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介绍

       卡拉摩尔根是伊犁河三角洲流域的保障性城址,9 ~ 12世纪伊犁河三角洲地区中世纪农耕文明最北端与最大的城市。该城兴起于古伊犁河三角洲下游地区肥沃的河段上,在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支。

       从七河地区到达哈萨克斯坦中部和北部地区最近、最方便的贸易路线途径卡拉摩尔根城。这是最直接的路线。卡拉摩尔根是丝绸之路巴尔喀什部分的重要中转站,丝绸之路自此向西通往哈萨克斯坦中心地区,然后到达东欧。例如,从阿尔马雷克到今阿斯塔纳附近的博佐克,通过卡拉摩尔根的线路仅不到3000公里,任何其他线路都会长500至1000公里。

       包括城墙、双塔、坡道和沟渠等体现城市交通保障功能的防御体系遗存;管道、水坝、水库、房屋、大坝等农业灌溉设施及供水设施遗存。
对丝绸之路的贡献
       卡拉摩尔根遗址是9至13世纪古老的Ili河流三角洲附近最大也是最北边的中世纪农业文明城市。城市出现在古老的Ili河流三角洲低一些的富饶的河流——Shet-Bakanas附近,河流位于丝绸之路沿线。
       最近也最方便的从七河区域到土耳其斯坦东部再到哈萨克斯坦中部和北部领土的路线就是穿过卡拉摩尔根去往那里。这是最直接的路线。比如说:从Almalyk穿过卡拉摩尔根到达Bozok需要3百万多米的距离,而其他的路线则比这条路线长50万至100万米。
       卡拉摩尔根是丝绸之路Balkhash区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通向哈萨克斯坦中部,最终到达东欧地带。
基本信息
       卡拉摩尔根位于Balkhash湖北方,Bakanas村庄东北方20万米,Ortasu干枯的河床流入Shet-Bakanas的汇流点北边3000米处。这座古老的聚落的时期可追溯到9至13世纪。聚落主导着周边地区约1.5至2米。卡拉摩尔根位于平地之上,一边挨着高高的沙脊,另外一边紧邻古老的河道。古老的聚落呈矩形,面积为115*120米,对向四角。墙壁高达3米。在四角里有高4.5米的圆形塔。东北方和西南方还有两个圆形宝塔,据估高达3.5米。在南方的塔东部20米处有一个梯形结构建筑,周围有斜向下的,高1.5米的壁垒包围。西方的塔呈圆锥形,顶上有边长为3米的正方形,被砖块砌成的扶手包围。塔是用土砖块砌成,体积为55*25*8.5厘米。防御墙是用泥砖块,pakhsa砖块,生黏土砌成,外面涂抹着生石灰。在rabad地区挖掘出了3窑炉的陶瓷花瓶,还有最丰富的材料:釉底料涂色的装饰性和非装饰性的陶瓷碎片。在这里我们发现了珠宝商和铁匠的制品,含铁的和不含铁的金属,以及彩色玻璃和半珍贵石头的珠宝。聚落的领土上的文化层发现了很多的骨头,陶瓷,陶俑,和家庭废物的内含物。文化层在古老的埋葬地里。聚落表面和周围的takyrs揭示了大量的陶器和铜炉渣收藏品,表明了卡拉摩尔根曾经是铜制品的中心。聚落北部的小蓄水池的岸边有明显的陶器的残骸。聚落的供水系统主要通过Akkum运河运作,分支流入西边的Shet-Bakanas里,干枯的河床是其中偏大的。它位于Ortasu和Shet-Bakanas的主运河之间。运河宽10-15米。沿着河岸可以看到保存下来的壁垒的残骸,宽5-7米,高大约1米。运河的水流入古老的聚落连接着运河,和下滑的中间的壁垒相连。河床宽5至7米,深大约1米。运河总长大约10千米。离卡拉摩尔根主运河不远处就是大坝的残余,大坝是用来增高水平线的。根据记载,在Ortasu运河的上游还有三个大坝穿过Bakanas主运河。运河呈下滑的壁垒的状,宽3-4米,高1.5-2米。在大坝附近的领土上,残留的土地被滚轴很好的划分为矩形,钻石型,和正方形。滚轴宽0.5-07米,高0.3-0.4米。区域的面积也各不相同,有10*12米,12*15米,和20*20米。遗址的西南方距离0.8-1千米处有一棵树干,从目前无水的Ortasu河漂流而来。第二条运河位于卡拉摩尔根以西2千米,它的河流方向由西南方流向Balkhash湖的海岸。整条河的长度预计10千米。
属性
       卡拉摩尔根是防御属性最好的聚落,它有强大的防御墙和双角塔。L型的坡道和沟渠。所有这些防御的元素都是基本完整的防御建筑结构需要的,有效的保证了旅行队的安全。建于河流管道和大坝上的农业灌溉系统,蓄水池,主运河,和第二水平面上的河流,分流的物品,和田地规划的区域同样也是基本维持城市和穿过沙漠的旅游团队生存能力的必须品。
旅行队为了征服城镇和聚落沙漠地区的这片路,他们会想办法把一种仪器转化为一系列的井。这些井不是用来灌溉的,而仅仅是提供可饮用水资源的。
卡拉摩尔根在丝绸之路段布局的问题与和环境之间的互动有直接的联系。中世纪时期,哈萨克斯坦中部的大草原用来开发非金属性矿石。尽管Balkhash区域的沙漠扩展区域气候条件非常不理想,城市的基地选择在Saryesik Peninsula和狭窄的海峡的领土廊道上,商旅队用船或者皮筏涉水,冬季以在冰上行走的方式过Balkhash湖,继续沿着Nura河和Sarysu到达Ulytau的山脚下。这条狭窄的管峡让过湖最省力最不花功夫。
       没有足够的水资源,城镇中心的建造和继续存活基本无望。这就是为什么聚落的出现和古老的Ili 河流三角洲和高度曲折的河床的动力有关。沙漠聚落里的生命与水供给有直接的联系,水的供给依赖于Ortasu河流聚落东南方向1千米处的一条分流。通过河道把水资源从导管运输到古老的聚落里,现在仍然有迹可循的残骸长大约10千米。在躯干残骸的不远处可以看到大坝的残骸,大坝用来升高水平面并且自动流入河道中去。据记载,Ortasu河道的上游还有三座大坝的残骸阻挡着Bakanas的主流。大坝周围临近的区域的地界呈规划紧密排列,被脊划分成矩形,钻石,和正方形。

中文名
卡拉摩尔根
外文名
  • Site of Karamergen
  • 地理位置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
    年代
    西汉
    遗产区面积
    7.9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城墙、双塔、坡道和沟渠等体现城市交通保障功能的防御体系遗存;管道、水坝、水库、房屋、大坝等农业灌溉设施及供水设施遗存。
    历史年代
    公元9世纪~公元12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哈萨克斯坦
    文保级别
    历史功能
    伊犁河三角洲流域的保障性城址
    缓冲区面积
    47.7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从七河地区到达哈萨克斯坦中部和北部地区最近、最方便的贸易路线途径卡拉摩尔根城。这是最直接的路线。卡拉摩尔根是丝绸之路巴尔喀什部分的重要中转站,丝绸之路自此向西通往哈萨克斯坦中心地区,然后到达东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