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兰遗址



历史沿革

V.V.Bartold19世纪末期开始对古老的聚落进行考古研究调查。艺术家S.M.Dudin也参与了V.V.Bartold的探险调查,他们写了穿过Tarty时的场景,“这里低矮的,长长的壁垒十分显眼,他们交错在路上,尽头有两排巨大的山脉。最后一座呈椭圆形,周围都是浅浅的沟渠。第二座壁垒的踪迹很显然与第一座平行,它们与村庄东面和壁垒相连,长大约1俄里。”另外,他还提到了个人的陵墓和古老的建筑的塌陷。1936年,素材文化历史研究院和哈萨克斯坦的USSRSemirechensk考古探险队展开了第一次对聚落的挖掘工作。结果显示了Lugovoye的第一座聚落出现在公元前第一世纪。1963年至1965年,Semirechensk的考古探险队伍小组开始对聚落里的不同的山脉展开了工作。

1987年,哈萨克斯坦的SSR继续展开对Lugovoye A 城堡的挖掘工作,接着又恢复了对Lugovoye B的挖掘工作,并开始了对Lugovoye G的挖掘工作。哈萨克斯坦南方考古探险队在2000年重新恢复了调查。库兰遗址曾经是第一个在资料里被提及的遗址,属于8世纪前期。在中国朝圣者的路线,Suan Tzyan,和唐朝的历史上来讲,再Tzui-lan这个名字之下提到了库兰城。810世纪时,阿拉伯作者们详细描绘了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Ibn KhordadbehKudama把库兰城放在Taraz城的西面,有14个法尔萨赫。Kudama报导,“北面的Taraz和库兰城之间的沙子是沙漠带来的,他延伸到Kimaks的边境处。“10世纪阿拉伯的地理学家,Al-Maqdisi写到:“库兰城是一座防御性很强的城市,那里有清真寺。里面已经空了,位于大的Taraz路上。”

Yakut,地质学字典的编纂人,13世纪20年代时的作品写道:“库兰城位于土耳其边境,Transoxiana的一侧,他是一个很美好的城镇。”好多著名的历史事件都与库兰城有关。在740年,最后一个土耳其西部可汗,Ashina Syn被突骑施王子kursul杀害。830年时,阿拉伯的军队到达库兰城。库兰城和Lugovoye聚落的身份身份证明毫无疑问和之前提到的从库兰到Taraz再到Mirki的路线紧密相关。因此,关于库兰城身份和V.V.Bartold提到的附近毁灭的村庄Lugovoye的关系是真实可信的。

对城堡的调查中发现了三个不同时期的建筑范围。首先,78世纪时,城堡的遗址处有有Pakhsa墙的建筑物。之后在有Pakhsa墙的建筑的地方发现了由泥砖块和Pakhsa块砌成的墙壁。

新的建筑群落建在之前被毁的建筑群落上。用来判断上部时间范围的材料是上了釉的碗的碎片。两个建筑时期可以在城堡Lugovoye A的建筑物中看出。在第一个时期,六个区域都有折叠的盒子,其中之一被圆屋顶覆盖,呈拱形。每个区域的墙壁由编条和daud泥块还有泥砖块砌成,还夹杂着石造建筑的技巧和拱形的走廊。一层厚重的黏土层覆盖着墙壁,之后还有雪花石膏粉饰。地板是编条和daud铺制而成,上面加盖了一层覆盖。

城堡的第二生活时期的特点为建筑的改建:所有的区域被隔绝开来,拱形的房间用砖围砌,新的房间被外墙隔开。每一个房间都有独立的通向院子的出口。新的地板的高度达到1米。地板不是涂以灰泥的,灰泥被整齐的水坑碎片替代。和以前一样,墙壁都涂以灰泥和雪花石膏。对城堡Lugovoye A的调查过程中获得了素材。他也证实了城堡建造于78世纪时,他的设计在改建时略微调整。这一城堡的形式在10世纪前都一直沿用。Lugovoye G过去也被改建过。同时也辨别出了其他的两个建筑时期:78世纪和912世纪。根据墙上的钻研部分的半圆形缝隙,Lugovoye B的房屋工作室开始时明显就有其他的用处,它也是城堡建筑类型的一部分。类似的钻孔可以在Lugovoye A的城堡中看到,它和一排排的商店房屋相连,这些凡物用来储存红酒,Bekmes,和冬天的葡萄。

最后可以追溯到至少两个建筑物时期:7-8世纪和9-11世纪。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