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亚欧大陆的古代玻璃:制造、贸易和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摘要:  作为最早的人造材料之一,玻璃在人类古代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欧大陆曾经是古代玻璃的发源地,也是丝绸之路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区域,为促进古代玻璃及相关硅酸盐材质文物的学术研究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学术文化交流。2018年11月13-15日,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亚欧大陆的古代玻璃:制造、贸易和文化交流”国家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日 ...

 作为最早的人造材料之一,玻璃在人类古代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欧大陆曾经是古代玻璃的发源地,也是丝绸之路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区域,为促进古代玻璃及相关硅酸盐材质文物的学术研究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学术文化交流。2018年11月13-15日,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亚欧大陆的古代玻璃:制造、贸易和文化交流”国家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日本美秀美术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院所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二室张兴国和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中心赵志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一 张兴国做专题汇报

图二 赵志强做专题汇报

图三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刘文锁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王宁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杨军昌教授分别致欢迎辞。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古代玻璃的科技研究”“古代玻璃的考古发现”“玻璃与古代文化”“玻璃及古代丝绸之路研究”四个议题进行汇报与讨论。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兴国副研究员做《长沙窑釉上彩瓷的再研究》的汇报,他结合文献调研,梳理了学界对长沙窑釉彩工艺的认识历程,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长沙窑遗址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型的瓷器样品进行科技分析,认为长沙窑釉彩的主流工艺为釉上彩,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关注。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赵志强汇报了《湖南出土战国时期玻璃制品的分析与研究》,通过对玻璃样品的科技分析,研究了其制作工艺和成分体系,同时也对湖南地区出土战国时期玻璃制品进行了初步的梳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