地区的近邻处。事实上是这条跨国路线和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的方向是一模一样的。

 

中文名
塔尔加尔
外文名
  • Site of Talgar
  • 地理位置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
    年代
       
    遗产区面积
    55.7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泥墙、市场、客栈、浴室、供水系统、造币厂等体现城市文化、土地利用的遗迹;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摩尼教和萨满教的多处寺庙,墓地,和石刻遗迹。
    历史年代
    8~13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哈萨克斯坦
    文保级别
       
    历史功能
    伊犁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中世纪的Talhiz 城镇
    缓冲区面积
    329.3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塔尔加尔遗址发现的文物证实了该地区在中世纪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来自中国、伊朗、印度、日本的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被带到这座城市。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